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积极主动 科学谋划 努力为常委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 临淄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 薛振通
发布时间:2011-04-08 18:20:50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人大办公室作为人大常委会的综合办事机构和运转中枢,肩负着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的重要职责,在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以来,临淄区人大办公室紧紧围绕常委会工作中心,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加强协调,发挥职能,在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机关工作效能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人大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繁杂琐碎。工作中,我们始终以服务常委会中心工作为重点,围绕严谨规范、精干高效的目标,在办文、办会、办事上下功夫。精益求精,严格办文。各种文件材料是人大工作运行的重要载体。为确保文件、材料的质量,我们制定了办文规程,操作中严格把好起草关、行文关、审查关、政策关、印制关五道关口,做到认真起草,准确行文,充分审查,符合政策法律,高质量印刷。建立和健全了办文分级负责制,重要文稿由办公室主任把关,分管领导审核,主任会议研究审定,力求文稿思路清晰、结构严谨、表述准确、特色鲜明。精心组织,严密办会。围绕人代会、常委会议、主任会议和会前开展的检查、视察、调研、督查等重大活动和中心工作,积极做好联系、协调、服务,做到了超前谋划、及时衔接、认真落实,事前制订详细预案,事中提供周到服务,周密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不出纰漏和差错,为保障常委会重要工作、重大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今年以来,成功召开了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精心筹备召开了7次常委会,9次主任会议。精干高效,严谨办事。保证人代会、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审议意见和主任会议精神的落实,是人大办公室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工作中,我们制定了督办意见,规范了专项报告的审议办法,实行票决通报制度,并对作出的审议意见、决议、决定进行跟踪监督,确保了人大决议和意见得到全面执行和落实,维护了常委会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二、立足全局,加强协调,营造和谐工作环境

人大办公室工作涉及面广、头绪多、内外关联性强,是各方面矛盾的汇集点,协调工作的效果往往决定着人大工作的效果。为此,无论处理任何事情,我们都坚持从大局出发,把事关全局的中心工作,领导关注的主要事情,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办公室工作的核心,使办公室工作始终保持了正确的方向。在综合协调上,一是处理好上下级人大办公部门之间的关系,经常通气、交流工作方法和经验,有效促进了工作。二是注意与同级党委及一府两院办事机构之间的协调。重点工作、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争取重视支持;积极与一府两院沟通衔接,争取理解支持和全力配合。三是协调处理内部关系。做好领导之间工作协调,对所有领导做到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不分亲疏。工作中,做到多请示、多汇报、多沟通,不在领导之间搬弄是非、弄权作假,以达到求同存异、取得共识。加强与各工作机构的沟通,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做到正派做人、公道处事。积极协调,及时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在人大机关建立起一个工作同向、同心、同力的团结整体,确保了人大机关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积极主动,优质高效,努力做好服务工作

服务是办公室工作的核心,我们着眼提高办公室的服务水平,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找准服务代表的着力点、服务基层的切入点、服务群众的融合点,积极主动、优质高效做好服务工作。服务代表,为代表履职创造良好的环境。积极创造条件,拓宽信息渠道,以短信、简报、邮寄材料等形式,向代表通报常委会的重大活动和重要事项,为代表知情知政、建言献策奠定基础。注重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使代表全面了解社情、了解民意、了解全局。精心制定代表年度活动方案,量化活动内容,围绕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重点,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良好的条件。服务基层,推进工作规范开展。加强对镇、街道人大的指导,深入基层了解人大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努力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定期召开工作座谈会和研讨会,总结交流经验,共同探讨做好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既促进了基层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又密切了上下级人大的联系。服务群众,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办公室是人大常委会倾听人民群众呼声的窗口,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我们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反映社情民意、督促解决合理诉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加强和改进了信访工作,健全完善了分工责任制,细化规范了处理程序。对群众反映集中的信访案件,通过实地走访调查核实,督促有关方面及时依法秉公处理。今年以来,共受理群众来信67件次、来访256人次,办理省市人大常委会督办件12件,办结率100%

四、精心谋划,务实创新,切实发挥职能作用

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办公室工作,要把握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推动整体工作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我们紧贴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思路,紧贴领导的工作部署,精心谋划,务实创新,努力发挥好参谋、保障、宣传、窗口等重要职能。开展调查研究,当好参谋助手。围绕常委会审议议题,坚持深入基层,多渠道广泛听取各级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掌握社情民意,力求全面了解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努力形成事实充分、观点鲜明、有指导意义的调研报告,为常委会审议和科学决策提供翔实的第一手资料。今年以来围绕工业经济运行、重点项目建设、流域综合治理、节能减排、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开展了20多项视察调查工作,形成调研报告30余篇。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结合全区人大工作的实际,不断拓宽宣传领域,狠抓了对内对外的宣传,推动了人大工作的开展。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做到了有分管领导、有组织网络、有部署检查。发挥新闻媒体宣传主渠道作用,及时将人大工作动态向社会发布。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宣传工作制度,建立了由人大、政府、两院、镇(街道)组成的人大工作通讯员队伍网络,为全区人大宣传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通过加强宣传,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现了人大的工作全貌,拉近了人大常委会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为人大工作的创新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做好后勤保障,确保高效运转。做好后勤保障服务,是确保机关工作正常运转的重要前提和保障。我们按照管理有序、保障有力的要求,把后勤服务与机关工作有机统一起来,通过改进工作方法,提高管理水平,有力保障了机关的协调运转。今年以来,进一步加强了机关内部管理,健全和完善了会议、接待、财务、车辆等管理制度,使机关工作有章可循,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关心机关干部职工的生活和政治进步,努力为机关干部职工提供优良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使其全身心投入工作,增强了机关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认真细致的做好机关老干部服务工作,通过定期走访慰问,全面落实好老干部政治和生活待遇,通过组织他们外出参观、学习娱乐等活动,为老干部创造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浓厚氛围。强化自身建设,树立良好形象。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重点,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发挥好人大办公室的窗口平台作用。以扎实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为契机,认真践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每周一组织机关全体人员集体学习,研究部署工作任务,加强机关人员思想政治及业务学习,努力提升工作水平。着力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健全完善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把接待工作作为体现工作水平、树立人大形象的重要窗口,通过热情、周到、文明、得体的接待服务,树立了人大机关的良好形象。

工作中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兄弟区县相比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采取措施,认真改进不足,更加积极务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为常委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