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牢固树立三种意识 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 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 李先利
发布时间:2011-04-08 18:27:46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在市人大办公厅的大力指导和帮助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按照务实高效的要求,围绕常委会三项职权,努力发挥参谋服务、综合协调、行政管理等职能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推进机关建设和常委会全局工作发挥了应有作用。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做好会议服务工作,保证常委会工作的正常开展。会议是人大常委会集体行使职权最基本、最主要的形式,搞好会务是办公室的基本职责之一。办公室注重研究会议办理工作,规范办会的内容、程序和运转流程,切实做到深入细致、精益求精,不断提高办会服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为区人代会、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这三大会议服务,是办公室工作的中心和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办公室不断深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质量,进一步发挥了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后勤保障的作用,保证了常委会工作的有序开展。先后参与筹备了淄川区第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5次常委会会议、11次主任会议的组织、协调服务工作。为开好区第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专门成立了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秘书、会务、组织、宣传、议案和行政保卫六个工作职能组,明确职责,各司其职,相互协调,对会议的各项工作进行了认真筹备。办公室按照大会筹备领导小组和大会秘书处的工作安排,对大会各项文字材料、会议通知、就餐住宿、车辆调度等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保证了大会各项程序依法顺利进行。同时,积极做好常委会其他各种会议、视察、执法检查、调研活动的组织协调,为常委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服务。

二是紧紧围绕大局,提高综合协调能力。办公室工作繁杂琐碎、涉及面广、头绪多,是各方面工作的汇集点,也是各种矛盾的交汇处。为此,无论处理任何事情,我们都坚持从大局着想,把事关全局的中心工作,领导关注的主要事情,作为办公室工作的核心,使办公室工作始终保持了正确的方向。办公室围绕常委会工作,发扬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勤奋工作和甘于奉献的精神,服务协调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确保了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会议和重大活动的顺利进行,较好完成了交办的各项任务。在综合协调上,一是正确处理好与上级人大之间、与基层人大之间的关系,经常通气、交流工作和经验;二是正确处理好与区委、一府两院的关系,加强联系,在工作上争取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三是处理好与内部各工作室的关系,强化与各室的沟通,做好综合、归纳和统筹工作,及时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确保了常委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加强人大宣传工作,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始终把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宣传摆到重要位置,在确保稿件数量的同时,在提高稿件质量上下功夫,重点新闻稿件不断涌现。今年1—10月份,我区人大系统在区级以上新闻媒体共计发稿588篇,其中,在中央级新闻媒体发稿13篇,在省级新闻媒体发稿96篇,在市级新闻媒体发稿138篇,在区级新闻媒体发稿341篇。加强对淄川人大信息网站的管理和维护,做到网站内容及时更新,今年共为人大通讯员发稿332篇。同时,新闻稿件质量不断提高,在今年三月份表彰的2009年度全市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评选活动中,我区有1件作品获得二等奖,3件作品获得三等奖,连续第五年获得好成绩。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先后被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表彰为人大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有2名同志分别被《人民权利报》报社和《山东人大工作》杂志社评为优秀通讯员3名同志被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评为优秀通讯员

四是加强机关内部管理,确保工作有序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是今年人大办公室确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常委会总体要求,办公室在总结过去工作的基础上,紧贴实际,积极探索,对机关环境卫生管理、来客接待、公务用车、节假日值班、财务管理等各项工作,重新建章立制,制定印发了《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制度汇编》,改变了过去在内部管理上存在的随意松散状况,使得机关管理工作有章可循,逐步迈上规范化轨道。在办公用品管理制度方面,制订了办公用品领取单、所用办公用品科室签字制度,根据各科室需要,向主管领导汇报同意后,政府定点采购,做到节约不浪费。为进一步改进人大机关作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塑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正派、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形象,起草并制定印发了《淄川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目标考核办法》,为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提供有力的服务和保障。

五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好文稿起草编发工作。围绕常委会工作部署,办公室认真做好文稿起草工作,高效优质地完成了文字材料起草及文件编辑工作。在具体工作中,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每次视察、执法检查、调查活动以及主任会议听取专题汇报前,区人大办公室都组织调研组进行专题调研,为领导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密切结合人大工作实际,认真准备人代会、常委会例会材料,为区人代会和常委会例会撰写综合文稿。年初广泛征求意见,起草制定区人大常委会2010年工作要点,确保了全年工作有的放矢。每次会议前,提早准备会议材料,认真对照梳理会议议程,确保会议材料准确无误,会后全面整理、认真编写印发的会议文件和会议材料。今年以来,共编辑人代会文件汇编1册,常委会会刊5期。

二、几点体会

在工作中,我们深深体会到,检验人大办公室工作水平和质量的标准,就是要努力做到领导满意、代表满意和群众满意。要想让各方面都满意,就必须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提高办公室工作水平和质量。

一是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放在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中来谋划、来推进,才能取得实效。因此,从事人大办公室工作的同志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围绕人大及其常委会整个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和中心任务,提供参谋、服务和保障,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完成各项任务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必须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服务是办公室工作的基本职能,也是办公室工作的主题。做好服务工作,必须抓住重点,以保障三会为重点,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制度和规范来进行。要把增强服务意识与发挥参谋作用结合起来,在服务中当好参谋,在参谋中注重服务,主动出谋献策,增强当好参谋的积极性、主动性、预见性。同时,认真做好协调工作,妥善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基础保障。

三是必须牢固树立创新意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依法治国方略的深入实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高,任务也越来越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办公室工作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思维、方法、手段、文风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增强人大工作的活力,推进人大工作不断完善、发展。

三、今后工作打算

一是不断加强办公室自身队伍建设。建立健全规范的学习机制,继续坚持周一集体学习制度,科学安排学习内容,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办公室队伍的整体素质,切实推进办公室工作再上新水平。

二是切实提高综合协调能力。深入调查研究,全面准确地掌握实际情况,为领导决策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进一步强化综合协调作用,发挥好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枢纽作用。按照规范、高效、优质的原则,加强与市人大办事机构、区各大班子和各乡镇人大的联系,加强与机关各室的配合,为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三是进一步加强人大宣传工作。继续探索和完善工作制度,建立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人大宣传阵地。加大对常委会会议的报道力度,重点围绕执法检查、调查、视察等工作进行深入报道。加强对人大代表的宣传,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是全面提高后勤保障质量。在今年制订的一系列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加以完善和细化,加大贯彻落实力度,确保工作有章可循、规范管理,力争使机关办公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高效有序做好常委会服务保障工作。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