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市人大常委会启动2023年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
发布时间:2023-05-31 14:54:02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牛 静

  5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动员会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会议厅召开。会议传达了《淄博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实施方案》,公布了被评议法官、检察官名单,对评议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翟乃翠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法院院长梁久军、市检察院检察长魏玉民作表态讲话,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龙辉主持会议。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的意见》,出台了15个单项工作监督制度,其中《淄博市人大常委会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办法》对履职评议工作进行了系统改革和规范。本次有4名员额法官、3名员额检察官接受履职评议,评议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进行。评议工作集中在6月至10月进行,评议方式主要包括自查自评、向社会公开、谈话调研、案卷评查、旁听庭审、走访调查、征求意见、监察司法委听取汇报并进行询问和测评、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反馈整改等环节。

  翟乃翠指出,对司法机关进行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近几年,市人大常委会特别重视对法官检察官队伍建设的监督,开展履职评议就是其中的重要措施。要通过被评议法官检察官自查和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及时发现审判和检察工作中存在的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督促被评议法官检察官提高专业素养,公平公正办案;督促市法院、检察院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整体工作水平和质效。

  翟乃翠强调,今年首次实行法官检察官同时接受评议,评议方式也有大的改进,工作量更大,评议双方务必精心组织,紧密配合,确保评议工作有序进行。评议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查问题、找差距,依照实施方案规定的步骤把各个环节做到位。要讲求工作实效,深入调查走访,尽可能多地掌握第一手资料,充分了解评议对象的工作情况,决不能搞走马观花式的调查、蜻蜓点水式的监督。法院检察院要借势而为,认真抓好整改,针对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多从管理监督、体制机制上查漏洞、找原因,进一步加强法官检察队伍的思想作风和能力建设。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要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使履职评议的各项整改意见落到实处。通过评议,真正评出动力、评出干劲、评出实效,促进公正司法,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