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创新思路提标杆 履职尽责促发展
◇ 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 陈涟远
发布时间:2011-06-19 19:34:48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和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人大各项工作蓬勃发展的力量源泉。面对新形势,淄川区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建立创新机制,创造性地工作,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一、创新思路,人大工作务实有为


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原则性、程序性强,人大工作要想出亮点、见实效,必须更新观念,勇于创新。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谋划好今年人大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淄川区人大常委会自提标杆,从创新工作思路入手,科学谋划今年各项工作,确定了“以建设经济文化强区为目标,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以提高监督实效为核心,确保人大工作务实有为;以优化代表工作为重点,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以加强自身建设为基础,全面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为建设富饶秀美幸福的新淄川作出积极贡献”的指导思想。在工作安排中做到有重点、有创新、有影响,紧扣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开展扎扎实实、有声有色的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民生问题进行调研,更好地发挥人大常委会职能作用。


二、创新工作,依法履行人大职责


地方人大履行职责要想取得新突破,必须深入科学发展主战场,提高履职实效。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在依法履行职责的同时,突出工作重点,加快创新步伐:一是创新监督方式,监督工作务求实效。在监督形式上,不拘一格,用活代表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多种方式。将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相结合,工作评议和述职评议相结合,计划性和经常性监督相结合,建立一整套的监督体系。把区委的决策部署、政府着力推进的重点工作、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围绕全区工作重点开展监督,为推进发展出实招,今年突出对计划预算执行、产业结构调整、金融工作等重大问题的监督检查。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监督,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重点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社会养老保险、文化建设等工作加强监督。围绕解决社会热点问题开展监督,组织代表对环境保护、国土资源管理、计划生育等工作进行视察。围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开展司法监督,创新信访工作,在“事要解决”上寻求更大突破。二是创新代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建立沟通联系机制。通过区人大联系区以上人大代表、镇人大联系镇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建立起人大工作有序的联系机制,形成生动活泼的工作局面。建立建议督办机制。建立建议协办制度、督导制度、“面复”制度,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建立工作监督机制。吸收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参与视察、工作评议和其他监督工作。建立考核激励机制。组织人大代表述职,评选优秀人大代表,建立代表参会通报制度,提高代表工作实效。建立学习培训机制。举办区人大代表培训班,发挥代表活动小组作用,进一步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三是创新重大事项决定,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围绕加快推进老工业区新的转型发展,统筹安排常委会会议议题,认真审议和决定重大事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行使任免权的统一,完善法律考试、供职报告等制度和程序,推进人事任免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三、创新机制,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机制创新是人大工作创新的关键。淄川区人大常委会注重创新机制研究,促进面上工作开展。完善常委会议事机制。在常委会组成人员中倡导“在有效监督中求作为,服务发展中求作为”意识,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吸收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议,提高常委会议事水平。全面建设创新型机关。组织全员学习,提高创新能力建设,在去年首次举办人大工作理讨会的基础上,今年多形式组织理论研讨活动,促进调研成果的转化。制定《机关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明确各工作室职责,使创新人大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指导乡镇人大依法开展工作。地方人大有所作为,才能树立起应有的权威。认真总结去年在淄矿集团设立人大代表工作室的做法,今年积极探索开展镇人大工作的新途径。建立基层人大工作考核办法,开展评先树优活动,提高基层人大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工作合力,全面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