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新动力 新目标 新风采
——淄博市人防建设巡礼◇ 周玉奇 李 迎 杨 蕾
发布时间:2010-11-09 17:46:04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如今,在淄博城乡,人防理念,家喻户晓,长幼皆知;人防建设,全面推进,持续发展;人防工程,重点突出,布局合理;人防文化,浓烈甘醇,韵味悠长。

“问君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所有这一切一切,都闪耀着淄博人防的一个个亮点。

凝聚共识  找准坐标

淄博人防,经历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进程,如今地下交通枢纽工程颇具规模,防空地下室遍及街巷社区,人防工程总量是以往30年总和的10倍,全市人均占有人防工程面积达到国家战备标准,平战结合工程利用率在70%以上。这是淄博几代人防建设者们智慧与心血、艰辛与奋争的累累硕果。

现任市人防办领导班子上任伊始,便有深切感悟到:人防,事业神圣、岗位平凡、责任重大、工作艰难,是一项既平凡、又具挑战意义的事业,需要激情投入,需要孜孜以求,需要全力以赴。他们在分析特点、思辨方向、清理思路中,坚定了信心和决心:不要让平凡陷入平庸,不要被艰难阻滞不前,必须深思熟虑,必须缜密筹划,必须再上台阶。作为人防职能部门,无论过去、现在或将来,一定要秉持坚守人防价值观,勤奋敬业,拼搏奉献,创新争先,凝聚思想共识,找准方位坐标,把思想理念和工作着力点,聚集于“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从单一战备思维模式中解放出来,明确“履行战备职能、参与城市建设、融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职能定位,真正把人防建设融入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把人防发展平台,由注重修建防护工程,转移到抓好防护体系建设、搞好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上来,在融入中壮大人防自身实力,实现人防滚动发展。

人防办如同一盘棋,要使每一颗棋子都活起来,将帅士卒们各司其职,各展其能,整体谋略,统筹兼顾,需多方位、各方面都尽可能调好理顺关系。为了强化集体领导,他们注重抓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讲党性,讲原则,讲团结,讲大局,各有分工,密切配合,形成了坚强的领导集体。为了强化群体素质,他们注重狠抓学习,坚持学以立德、学以敬业、学以增智、学以强能,强化人防理念,熟悉人防法规,成为人防行家里手。为了强化求真务实,领导和科室人员一道,多下基层,勤跑一线,协调工作,解决问题,化解困扰。为了强化立身做人,他们注重严格自律,处处模范带头,事事做出榜样,时时从严约束,促使人防队伍在人防事业中,成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坚守、特别能奉献”的砥柱中坚。

恪守使命  倾注激情

人防的使命职能,在于扼守时代关口,将激情倾注于“未来战略与民生保险”事业。这一特殊属性,决定了人防工作,不能四平八稳,不能坐等现成,不能推拖转磨,最终还要靠实干。他们从“准军事化”机关的本质属性入手,大力倡导雷厉风行,说干就干的作风。在办党组的激励带动下,全办上下整体联动,高效运行,马不停蹄,随需随到。哪有在建工程,哪就能见到人防的身影;哪因“结建”项目纠缠扯皮,都会有人及时赶到做好工作。

市区(县)人防部门,按照“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着眼于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会同规划部门共同组织参与编制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科学合理安排人防工程建设项目。重点抓好防空地下室建设,完善人防设施功能,扩大防护工程规模,提高人防工程人均占有量,形成严密完备的城市地下防护体系。在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中,凡符合规定条件的民用建设项目,都依法修建防空地下室,条件不允许的经批准收取易地建设费,并通过抓好“结建”工程,增加数量,提高质量,为民众平时防灾、战时防空提供数量充足、安全可靠的防护场所。

建立了统一高效的组织指挥体系。着眼提高战时应战、平时应急的快速反应能力,市成立了由市政府领导、军分区首长挂帅、多个部门参加的人防指挥部,市、区(县)人防办被列为政府应急管理成员单位,增加了利用人防战备资源参与防灾救灾的民防职能,制定完善了市、区、街道三级防空袭方案,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和“9.18”防空警报试鸣日,组织了多次大型军地联合防空袭演习及机关、学校应急疏散演练。在大成集团等重要经济目标单位健全防护组织机构、明确防护要求、落实防护责任,开展实兵演练,形成了严格、规范、长效的防护机制。在火车站、人民公园、太河水库等重要部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实时监控。按照“两防一体化”要求,全市组建了抢险抢修、医疗救护、传输通信、交通运输、消防灭灾、社会治安、防化防疫等7类专业队伍。平时保持数千人,战时可迅速扩编至万余人。市人防办组建了全省唯一一支由人防干部职工组成的人防应急救援队,并适时开展训练、演练,随时遂行防空防灾任务。根据实战需求,市人防办主动投资完善了前几年已建成的地上和地下指挥中心,信息化程度大幅提升。2010年又投资建设了科技含量高、机动能力强、指挥快捷迅速的机动指挥所。目前,地上、地下、机动指挥中心(所)互联互通,凸显了淄博在全省人防系统所处的优势地位。2007年,市政府将地下指挥中心确定为全市应急指挥备份中心。2009年,又确定将人防指挥中心信息化系统平台升级改造为全市应对突发事件指挥平台,人防、公安、消防、交通、水利、气象、城管等各类社会公共信息,都能在第一时间向指挥中心信息系统汇集,领导将根据信息分类,判明情况,果断决心,既可亲临指挥,也能分属调动。

加强通信警报网建设配套发展。依托军网建立人防综合信息专网、视频会议和空情接收系统,完成电子地理信息系统并配套完善了遥感信息图层系统。建成了区县人防无线短波通信二级网,与全省实现了联网,与军队侦察预警系统形成一体化网络,确保人防通信警报灵敏、可靠、及时、畅通。建立了全市防空警报控制中心、备用控制中心、移动控制台、无线和有线中转台,防空警报音响覆盖率达100%。

人防法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的意见》和《淄博市人民防空警报设施管理实施办法》,市人防办起草了《人防工程建设管理若干规定》,对近10年来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人防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与此同时,他们完善执法工作机制,统一执法文书,严格执法程序,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严肃查处违法案件,确保应建的防空地下室面积不能少、质量不能降,应收的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不能减、不能漏。对执法人员严把准入进口关、业务培训关、岗位锻炼关、职能督察关,实行考试申领执法证、执法岗位考核、执法责任追究等制度,确保执法公开、公正。广泛开展送法上门、现场执法、按时办结等优质服务活动,市行政服务中心人防窗口,连年被评为优秀窗口。邀请人大、政协、监察部门,对人防执法进行视察和监督,实现了阳光执法,廉洁执法。

坚持创新  优化内涵

面对城市规划建设新一轮发展大好机遇期,全市人防系统的干部职工既感到有压力,也萌生出欲罢不能的动源,他们不想在日后愧悔自责,决意现在就破釜沉舟,打破思维定势,以解放思想,促创新理念,以创新精神,促发展内涵。

加大人防工程建设力度。2007年,市人防办在全省人防系统率先提出了“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同步协调发展”的理念,2008年省政府将淄博确定为“两建同步”试点城市。2009年,市人防办承担了市城建重点建设项目---柳泉路地下交通枢纽工程。工程建成后既能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促进商贸流通、完善城市功能、增强防护能力,又能给市民提供休闲、纳凉、购物的场所,为中心城区增添了一处亮丽的风景线。

拓展人防疏散体系。在前几年建成鲁山、博山淋漓湖两处市级首脑机关疏散基地的基础上,着眼防灾减灾的现实需要,市、区(县)人防部门又开创性地建设了疏散基地和疏散点。目前,高新区四宝山、淄川齐山、周村区凤凰山、高青县千乘湖等疏散地域,均已相继完工落成。他们在全市160余处人防工程、公共绿地、广场空间,设置了防空防灾应急避难疏散场所的标示牌,使得疏散基地、疏散地域、疏散点“三位一体”,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同时,积极发挥社区人防工作站的作用,在社区和村居开展疏散安置对接,将疏散方案落实到人头。

鼎新人防宣传教育。着眼党校教育对象层次高、范围大、影响广的优势,市、区(县)人防部门将人防教育纳入党校教育体系。2009年,市人防办同市委党校一起创办了全省首家党校现场教学和人防教育基地,联手办学开课,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观摩展示等形式,在领导干部中深化人防教育,有千余名领导干部和各级骨干,在深化人防教育后受到启迪、见诸行动、融入工作。与教育系统联合开办人防教育师资培训,设立教育基地,组织教育宣讲团,提高学校普及人防教育起点。全市87所城乡中学和大中专院校,开设了人防教育课程,开课率、考核合格率达100%。深入开展社会宣传活动,与学校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持续经常的人防知识传播,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收到了积极带动和持续促进效应。在社会媒体开辟宣传专栏,在电台、电视台播放人防专题片和公益广告,参加政风行风热线,开办人防网站,面向全国征集人防公益广告用语,设置人防公益宣传栏,大力普及人防知识,宣传人防民防建设成就,为人防建设发展创建积极健康的社会舆论环境。

延伸人防工作机制。为解决人防工作容易在基层出现断层的问题,2008年市人防办发挥“准军事化”机关管理体制的优势,按照“区分责任、分类指导;因地制宜、有所侧重;循序渐进、稳步推进”的原则,发挥乡镇(街道)武装部贴近人防、贴近基层、贴近市民的优势,赋予乡镇(街道)武装部人防工作职责,确保人防工作在社区、村居有人抓、有人管、有行动、有落实。

和谐共融  整合机制

人防不仅要及时跟进,回应体现,更要紧密相随,深度融合。为此,他们打出了“科学发展、和谐人防”的旗帜,并提出具体衡量检验标准:在人防一切工作中,要用和谐的思维认识事物,要用和谐的态度对待问题,要用和谐的方法处理矛盾,要用和谐的方式沟通协调。对自身要坚持自省,保持清醒;对他人要与人为善,见贤思齐;对工作要与人方便,尽职尽责;对社会要宽容大度,恪守本分。为实现这些要求,达到这些标准,他坚持在思想教育中引导,在完成任务中培育,在工作生活中养成,严防人防队伍出现思想掉队、行为出轨的人和事。

坚持把“准军事化”建设,作为人防机关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基础工程,作为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廉政高效”干部职工队伍的基本途径。在抓队伍建设上,始终坚持自我审视,自我梳理,自主规范,自主建设,组织机关人员进行封闭式军事训练,培育坚韧顽强、雷厉风行、勇往直前、严守纪律的精神风貌,提升人防队伍快速反应、快速集结的能力和军事化水平。加强专业培训,开展岗位练兵,采取送出去学、请进来教、自学互学、专题研讨、经验交流等方法,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建立健全战备值班、考勤登记、运行程序、检查监督、岗位练兵、考核验收等项制度,用制度和纪律保证人防工作规范有序、顺畅高效运行。发挥各类组织职能作用,工会、共青团在创建文明单位、开展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凝聚人心、激发潜能、模范带头、互帮互助的积极作用。

坚持积极协调,主动融入,上下联动,整体推进。通过落实军政联席会议制度,市委、政府与军分区领导,共同参与人防组织指挥体系,市区两级军事干部兼任人防部门领导职务,人防干部纳入预备役管理体系,使人防部门成为军地领导开展工作的重要融合点。与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一起,组织动员社会上的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的领导,共同参与新时期人防建设与发展研讨活动,在宣传人防、研究人防中共商人防发展大计。主动与兄弟部门加强联系,听取意见、改进工作,实现了部门之间相互支持、同频共振、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2009年,市人防办党组在市委、市政府组织的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市人防办也先后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为“市级文明单位”,被济南军区评为“人防工程建设先进单位”,在省人防办组织实施的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连续多年取得优异成绩,被国家人防办评为“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先进单位”、“‘准军事化’机关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单位”。□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