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淄博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08年市级决算的审查报告
发布时间:2009-07-15 16:07:01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淄博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认真听取了市审计局《关于2008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和市财政局《关于淄博市2008年财政决算的报告》,并结合审计工作报告,对市级决算草案和决算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2008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146875万元,完成预算的103.37%,增长17.20%,同口径增长19.81%;全市预算支出完成1267429万元,完成预算的104.60%,增长17.15%。2008年市级财政收入完成25693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25%,增长14.39%。市级预算支出完成30413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18%,增长12.18%。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08年全市当年地方财政收入,加中央税收返还和各项补助及上年结转收入,扣除上解及结转下年支出,共有可用资金1421883万元;2008年全市财政总支出1414546万元,收支相抵,累计净结余7337万元,其中当年净结余100万元。2008年当年市级财政收入,加中央税收返还和各项补助、区县上解及上年结转收入,扣除上解省、补助区县及结转下年支出,共有可用资金363263万元;市级财政总支出360058万元,收支相抵,累计净结余3205万元。2008年全市和市级财政均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政府及财政等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努力组织财政收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市级预算。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本次会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08年市级决算(草案)。

    同时,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级预算执行中仍然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运行中不确定因素增多,财政增收的基础不够稳固。二是由于增值税转型、降低部分税种税率、取消部分行政事业收费及企业效益下滑等因素影响,使财政收入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减收因素十分集中。三是财政支出压力日趋加大,收支矛盾更加突出,平衡难度显著增大。审计工作报告客观反映了对市级预算执行审计的情况,提出了改进预算管理的意见。建议市人民政府责成有关部门对审计查出的问题,严格责任追究,认真从体制和机制上分析原因,切实进行整改,并将纠正情况和处理结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为进一步严格预算管理,确保我市2009年预算的顺利完成,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积极落实扩内需、保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及时筹措落实配套资金,切实抓好地方政府融资,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培植潜在财源。引导和扩大社会投资,优化投资结构,加大对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投入,鼓励和支持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认真落实家电下乡等鼓励和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提高居民消费水平,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二)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确保民生政策落实

    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一般性开支,努力降低行政成本,集中有限的资金保增长、保就业、保民生,确保“三农”、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等重点支出,积极推进民生财政建设。

   (三)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提高科学理财水平。

    抓好市与区县新财政体制实施运行工作,不断完善财政体制机制,调动各级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建立健全财政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制度,强化财政监督、投资评审、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非税收入管理,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政府采购、收支分类等财政管理改革,提高预算编制和执行的规范化水平。

   (四)严肃财经法纪,加强审计监督,维护良好财经秩序

    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进一步贯彻落实《监督法》、《审计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增收节支、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扎实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维护良好财经秩序。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大投资项目、专项资金和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审计监督力度,尤其要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利用好审计成果,完善管理制度,确保财政健康运行。

    以上报告,请审议。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