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大山深处领头雁
——记沂源县人大代表、沂蒙山花生油公司董事长 刘凤军◇ 王丽霞
发布时间:2010-11-09 17:39:39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沂源县人大代表刘凤军,面对严峻的市场竞争,勇于开拓敢,不断进取,使所创办的沂蒙山花生油有限公司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增长,成为新时期乡镇民营企业发展的一面镜子。

抓机遇强管理打造品牌

作为沂源县最大的花生种植乡镇——大张庄镇,年种植花生达3万亩,具有发展花生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思想意识超前的刘凤军,抓住市场机遇,于2006年,将该镇的一家濒临破产的小型植物油厂进行了重建,创建了沂蒙山花生油有限公司。重建后,对企业大胆进行了改革,制定了活企增效、跨越发展的目标。特别是在公司的内部管理中通过推陈出新,实行目标管理,兑现奖惩,使公司经济效益直线上升,不断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同时,在企业的生产管理中,公司严格执行制度管理,即年初制定生产经营、安全责任等各项指标,并与下属直营公司、各科室签订《目标责任书》,下属单位又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职工,在公司内形成了“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良好局面;年终严格考核,兑现奖惩,使工资、奖金与企业的经济效益挂钩,充分调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推动了内部竞争激励机制,进一步改变了过去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坏局面。

先进的管理体制使企业焕发了无穷的活力,重建当年,公司就实现了扭亏为盈。

为惠及广大农民,刘凤军坚持以高于市场保护价的收购价格,率先收购当地花生种植户所产的花生,极大地提高了种植户的种植积极性,同时充足了产品的优质货源。与此同时,公司于2007年底进行了二期工程扩建,完成投资8000余万元。企业建成花生压榨、浸出、灌装生产线各一条,年产值突破3亿元。现在企业已成为拥有员工200余人,固定资产7000万元,年销售收入过亿元,利税过千万的企业。目前,企业已通过ISO9000产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获“淄博市双百佳文明诚信民营企业”;产品获“山东民营经济知名品牌”、“2006年度山东省消费者十大食用放心油”、“中国花生油质量公认十佳优质放心品牌”等荣誉称号,销售网络覆盖全省,并辐射河北、北京等省市,成为当地的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

转方式调结构为民造福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刘凤军抢抓市场机遇,积极进行了转方式调结构,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注入了一股活力,更为当地的百姓带来了一笔巨大的财富。刘凤军积极相应镇党委政府号召,以发展有机食品作为提高公司产品品质和效益的重要途径,立足当地优势,积极抓好有机产业的发展并逐步做大做强。规划了小官庄等3处有机花生种植基地,创建了“生发“花生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为农户提供了产前、产中、产后的一系列服务,使入户农民稳稳当当赚钱的梦想成真。通过以“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有机花生产业,完成了2000亩有机花生认证工作,在具体生产中注重提高农户收入,以专业合作社为带动,提供其必备生产资料并以高于市场价30%保护价收购,实现基地农户人均增收2000余元,2009年公司销售收入也因此而实现了11215万元,利税1727万元的业绩。

刘凤军还以有机花生为依托,积极开展有机花生油、油炸花生仁、花生酱申请认证工作,拉长产业链,带动饲料加工、畜牧生产等其它行业的发展,形成有机产业一体化。

履职责解民忧无私奉献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刘凤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一名连任多届的县人大代表,他在当好经济发展的带头人的同时,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不论工作多忙,他都会想办法挤出时间,围绕发展、稳定和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进行调研,了解群众心声,反映选民意愿。对于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只要找到他,不论事情大小,他总是千方百计想办法帮助解决,成为大伙儿的心里中的“热心人”。

“企业发展了,不能忘了本”。刘凤军饮水思源,将满腔热情奉献社会,镇中、小学教学楼改造中,他慷慨捐资援建;镇卫生院二期工程扩建有他的力量;镇敬老院老人逢年过节、老人过生日有他的爱心;每年的“慈心一日捐”中他是镇上捐款最多的……

奋斗无止境,奉献无止境,爱心无止境!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承诺;作为企业的“领头雁”,他用高效的经营质量诠释了企业的发展。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