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1+15”监督制度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6-27 08:56:35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张 灿

  6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1+15”监督制度工作推进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庆雷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翟乃翠、董学武、许冰、巩曰锋、王义朴,秘书长王龙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市人大常委会加强监督工作管理实施细则》,预算工委、监察司法委工作室、城环委工作室、办公室督查室等负责同志进行了发言,孙庆雷就学习贯彻《意见》及相关配套监督办法、推动构建“1+15”监督制度体系落地落实提出要求。

  孙庆雷指出,为更加有效应对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的实效性,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总体《意见》及市级预算审查监督办法、监督工作管理办法等15个配套监督办法,构建起了“1+15”监督制度体系,这既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对人大工作特别是对人大监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总结提炼多年来我市人大监督工作积累的经验做法,更是解决当前我市人大监督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有力措施。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全面准确把握《意见》及相关配套监督办法制定的时代要求和工作指向,扎实推动“1+15”监督制度体系落地落实、终端见效。

  孙庆雷强调,1+15”监督制度体系更加注重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全流程闭环管理以及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准确把握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要在更新监督观念、把牢监督目的、提升监督实效、增强监督刚性、创新监督方式、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上持续下功夫,广泛、深入、全面抓好宣传贯彻落实,确保监督工作出成绩、见真章、有实效。

  孙庆雷要求,要切实推动“1+15”监督制度体系落地见效,始终坚持领导挂帅、高位推动,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政策配套到位,力量配置到位,督查跟踪到位;着力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对一些原则性、框架性条文进一步细化,对各部门和基层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研究,认真吸纳;加强执行情况监督,把构建“1+15”监督制度体系情况纳入“红旗团队”创建活动考核范畴,建立完善调度、汇报、通报等工作制度,对抓落实成效明显的区县和委室及时总结经验、抓好推广;强化学习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把学习贯彻“1+15”监督制度与“制度落实年”活动结合起来,组织人大干部职工进行专题学习,吃透核心要义、掌握主要内容、明确工作要求,通过“淄博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构建“1+15”监督制度体系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主要成效,为全面深化人大监督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