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让“养儿防老”观念成为过去时
——博山区人大常委会力推农村新型养老保险工作纪实◇ 鲍淑蔷 许乐意
发布时间:2011-06-19 19:31:51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区人民政府在2010年初提出的推进农村新型养老保险覆盖提升工程,确保2010年全区254个自然村全覆盖,45-60岁农村居民参保率达到90%以上。这一任务完成情况怎么样?围绕全区2011年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向45岁以下居民推广,区人民政府又有何举措?”带着这些问题,日前,淄博市博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组成人员进行了调研,并听取了区人民政府负责同志的专项汇报。 


农村新型养老保险是逐步缩小城乡差距、改变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基础性工程,是实现农村居民老有所养、促进家庭和谐、增加农民收入的重大惠民政策。据统计,博山区目前因农村养老保险制度而受益的老人,已经超过38000人,这与该区人大常委会大力重视民生工程,推动新型农村养老制度扩面是分不开的。


近年来,该区人大常委会以扩大保险覆盖面和确保养老金发放为监督重点,先后针对农村社会保障、新农村建设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视察,并根据群众和代表的反映,在区人代会上,提出了全面推进农村养老保险事业发展,农村老人一样要老有所养的议案,并将全区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扩面工作列入2010年为人民办好的12件实事,全年跟踪督办。今年3月,常委会听取并审议区政府关于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作情况的报告,真正做到农村养老有安排,有监督,有落实!


政府相关部门根据常委会要求,在总结往年试点成果的基础上,实施了梯次推进、压茬进行的扩面试点方案,把新农保工作纳入对各镇(街道)、开发区社会保障工作年度目标责任制的考核内容。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时刻关注全区新农保工作进度,制定整体工作部署,出台了新型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并于2008年在原山头镇、夏家庄镇开展了试点,2009年在八陡镇、城东、城西街道全面试点,其余各镇选择了4-5个村居开展试点,共有67个村参加了试点,共收取保费4687844元,新增缴费人数20980人;60周岁以上新增享受养老补贴的人数12481人,参保率达93%。并于2010年实现了博山区新型农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扩面的161个村居共收缴保费778.17万元,新增参保人员达35041人。60周岁以上新增享受养老补贴人数23742人,参保率达到90%。


在工作中,该区加大宣传发动、政策指导和业务培训工作的力度,工作人员深入农村社区,发放政策解读资料、现场解答群众问题,全区共发放《新农保宣传提纲》等宣传材料7万余份,开办了8期业务培训班,接待群众来电、来访咨询1.5万余次,逐步转变群众“养儿防老,积谷防饥”的封建养老观念,使新农保这项惠民政策已深入人心,提高了农民的自主参保意识。同时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采取抓重点镇街、重点村居、重点群众的方式,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强化落实,形成示范效应,带动其他镇村的群众积极参保,促进农村养老保险覆盖面的稳步扩大。


该区实行了“大帐户、小统筹”的管理办法。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的缴费补贴全部记入个人帐户,政府的领取补贴和养老补贴、计划生育补助记入基本账户。加强了对保费的管理力度,开设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户、支出户,对新农保基金进行单独核算、管理,杜绝了腐败现象的发生。并实行实行首问责任制,简化了新农保业务办理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群众参保。
该区还建立了完善的养老补贴制度,对新农保试点前年满60周岁的农村居民,实行免缴费政策,直接给予一定的养老补贴。对农村独女家庭和符合计划生育特别扶助的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夫妻给予计划生育养老补助。政府补贴采取“两头补”的模式。政府补贴采取缴费补贴和领取补贴相结合的方式,对年满45周岁的参保人给予一定的缴费补贴,鼓励参保缴费,参保人年满60周岁领取养老金时,给予一定的领取补贴,提高保障水平。


截至目前,博山全区农村254个行政村已经实现了农村新型养老保险全覆盖,累计收取保费2958万元,参保人数102782人,参保率达93%,其中有12个村居为村民缴费进行了补贴,60周岁以上领取养老金人数42027人,其中未缴纳养老金,直接享受养老补贴39749人,养老金支出1855万元,区、镇两级财政补贴1554万元,圆满完成了2010年人代会上提出的新型农保试点、扩面任务。□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