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认真履行职责搞好服务保障
◇ 高青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 董卫星
发布时间:2011-04-08 18:16:04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作为人大常委会机关的综合办事机构,既是常委会办文、办会、办事的对外窗口,又是保障机关内部工作正常有序运转的枢纽。现就如何做好常委会服务保障工作汇报几点做法和体会。

一、强化服务意识,提高会务工作质量

人大及其常委会是集体行使职权,人代会、常委会、主任会议是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和民主决策的基本形式。因此,为人大三会服好务是人大办公室的首要职责。由于人大工作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比较强,对会务工作要求比较高,办公室必须自觉、主动地把服务三会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强化服务意识,坚持把服务好三会作为工作的基本目标和主攻方向,在纷繁复杂的事务中抓住主要矛盾,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一是会议筹备工作要细致。会议筹备工作搞得好不好,直接关系会议能否顺利进行,无论是人代会还是常委会,开起来不过几天时间,但会务工作却十分繁杂,大量工作要在会前完成。每次人代会召开前,办公室都成立专门班子,研究确定会议要审议的各项工作报告、议程、日程以及会务工作细则、代表食宿安排等,积极向常委会领导提出有见地又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建议或意见,真正做到周密细致,不出疏漏,保证了每次会议的顺利进行。二是会中服务要严谨。会议期间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和做决策的过程,各项会务工作必须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工作程序进行。人代会期间,办公室严格按照精心制定的日程安排和会议工作细则,逐人逐项落实准备情况,每天干什么,谁负责哪项具体工作,都具体落实到人,且每天一调度,环环扣紧,保证了会务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三是各项工作及时督促落实。督促检查是实施领导决策的重要手段。要注意把握决策实施过程中的新动向,发现新问题,及时提出解决的办法和建议。办公室牵头各委室,围绕事关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比较关注的问题,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情况,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推动了会议决策事项和审议意见的顺利实施。

二、弘扬机关奉献精神,优化规范服务工作

一是搞好综合协调。办公室是常委会组成人员与机关各部门、基层单位取得联系的桥梁,是协调人大常委会与党委、一府两院和上下级人大机关的纽带,是联系协调各委室、沟通上下左右的润滑剂。服务过程中,要善观察、勤思考,及时了解和掌握方方面面的情况,根据不同对象,掌握好协调艺术,不断提高协调效果,为常委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条件。主动协调好各委室、各层次的关系,合理安排工作,及时化解矛盾,增进机关团结,凝聚人大工作合力,提高人大工作水平。此外还要处理好会议协调、决策协调和落实协调等外部因素,更好地为常委会领导和人大机关工作服务。二是做好常委会重要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对常委会开展的专项调查、视察、执法检查和上级来人接待等重点活动,办公室事前注重听取和征求常委会领导和相关委室人员的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推进工作各个环节和步骤的落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操作性。活动中及时发现和解决服务中的漏洞,事后搞好总结,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三是为代表执行职务搞好服务。为每个代表订阅了《人民权利报》、《山东人大工作》、《人民与代表》等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各种学习材料,常委会的调查、视察及评议等重要工作及时与基层人大和代表沟通,向社会公开,为代表知情知政,依法执行职务提供了保障。各镇、基层人大代表、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来县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参加会议等,都热情进行接待,使办公室成为了人大代表之家。四是全方位做好老干部工作。我县人大机关现有在职人员28人,而服务的离退休干部有30多人,其中享受地厅级待遇的就有2人,他们都曾在各个领导岗位上为全县建设做出过重要贡献。为了保证给老干部们提供周密细致的服务,办公室认真做好老干部的政治学习、文件传阅、听重要报告、参加有关会议和其他活动等具体组织和服务工作,到老干部家中走访了解各种情况,服务好老干部的文体活动,定期组织外出考察,安排好老干部看病及日常用车,尽职尽责地做好其他各项服务工作。六是认真做好其他临时性服务工作。根据办公室服务工作经常有新情况的特点,超前预测,合理调度,主动对外单位借用会议设施、场所和车辆、档案资料借阅等临时性服务工作,及时尽力给予帮助和服务。几年来,还积极参与服务全县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和部门包村工作,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既直接有效地服务了大局的工作,又促进了人大工作的深入发展。

三、细化岗位服务职责,全面提升服务功能

办公室的一切活动都是为常委会领导做决策和实施决策服务,这种服务体现在办文和参谋过程中。办公室人员对于文秘、宣传、信息、行政、后勤服务等项工作,都有明确分工,各项工作细化到岗位、到人,责任明确,各负其责。一是规范起草各种文件。起草好各种文件材料,是开好会议的重要前提,也是人大办公室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的重要体现。三会文件材料在撰写上有严格的要求,不能随意发挥,既要忠实地反映客观实际,体现领导意图,又要符合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因此,办公室人员除专门负责各种文字信息撰写外,还要及时了解领导的决策部署,深入了解基层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从而写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查报告和高质量的标准文稿,保证会议质量和决策水平的提高。二是积极开展人大宣传工作。在以前好的经验做法基础上,加强与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的联系沟通,实行了委室全员参与人大宣传工作制度,深层次地报道常委会的各项工作,提升了人大工作影响力,更好地推动全县人大工作的开展。三是加大信息服务力度。通过加强与上下级人大机关的联系沟通,加大信息收集处理和交流力度,在有效期内及时做好上报工作。及时更新高青人大网站内容,常委会活动、作出的决议决定和一府两院对监督的反馈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使常委会及时了解到决策实施中的新情况、新经验和新问题,又有利于总结经验,充实完善,纠正偏差,防止失误。四是组织了高青人大志的编写。今年3月份,高青人大志编写正式启动,办公室3名同志靠上,承担了编志主体任务。同时,为各委室安排了人物志资料搜集整理任务,并在车辆等方面予以配合。经过8个月的努力,现志书已完成90万字的初稿,进行了广泛的意见征集工作,与出版社进行了接洽,将进入出版程序,年底前后正式出版。

四、深化创新意识,增强机关生机活力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办公室工作必须坚持与时俱进,锐意创新,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措施,改进思维方式、思想观念和工作方法,才能推动优化机关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创新工作思路。人大工作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较强,但这并不意味着墨守成规、不思进取、按部就班,而是要不断解放思想,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只有这样人大工作才能有发展、有进步。机关服务工作也要打破旧有的条条框框,创新服务理念,确定超前服务的新思路。二是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要始终把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作为办公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服务工作与不断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结合起来,力求方式方法的创新和突破,力争工作到位而不越位,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发挥服务作用。三是建立完善规章制度。服务工作要上层次上水平,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就必须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管理。这些年我县人大机关制度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工作中的一些具体规章制度还处在逐步探索、逐步完善之中,需要进一步研究探索和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更好地促进人大工作有据可依,减少失误,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与效率。四是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搞好自身建设。学习是工作之基、能力之本、水平之源。水平的高低和能力的大小,都与学习有直接关系,学习是提高自身素质,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手段,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办公室制定了机关学习计划,每周一为集体学习日,采取集中学习自学相结合,学习内容上要有针对性,特别重视和加强《监督法》等与人大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要求机关工作人员把学习当成最基本的生活方式,自觉学,主动学,每年进行一次学习考试,形成制度。通过不断加强办公室和机关自身建设,维护和促进人大机关工作的正常有序进行。五是组织开展机关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创建正气、有序、文明、高效、和谐型人大机关,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先争优活动,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能,树立了良好的人大机关形象,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借鉴学习兄弟区县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增强做好办公室保障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努力开创人大机关服务工作的新局面做出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