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发挥职能 务实创新 扎实做好常委会服务保障工作
◇ 桓台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 王侠
发布时间:2011-04-08 18:19:18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人大办公室、研究室作为人大常委会的综合办事机构,担负着为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提供服务和保障的重要职责,其服务质量的高低、作用发挥的如何,直接影响着人大工作的实效。近年来,桓台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充分发挥参谋、协调、管理及服务职能,立足实际,尽职尽责,务实创新,大胆实践,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主要做法

(一)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助手

一是积极为常委会谋划落实工作项目建言献策、当好参谋。紧紧围绕县委工作中心就是人大工作重心的指导思想,积极向常委会主要领导、主任会议建言献策。办公室及研究室提出的突出重点开展监督,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性的建议被常委会积极采纳,视察调研活动的针对性显著增强,调研质量大幅提升,既贴紧了县委的工作中心,也得到了部门和基层单位的认可。常委会还根据建议,结合一段时期的工作特点和要求,区别轻重缓急,适时调整工作项目。如针对正在开展的转方式调结构工作重点,常委会专题听取有关方面的汇报,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认清形势,强化措施,积极作为,努力实现了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常委会及其机关每周的工作项目,也都由办公室及研究室根据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提请主任会议研究确定形成一周的工作计划,确保了常委会工作的严肃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通过深入调研,为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每次常委会会议前,办公室及研究室协调常委会各办事机构围绕相关议题展开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并形成调研报告,会前呈送常委会各位组成人员,为提高审议质量提供服务。同时,调研报告不仅提交常委会会议作审议参考,对一些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均呈报县委并转发,收到了更好的效果。例如针对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这一全县工作重点,我们在常委会审议该项工作前,专门组织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受到县委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陈勇同志作出了重要批示,并通过《桓台调研》转发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

(二)加强组织协调,狠抓工作规范

一是不断加强综合协调、组织督查,注意发挥枢纽作用,密切同机关各科室的联系与沟通,协调各工作室和工作人员,努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综合协调常委会所有办事机构,制定完善了常委会及其机关各项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保证了机关各项工作有序运转;充分调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尽可能将机关优势力量向办公室及研究室集中,通过集中智慧、优化力量,实现了为三会服务、为机关服务的最佳效果,提高了办文、办会、办事效率,保证了常委会领导决策及机关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是通过采取制定常委会、主任会会务工作分工、强化工作考核等有效措施,提高了常委会、主任会的服务质量。针对办公室、研究室人手少、任务重的实际,从年初开始,常委会、主任会的各个服务项目、工作任务不再仅有办公室、研究室承担,而是分解到常委会各办事机构,包括通知起草、主持稿、会议纪要、会务组织等工作全部细化量化到各办事机构,让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任务。

(三)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管理职能

一是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和机关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关于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的意见,对常委会各项工作制度提出了修改建议,对机关10余项管理制度进行了完善补充,这样就从常委会各项职权的行使到机关日常工作的运行都形成了一整套系统规范的制度规定。对公务接待、车辆燃修等经费支出在每月的第一周及时向机关干部公布公开,让机关人员厉行节约、互相监督。特别对机关车辆使用、出行、燃油、维修实行了严格管理,对机关车辆限定年度行程、严格派车制度、实行定点维修、规范维修程序、实行年度维修费用包干。对机关车辆的月行驶里程数、耗油量、派用情况由办公室一月一汇总,一月一通报,车辆维修情况半年一次通报。为加强对驾驶员的管理,对驾驶员建立出车记录、保持联系畅通、控制费用支出、追究违规责任、严明奖罚措施等内容进行了严格规定,并狠抓了落实。

二是以三型机关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今年以来,桓台县人大常委会在机关中开展了以加强学习型、阳光型、高效型为主要内容的三型机关建设,抓学习、强素质;抓纪律、树形象;抓落实、增效能,为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夯实基础。首先,抓学习,建设学习型机关。机关研究制定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健全完善考勤、补课、笔记调阅检查等学习制度。拓宽学习思路,创新学习方式,利用每周一机关集中学习之机,综合运用主题发言、交流研讨等形式,学习党建理论和党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干部领题轮流讲法制度,全力提升干部理论素养和法律素质。其次,抓落实,建设高效型机关。积极践行认真专业务实的工作作风,认认真真对待每件事、认认真真对待每一天。制定实施了主任会议成员分工联系企业界和农村人大代表制度,各主任会议成员铺下身子、沉入基层,与人大代表定措施、解难题、促发展。优化环境、增创氛围,激励干部在工作中自提标杆、高点定位、精益求精、精致到位,做到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

(四)搞好综合服务,优化工作环境

充分发挥办公室、研究室的工作职能,牢固树立为三会服务、为领导服务、为机关服务、为老干部服务的理念,有效保障了机关各项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转。在会务安排上,做到了超前谋划、分工合理、严格把关、注重细节。针对办公室、研究室事务繁杂、头绪多的实际,要求科室人员严谨细致、耐心专心,一丝不苟,精致到位,全心全意为领导和机关服务。尤其注重加强做好机关老干部的服务工作。通过定期走访慰问,认真落实好老干部政治与生活待遇,组织其外出参观学习和观光、娱乐等活动形式,为老干部创造了一个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浓厚氛围。按照县委爱心助孤活动的要求,机关支部与我县一名孤儿结成帮扶对子,定期帮扶,为他送去了人大机关的关心与温暖;在今年全市人大系统组织的运动会上,我县荣获乒乓球团体第一的好成绩。这些活动的开展与参与,极大丰富了机关生活,活跃了机关气氛,展现了人大机关的良好形象。

(五)加强文字综合和宣传报道工作

实行严格的文字材料审核把关制度。对于重要的集体视察、调研材料,先由相关工作室拿出初稿,经研究室把关形成二稿后,依次经办公室主任、常委会分管副主任阅签后,最后由常委会主任审签印发;对于常委会或主任出面的活动的宣传稿件,一律由研究室起草把关后,经办公室主任阅签,方可对外宣传;对于重要的常委会文件先以阅签单形式由常委会各位副主任传阅,再以印发审批单形式依次由办公室分管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和常委主任阅签。一系列严细的审签制度,有效保证了机关的公文质量。

加大工作措施,完善体制机制,人大宣传工作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先后被省、市人大常委会表彰为宣传报道工作先进单位。人大宣传工作的层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已在市级以上各类媒体发表人大宣传稿件近百篇。同时,按照新闻宣传工作出精品、上头条、扩影响的目标要求,积极加强重点稿件的宣传报道工作。机关各工作室在常委会主任和分管副主任的带领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组织撰写的给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实惠的宣传稿件在今年93日的《人民权利报》头版头条予以刊发,受到了县委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有力增强了人大工作影响力,提升了人大工作形象。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