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精心烹制“文化盛宴”
——博山区人大大力推进区域文化建设◇ 鲍淑蔷 公克珂
发布时间:2011-04-08 22:34:44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近年来,博山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将文化作为地区发展的基石、社会和谐的保障,着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谱写了一曲文化软实力擎起前进硬支撑、润泽百姓精神家园的动人旋律。

谋大局,舞动文化龙头

“博山要实现由老工业城市向新型工业城市的华丽转身,必须保护好、利用好其特有的区域文化优势。”“经过几百年的传承,我们博山的陶琉文化已经具有了鲜明的地方特色,深入挖掘,商机无限。”“文化是城市的名片,守着这么丰厚的文化宝藏不能科学开采,不仅是资源的巨大浪费,也是对子孙后代的不负责任。”在博山区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代表们言真意切,将发展的目光聚焦到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上。通过对代表意见、建议的认真梳理和综合分析,常委会会议适时作出了关于加快全区文化产业发展的决定,博山区委就决定的贯彻落实作出了重要批示,由此展开了一幅“陶风琉韵·休闲博山”的壮美画卷。“代表的呼声反映的是群众的心声,敲响的是我们监督的钟声。”博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宋元爱如是说。

在常委会的鼎力支持和不懈推动下,博山区政府坚持高端策划、高点运作,开工建设了概算总投资13亿元的中华(博山)陶琉文化城,对全区的陶琉文化、历史文化、孝文化、旅游等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进行整合,力争将博山建成江北乃至全国最大的陶琉商品生产中心、研发中心和集散中心。截至2010年6月底,该项目已完成投资4.5亿元,博山陶琉艺术研究院、陶瓷博物馆、琉璃园、古窑公园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文化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文化强区”战略效果凸显。

重统筹,涵养文化深根

现在农村群众逐渐富裕了,他们闲暇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情况如何,是否满足群众需要?……带着这些问题,在2010年万物勃发的春天,常委会组成4个调研组,分别由4个副主任带队,并邀请住地部分省、市、区人大代表参加,走乡镇、访农家、查基础,对全区13个镇(街道、开发区)和240余个行政村的文化设施建设情况以及文化活动开展现状进行了全面摸查。对于调研中发现的城乡文化发展不均衡、农村文化场所建设投入不足、设施闲置率高、文化活动散乱且效果一般等问题,常委会寓支持于监督,积极与区政府会商,建箴言、献良策,全区农村文化建设方兴未艾。

迄今为止,区镇两级已投资300余万元用于镇级综合文化站和村(居)文化大院建设,逐步配齐了电脑、电视机、投影仪、卫星接收系统等文化设备,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室、文化广场等适应群众不同文化需求的基础文化设施相继建成;组建了11支农村电影放映队伍,向群众展现新生活、传授新知识;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网点服务范围和水平不断扩展、提高;农村业余文化队伍和文艺团体如雨后春笋般蓬勃而起。

汇精华,传承文化薪火

做好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保护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常委会以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通过调查、视察、听取工作报告等方式对全区的文化阵地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行了多层次、立体式的监督,票决通过了全区文化工作情况报告,印发了文化工作审议意见,文化遗产(包括文物)的普查、保护工作被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博山区现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两处:齐长城(博山段)和颜文姜祠。为使这两处文保单位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教育价值和艺术价值得到完好保存和充分发挥,常委会专门召开了由专业人士和人大代表参加的座谈会,明确了文保单位修缮保护的原则和关键,提出了“不改变文物原貌,保持建筑的原汁原味,争取修旧如旧”的重要建议。为此,区政府有关部门特聘同济大学知名教授制定了上述两处文保单位的总体维修保护规划,并优先安排维修资金,还原文物本来面目,如实记录历史发展轨迹。

借助常委会组织开展的“访代表、听意见、促履职”这一活动平台,全区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得到了延伸和深化。根据代表所提供线索的指引和帮助,池上镇下小峰村古人类头盖骨、鲁山驼禅寺院内魏晋时期志公宝塔、八陡镇东顶村琉璃瓦残迹、颜文姜传说和博山八角鼓等一颗颗文化明珠被载入文化遗产名录。□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