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土地管理“一法一办法一条例”集中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23-06-15 16:52:59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张 灿
   6月13日至14日,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山东省基本农田保护条例》情况进行集中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庆雷,副主任翟乃翠、董学武、巩曰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二级巡视员祁连山,秘书长王龙辉参加检查。副市长沙向东、田兵兵陪同检查。
  检查组分为两组,按照检查重点内容和问题清单,实地察看了博山区、淄川区部分耕地保护现场。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政府及相关区县情况汇报,检查组成员对我市贯彻实施土地管理“一法一办法一条例”情况提出了意见建议。
  孙庆雷指出,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基本国策,严格执行土地管理“一法一办法一条例”,在耕地保护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孙庆雷强调,执法检查是人大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保证法律得到全面有效实施的一把“利剑”,通过本次检查发现,我市部分地方还存在耕地保护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违法占用耕地等问题时有发生、全市耕地后备资源严重不足等问题。对此,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站位,压实各方责任,以精准有力的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逐级夯实耕地保护工作的政治责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严格落实规划要求,切实做好土地用途管制工作;深挖新增耕地潜力,全面提升土地要素保障能力;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全社会耕地保护的法律意识。各相关部门要密切沟通联系,加强协同配合,严格源头控制,强化过程监管,形成土地保护监管工作合力,促进土地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得到更好贯彻实施,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保障。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