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高青县人大:监督工作心系民生
◇ 董 雷
发布时间:2011-04-08 22:32:23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老伴,唉!农民不用再养儿防老了吗?对呀!农民养老怎么办啦?有计生奖励扶助金、新农合和新农保啊!计生奖励扶助金、新农合和新农保就是咱们老两口的吉祥三宝。”这是高青县赵店镇王桥村村民王德文对歌曲《吉祥三宝》的改版。

高青县人大常委会从本县农业人口多、农村民生问题复杂的实际出发,对农村居民医疗保障和养老保险等关乎农村群众民生的相关事项进行连续监督。为了更系统地解决有关问题,常委会在明确民生事业发展规划、保障事业发展需求、加大经费投入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并督促县政府采取措施认真落实,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用王德文大爷的话说,自己切身感受到的就是计生奖励扶助金、新型农村基本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这“吉祥三保”。

“第一保”:计生奖励扶助金

王德文今年65岁,老伴陈荣花62岁,老两口是赵店镇王桥村村民。老两口膝下无儿,生有一个女儿,已出嫁。

2008年的一天,王德文遇到了令他做梦也没想到的事—他和妻子共领到了1200元计生家庭奖励扶助金。王德文和老伴看着手中的存折高兴地说:“国家政策太好了,俺老两个当时因为生活困难才决定要一个孩子,谁能想到从今年起还能年年拿政府奖励。”

“第二保”:新型农村基本养老保险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两口的养老问题成了王德文“压在心中的石头”。

2008年底,赵店镇成为高青县推行新型农村基本养老保险试点镇之一。试点前年满60周岁的农民为免缴费人员。王德文老两口成了这项制度的第一批受益者。因为是独女户,养老保险金竟比同龄老人多领了一倍。能够像城里人一样按月领到养老保险金,可把王德文老两个乐坏了。压在心中多年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第三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

王德文老两口身体不好,一年的收入很多都用在老两口看病吃药上。为了节约开支,老两个不管是谁生病,只要是小毛病则能拖就拖。

2007年4月,赵店镇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农民只需每人每年交纳20元就可以报销一定比例的医疗费。得知这一消息,王德文在王桥村的动员大会上当场就把40元交到村干部手中,还激动地说:“真是赶上好年头了,生活费有着落了,医疗费也可以报销了。”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