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淄博全面打造“无线城市”
发布时间:2010-11-09 17:44:48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7月19日,淄博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关于淄博市“无线城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启动仪式今天在世纪大厦隆重举行,山东省经信委杨少军副主任,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王顶岐,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建良出席仪式并讲话,淄博市政府副秘书长刘秉敏主持仪式。

随着淄博市“无线城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启动仪式的落成,淄博“无线城市”建设项目正式启动,我市将由此跨入以“高速宽带无线技术覆盖城市行政区域、向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网络接入和应用服务”为标志的无线数字城市行列。这是淄博信息化建设在3G时代拉开的又一盛大序幕,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的跨越。

“无线城市”是一项大跨度、系统性的信息化工程,基于强大的3G网络和信息化应用平台而实施。3G时代到来后,利用3G网络技术打造“无线城市”,已经成为当今城市现代化发展以及综合竞争力提升的一项基础工程。记者从淄博市“无线城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启动仪式上获悉,中国电信凭借在信息化推广应用和3G市场发展方面的突出成绩和强大实力,将为淄博“无线城市”建设提供全方位的网络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建良表示,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将高度关注淄博“无线城市”发展,并将依托中国电信遍布全球的“一体化”综合信息服务网络和强大的信息化研发实力,为项目提供最先进的基础网络服务、信息应用服务和运营技术保障。为支持淄博“无线城市”实现六大领域(移动电子政务领域、移动电子商务领域、公众移动信息化领域、移动数字社区领域、城市管理和应急联动领域、三网融合领域)的远景目标,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将利用三年左右时间,推动全市各行业无线网络新建、改造、升级扩容以及综合信息应用平台等建设,重点在电子政务、应急联动、集群调度、安全监控、智能交通提供当今最前沿的信息化技术,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无线城市”建设各项工作。使“无线城市”积极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惠及千家万户和百姓生活。

市委常委、副市长王顶岐在签约启动仪式上讲话指出,近年来,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信息化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立足打造信息化强市,积极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加大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力度,加快政府和社会信息化进程,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我市被确定为全省首批“无线城市”试点城市,“无线城市”是衡量城市运行效率和信息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建设“无线城市”,是我市大力提升城市管理与运行效率、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供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机遇,对于扎实推进信息化强市建设,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社会管理和民生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

山东电信作为淄博市“无线城市”工程项目的承建者,多年来多份发挥国有通信企业信息化建设主力军作用,为加快山东信息化进程做出了突出贡献。山东电信淄博分公司依托中国电信雄厚的科研技术力量,基于优质的3G网络,在电子政务、行业信息化应用解决方案等领域形成了核心竞争力,将为我市“无线城市”建设实施提供全面的网络技术支持和信息应用服务。目前,淄博电信在推进城市应急联动系统、数字集群指挥系统、安全及环保视频监控系统、数字校园系统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我市“无线城市”建设工程的启动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山东电信进一步发挥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信息化优势,对淄博“无线城市”建设及打造信息化强市多加支持,贡献更大力量。

新闻链接:淄博“无线城市”相关系统应用

■应急联动应用平台

城市应急联动是无线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统是辅助各级政府进行日常应急管理和突发事件处理的信息化应用平台,政府应急管理平台采用一机三屏设计,其中左屏为地理信息系统,包括地图操作、视频集成、GPS定位信息等;中屏为应急职守、事件管理、事件处置,包括综合业务管理、智能辅助、指挥调度等功能;右屏主要用于信息查询,可提供资源、预案、案例查询管理以及系统配置等功能。

■公交E通

公交E通网络平台是利用电信3G网络推出的面向公交行业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其功能包括:视频监控、GPS定位、智能调度、信息管理等,在安全运营、车辆定位、调度管理等方面充分发挥了信息化助力企业管理水平提升的作用,不但为公交系统提供高效、高水平的调度指挥系统,同时可以进行高效的排班管理,降低车辆误点、脱班的情况。使公交公司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形象。视频监控服务可以帮助公交行业及政府相关部门实时掌握公交动态。

■协同办公应用

政府协同办公应用系统,可以提供完善的政府应用信息化办公平台,整个电子政务办公平台主要由四部分内容构成:一是公务办公门户、二是基础办公业务、三是协同办公业务、四是共享资源服务。

★公务办公门户是全体公务人员进入协同办公系统的通道,它的主要功能包括:用户身份和权限识别、个性应用导航、浏览共享资源。

★基础办公业务的主要功能是:公文处理、简报管理、日程安排、通知管理、督查督办、提案议案等。

★协同办公业务包括的功能是:重点工作专题、领导批示办理、秘书提示服务、协作工作应用等。

★共享资源服务的主要功能包括:部门信息资源库、年度党政重点工作办理等。

■煤监E通和安监E通

这是面向煤矿企业的煤监E通应用平台,该平台得到了王军民副省长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通过本系统矿业部门可以实现“一卡在手,走遍矿山”, 煤矿主管领导及管理人员可以随时随地利用手机、掌上电脑等手持设备与煤矿的安全实时监控系统进行互联,实时查看矿上及矿下的实时监控画面,可以实现井下人员监控定位,轨迹跟踪、广播通信、报警;移动视频实时监控,CDMA800M井下通信等功能。

接下来这一组图像是面向化工企业的安监E通,这也是我们淄博市正在大力推广使用的。

■智能交通

作为亚运会高级合作伙伴,中国电信率先在广州推出了智能交通服务平台面向广州市提供可运营的交通信息服务。智能交通服务平台 提供准确的实时路况图、交通影像等路况信息,并在此基础上 针对各类用户需求提供路径规划、公交换乘、停车场查询等出行规划服务;为了方便用户使用,智能交通平台可提供包括短信、彩信、WAP网站、互联网网站、手机嵌入式应用以及呼叫中心查询在内的多样服务接入方式。

■天翼伴游

天翼游伴平台 是通过手机短信、WAP网站、客户端等方式,整合山东省旅游局“三网融合”服务平台的旅游信息指南能力 和电信的商旅服务能力、全球眼观景能力、一卡通能力,实现旅游全过程的移动信息服务。通过与山东旅游局在天翼旅游卡项目的合作,山东电信已成为旅游卡的前向客户销售界面,为该业务提供省内景区、旅游定点餐馆酒店等优惠折扣信息以及多方位的旅游内容服务。

■车辆定位服务

山东GPS车辆监控系统按照先进、可靠、长远发展的要求进行设计,充分体现模块化系统集成的设计思想。在现有的电信3G网络的基础上,实现既满足车辆调度的需要,又提供防劫报警的监控手段,以建设一个高度信息化,满足业务调度、车辆管理、防劫救助等需求的现代化车辆调度运营系统。

■数字校园应用平台

数字校园应用平台,是中国电信基于宽带互联网络和3G移动网络,针对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及中小学校所开发的集协同办公、教育管理、家校互动于一体的教育行业应用平台。通过数字校园平台能够实现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及家庭之间协同办公及教务教学管理的信息化,能够满足他们之间的信息沟通、信息共享、教育资源共享的需求。

■林业E通

山东省是林业大省,森林管理是政府工作的重点内容,林业E通是中国电信与省林业厅合作,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 和GPS定位技术以及GIS地理信息系统打造的 林业信息化解决方案,他有效的解决了林业系统工作任务重、护林人员数量少,流动性强、难于管理的难题,简化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流程,提高了应急救援的效率,在森林防火、防止林业犯罪等方面有显著效果。□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