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鲁山深处的代言人
——记市区人大代表 博山区池上镇党委书记 赵琦◇ 张道绪 陈家林 李 峰
发布时间:2010-11-09 17:40:59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市、区人大代表赵琦,自担任博山区池上镇党委书记以来,带领班子成员与全镇人民一道,紧紧围绕“环境立镇,产业兴镇,生态富镇”目标,按照“产业化带动城镇化,城镇化推动生态化”两轮驱动发展模式,克服困难、锐意进取,全面推进山水生态、和谐文明新型农村建设,初步建成了 “农产品深加工特色镇”、“生态旅游特色乡镇”及“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片区”,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呼为“鲁山深处的“代言人”。

环境立镇,做群众忠实的代言人

“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赵琦深感自己肩上的重任,他在大量走访调研的基础上,认为事在人为,人在谋势。责任为谋势之要,机遇乃谋势之魂,共赢乃谋势之本。要树立责任心,事业心,想干事,善谋事,才能成事。按照博山区委、区政府“一城六镇二十个农村社区”城镇村空间布局要求,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精心策划,依托新农村建设,围绕着“环境立镇”大思路,提出了“三个转变”和“三个集中”发展经济的战略方案。“三个转变”,即实现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农村向新型社区转变,农民向农业产业工人转变。“三个集中”即:实现工业向园区集中,农民向社区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充分彰显了池上山水特色,突出生态优势。

“人民群众选我当代表,我就要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平日里无论工作有多忙,事情有多杂,赵琦都要腾出时间,走访基层干部和群众,广泛了解民情、民意。他与其他代表联名提出了《淄河上游水源地保护的建议》,得到了市人大的高度重视。他针对全区有机农业发展实际,提出了《整建制建设有机农业示范镇的建议》。实践中,他围绕着淄河上游水源地保护,大力推动有机农业发展。依托自然优势,倡导发展风力提灌等项目建设。通过深入开展“心连心”活动,更加充分理解了“了解民情、反映民意、解决民忧、落实民权”的重要性,不断强化自身的具体行动,切实当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代言人。关注民生,加大对弱势群体救助力度,投入200万元对现有敬老院进行了改扩建升级项目建设,完成了农村危房改造建设156户。反映民意,投资150万元完成中心校校舍改造,促进了教育发展。投资240万元在社区中心村新建卫生室8处,推进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建设。总投资250万元的桃花溪旅游路建设工程已竣工通车。中心社区和郝峪社区建设工程,已完成1.4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花峪社区已完成规划论证。解决民忧,投资360万元建设垃圾房74个,购垃圾清运车10辆,建垃圾中转站2处,进一步完善了垃圾处理体系。投资300万元,对全镇主河道进行了生态修复治理,确保了淄河源头水环境岸绿、水清。通过“治山、治水、治脏、治乱”,环境立镇得到了进一步保障落实。

产业兴镇,做履行职责的明白人

“调整结构谋长远,产业兴镇是关键”。池上镇是博山区最偏远的山区镇,赵琦深深懂得:立足实际,是谋事之基;调查研究,是成事之道。面对现状,开展走访调研,咨询专家,深刻认识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山区经济发展缓慢虽然是环境制约,条件限制,最根本的还是思想认识问题。为此,多次组织村级班子成员外出参观学习,学习先进地区经验,举行思想大解放讨论活动,统一全镇上下思想认识,坚定不移地树立“调结构,转方式,产业兴镇”的发展思路,发挥绿水青山绿水小城镇优势,把“穷山恶水”的“包袱”变成了“富民强镇”的“财富”。首先是以项目建设带动镇域经济发展,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总投资5亿元的山东豆禾食品有限公司谷物蛋白加工项目,该项目为我国目前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豆类深加工项目,一期工程已于4月份正式投产,其产品目前已在青岛、石家庄投放市场,并与国际性大超市签订了购销合同。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以土地流转为手段,积极打造有机农业生产示范镇,截至目前,池上镇形成了以山东豆禾、山东上水、上园茶场,淄博山珍园、淄博黑五类等为代表的农业龙头企业。全镇从事农产品深加工企业13家,其中具有自营进出口权的5家,市级龙头企业2家。以淄博山珍园为龙头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安置富余劳动力3000余人。其次是抓好有机农业规模化发展,成功打造了“一带、八园”有机农业示范区,建成占地2万亩的环鲁山有机农产品生产示范带,建成“茶园、金银花园、黑色食品园、花卉园”等特色种植园。桔梗、绿茶、板栗、金银花、山楂、黑色食品等12个品种取得了国家有机认证证书或有机转化证书。有机桔梗、板栗种植基地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园,“池上桔梗”地理标志商标成功注册。全镇有机茶种植面积达到了2000亩,建成了1000亩有机干果种植示范园,1000亩有机桔梗标准化种植示范园,3000亩有机金银花示范园,1000亩有机板栗种植基地,目前全镇从事有机农业的龙头企业的有13家,分布于全镇的各类经济专业合作组织60余家,组织全镇龙头企业、合作社赴济南、上海举行了农产品推介会,签订销售订单10余个,达成合作意向20多个,进一步拓展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共办理土地流转20000余亩,租地农民达6000余人,通过流转土地农民年增收入达1200元左右。

生态富民,做致富一方的带头人

“为官一任,要富民一方”,这是赵琦时常用来教育广大机关干部的一句话。立足资源优势,坚持“生态富镇,生态富民”的发展方向。突出地方特色,大力培植生态旅游产业,形成了以鲁山国家森林公园为依托,以志公坪景区为龙头,以桃花溪山水为主线,以农业观光、人文景观和生态旅游为特色的旅游大格局。旅游景点开发力度不断加强,投资300万元,对主河道进行了整治,淄河沿岸水景观带正在建设中。加快封山育林和村庄绿化,封山育林10000亩,退耕还林1000亩,植树造林3000亩,种植各类景观树木30万株,全镇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总投资250万元的桃花溪十公里的生态农业旅游休闲长廊已初具形成,给游客提供了接近大自然的机会,生态农业旅游的兴起给人们一种回归田园生活的感觉。池上片规划论证“两点一线”,李家片规划论证“一水、一山、一寺、一寨”。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的志公坪景区开发项目,完成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拦住湾金晶休闲度假村开发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全镇参与“农家乐”的农户达到500余户,各景点年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达200万元。生态农业建设,以大农业为出发点,发挥农业生态系统的整体功能,按“整体、协调、循环、再生”的原则,全面规划,调整和优化农业结构,通过物质循环、能量多层次综合利用和系列化深加工,降低农业成本,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为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创造了农业内部就业机会,保护了农民从事农业的积极性。建设观光农业生态园,紧紧围绕农业生产,充分利用田园景观、当地的民族风情和乡土文化,在体现自然生态美的基础上,开发具有特色的农副产品及旅游产品,供游客进行观光、游览、品尝、购物、参与农作、休闲、度假等多项活动,形成“春天花满山,夏秋果满枝”的“观光农业旅游园”。随着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的发展,全镇年度人均纯收入由2000多元提高到现在的5000多元。

诚信,是做人做事的灵魂,“代言”是一种人格的力量。作为市、区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赵琦深深体会到:有多少人信任你,你就拥有多少次成功的机会,所以他无论工作再忙,心总系于群众,忠实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工作首位,竭尽全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在单位的每一天,他都要接待村上的同志和群众。群众有困难,只要找他,他总是尽力解决,有问必复,群众也乐于找他。池上镇大南峪村是一个地处大山深处的偏僻小山村,由于地理条件等原因,吃水难问题一直是该村老大难问题,赵琦知道后,多次到村里去,入户调研,倾听民声,和技术人员一起跋山涉水,勘探地形,寻找水源,并积极向上争取扶持。经过多方努力,终于打出了一口甜水深井,大南峪村民终于吃上了自己的自来水,这口井也被大南峪村民亲切地称为“爱民井”。□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