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认真履行服务职能 努力做好人大办公室工作
◇ 博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 王继明
发布时间:2011-04-08 18:26:52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一、精心筹划,做好会议服务工作
搞好会议服务是人大办公室的一项重要职责。为此,我们提出了“精心筹备、周密安排、恪尽职守、万无一失”的十六字要求。按照这一要求,我们特别注重抓好会前准备、会中服务、会后落实等关键环节。
一是下好会议通知,确保到会率。会议通知一般由专人负责。每次会议,至少下三次通知:第一次是预备通知,第二次是正式通知,第三次是会前通知。预备通知和正式通知均以书面形式送达有关单位和个人签收,同时核实材料的准备情况;会前通知在会议召开前一天,由工作人员致电参会人员本人,提醒会议召开的时间和地点,以及参会人员在会议中的任务。
二是严格执行制度,确保会议的严肃性。我们实行严格的会议请假制度。凡是常委会组织召开的会议,原则上不允许请假,有特殊情况确需请假的,只能向常委会主任或主持工作的副主任请假,主持工作的副主任提前将请假人员名单告知办公室,以确保各项准备工作有序进行。有关人员出席会议的情况,都有专人记录。在严格的纪律约束下,参会人员都能严肃认真地对待每次会议,无故缺席、迟到早退、找人替会等问题在人大召开的会议中很少出现。
三是周密计划各环节,确保不出差错和纰漏。每次会前,我们都将会议任务细化分解,从会议文件的准备、议程和时间的安排,到会议地点的确定、会场的布置、后勤食宿及服务保障,都逐一落实到人。对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都提前考虑,作出安排。对会议的主持人、讲话的领导、汇报的同志、服务的人员,都逐人落实,确保万无一失。对会议材料明确限定字数,确保了会议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对每一名参会人员都摆放桌签,这样到会情况一目了然。如果会议有上台领奖的环节,则提前安排上台顺序,设计上台线路,通知颁奖领导和领奖人员,按顺序摆放证书,安排专人引领,确保颁奖环节秩序井然。
四是各司其责,做好会中服务。会中,工作人员按照分工各司其职,从会议签到、核定人数、音响视频、记者采访、会议记录、监票计票到后勤保障等各项服务工作,都安排专人负责,同时,我们更多地强调协作配合,共同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几年来,办公室全体同志团结协作,互相配合,从容应对和妥善处理了会议过程中一些随机出现的问题,保证了会议的正常进行。
五是及时督促,做好会后各项工作落实。会后,我们在规定的时间内整理会议记录,起草会议纪要,督促起草和印发有关文件,编印《博山人大工作》,发“一府两院”或全体人大代表。对会议决定事项的办理,我们还会及时组织进行检查和催办,确保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二、实行目标责任制,发动全员做好人大宣传工作
一是依靠领导支持,理直气壮抓宣传。我区人大常委会的领导非常重视宣传工作,提出了“五个一”和“三个必须”的要求 (“五个一”是指:每年召开一次宣传工作表彰会;每年出台一个宣传工作意见;每年年初召开一次宣传工作动员会;每一次主任会议都研究宣传工作;每一次室主任例会都调度宣传任务完成情况。“三个必须”是指:常委会组成人员到镇街联系代表、指导工作,必须过问人大宣传情况;“一府两院”向常委会汇报工作,必须把人大宣传列入其中;召开镇街人大负责人分片会议,必须督导宣传工作。),全区上下逐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办公室具体抓、常委会机关各工作室及各镇街、各部门一起抓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领导要求,我们每年都明确制定年度宣传工作任务目标,细化分解,落实责任。在带头写稿的同时,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通报、抓协调、抓督促、抓指导,与“一府两院”、各工作室及基层人大一道,共同推动全区人大宣传工作的开展。
二是实行目标责任制,发动全员搞宣传。为把人大宣传工作做大做强,我们从2003年起就实行工作目标责任制,发动全员搞宣传。每年年初,将全年宣传任务落实到机关各工作室、“一府两院”及基层人大,落实到每一位同志,办公室每季度通报一次宣传任务完成情况,年底根据得分评选表彰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强有力的措施调动了同志们做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大家意识强、行动快,比学赶超,唯旗是夺。在浓厚的竞争氛围中,发稿数量不断增加,稿件质量逐步提高。
三是壮大队伍,配备强干的宣传工作力量。近几年,为了解决“稿件有人写”的问题,我们下了不少功夫。在人员调整时,积极建议挑选热爱宣传工作、有较扎实的文字功底、熟悉人大工作的同志担任专职人大宣传人员,常委会办公室也确保有两名以上的同志以主要精力抓宣传,我们还从宣传部门务色了一名年轻同志作为骨干通讯员。经过努力,目前已逐步形成了一个以常委会办公室为龙头,上下贯通、左右联动、覆盖全区的人大宣传网络,为宣传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是实行层层奖励,调动写稿积极性。每年,我们对在中央、省、市媒体发稿或得奖的人员分别给予稿酬或奖金的6倍、4倍和3倍的奖励,对发表后没有稿费的稿件,也参照同级媒体稿费标准估算后,再按相应的倍数进行奖励,并于年终对宣传工作出色的单位和表现突出的通讯员进行表彰,大大地调动了通讯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积极性。
三、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认真做好调研和文字综合工作
一是深入调研,搞好超前谋划。围绕常委会的决策部署,注意立足全局,超前谋划,积极适应领导思维,认真领会领导意图,努力站在领导的高度思考问题,做“先锋”,打“前站”,积极为领导出谋划策。尽力抓住领导的关注点和工作的着力点,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全方位、多角度地搜集各类有价值的信息,为常委会决策提供好的建议,达到谋领导之所需、解工作之所难的目的。
二是抓好文字综合,发挥以文辅政作用。我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有两位同志专门负责文字综合工作,同时还选调了几名年轻同志作为后备力量进行重点培养。在起草有关文字材料时,要求起草人员准确把握领导意图,精心构思,周密布局,字斟句酌,反复推敲。对重要的文字材料,都召开不同层次人员参加的会议,反复讨论修改,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努力使材料措辞准确、文句精炼,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严格文稿审核,提高制文水平。认真执行国家机关公文处理的有关规定,先后起草制定了《公文制发管理办法》、《档案管理办法》、《收文管理办法》等相关工作制度,并严格执行,不断提高制文水平。同时,严格公文流程、提高办文效率,确保了常委会决策的正确贯彻落实。
四、提高服务水平,切实发挥后勤保障作用
首先,认真做好常规性的后勤服务保障。对一些经常性工作,如文印收发、档案管理、车辆管理、财务管理、办公耗材及文印设施管理、上传下达、接待来访等工作,我们制定规范,明确责任,强化督查,确保服务到位。对于“三会”的后勤保障工作,我们细化完善了行政、接待、联络、经费、车辆等方面的工作制度,切实抓好每一区域、每一局部、每一环节的后勤服务项目,使“三会”中的后勤保障服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万无一失。同时,在服务中强化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切实通过服务促进工作开展。
其次,立足节约,大胆进行后勤保障改革。本着节俭、高效的原则,在常委会领导的指示下,这几年,我们相继细化完善了常委会机关财务、车辆、公章、电话、办公用品等管理制度,特别是为堵塞“跑冒滴漏”,我们实行了公务车辆用油包干、办公电话费用包干、车辆维修“三人会诊”、大额开支提前报批、财务报销三人联签等制度,最大限度地杜绝了浪费,堵住了漏洞。
五、增强协调能力,积极发挥纽带作用
在对外协调方面,我们注意把指令性和协商性结合起来,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把自身努力和发挥部门作用结合起来。几年来,我们及时办理上级人大交办的各项工作,保证了不误时、不误事;加强了与“一府两院”的联系,督促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和意见的落实,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对镇街人大我们勤联系、多关心,帮助他们解决了许多工作上的难题,进一步顺畅了与基层人大的关系。
在内部协调方面,我们机动灵活,讲究策略,注意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求同存异,取得共识。尤其是在处理一些领导之间有不同观点的具体问题时,我们不怕麻烦,勤跑腿,多沟通,积极协调,妥善处理。与其他工作室之间,我们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公道处事,不断融洽关系,齐心协力争做团体冠军。□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