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刘曙光副主任到沂源县宣讲五中全会精神、开展“双联”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10 16:10:31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马国强

  12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曙光到沂源县开展“双联”活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在宣讲过程中,刘曙光重点围绕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团结奋斗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

  刘曙光在宣讲中指出,要深刻认识、科学把握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这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要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的“五个重要特征”、2035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12项重点任务”;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认识新发展理念是适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阶段和环境变化,战胜我国发展环境深刻复杂变化带来的各种困难、矛盾和挑战,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十四五”和今后更长时期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要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要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六个工作着力点,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规划建议,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做好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广泛到基层、社区、农村宣讲,使五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在“双联”座谈会上,刘曙光向联系的人大代表和群众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大代表和群众对市人大常委会、“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

  刘曙光指出,“双联”工作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具体实践,是密切联系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的有效载体,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改革三部曲”的重要举措。要不断丰富“双联”工作内容,把“双联”工作与市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进一步提升“双联”工作实效,规范意见建议收集、上传等程序;要结合“三新”活动,引导激励五级人大代表围绕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积极作为、作出贡献;要做好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筹备工作,组织好会前视察调研等活动;要持续推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改革三部曲”深化提升、行稳致远、发扬光大。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