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苦干,为了那句庄严承诺
——记淄川区人大代表、昆仑镇奎一村党总支书记、主任 王世宏◇ 李伟 许前 韩克志
发布时间:2010-11-09 17:41:37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绿树成荫阳光道,乡村文明搞得好。层层楼房闪金光,万紫千红百花放。干部想着俺群众,和谐春风暖万家。”每当夜幕降临,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奎一村新落成的文化广场上,挤满了前来休闲纳凉的村民们,他们自编自演文艺节目,由衷赞美村里发生的巨变。

“俺们村能发展到今天,建起这么漂亮的广场,可多亏了王书记。”提起奎一村的变迁,村民孙桂莲深有感触。奎一村因煤而兴,该村地面上有着近百年的煤炭开采史,曾经造就了奎一辉煌的历史。前几年,随着煤炭资源的日渐枯竭,日进斗金的煤炭开采几乎在一夜之间就没有了,村里没有其他地面企业,意味着村里没有了收入来源。

2003年11月,奎一村因欠十几万元的线路改造款,造成村里80余户村民用电困难,无奈中村民开始四处上访,村两委陷入瘫痪状态。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镇党委、政府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决定让王世宏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当时王世宏正经营着一个煤炭销售公司和加油站,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一年下来收入近百万。当镇上领导与其谈话后,尽管王世宏也明白这不是一件容易事,但想到村里的父老乡亲,想到村里的发展,他还是欣然应允了。上任后,王世宏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从自己家里拿出钱,把村里线路改造的欠款补缴上,村民用上了电,村里很快恢复了平静。

为尽快拓宽村里的经济来源,王世宏和村两委一班人经过磋商,决定投资上企业。2004年2月,在奎一煤井原址上,王世宏投资 2000 万元建起了淄博世宏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积极与北京、天津、湖北科研院所合作,推出了2个医药中间体、3个专为大庆油田配套生产的有机化工产品。其中,医药中间体“吡啶”还出口到日本。结合村内丰富的煤矸石资源,2005年他又投资新建了煤矸石砖厂,变废为宝,年消耗煤矸石10万吨。两个企业的上马,解决了村内100多人的就业问题。

2007年11月,王世宏当选为区人大代表后,真诚地说:“奎一村的父老乡亲养育了我,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是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和本份。”企业发展起来后,他着手考虑提高村民待遇问题。在他的倡议下,村“两委”研究确定了10项福利制度,主要包括55岁以上老年人生活补助费制度、儿童免费入托制度、取暖补贴制度、合作医疗补贴制度以及困难家庭救助制度等。今年年初,他四处筹集资金100多万元将村内20多米深的大垃圾坑,改建为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休闲健身广场,广场错落有致,布局合理,设有各种健身器材,并高标准进行了绿化美化。又拿出50多万元资金,对全村道路进行了硬化,对沿街民房进行了粉刷;拿出10多万元对村办公楼进行了维修。“村里所有的日常开支、福利支出全部来自王书记的企业,每年开支都在60万以上。屈指算来,几年间王书记已为村里投入了200多万。”一名在村委工作多年的村干部说。

身为人大代表,王世宏始终信守“村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村民”的庄严承诺,做人民意愿的代言人,他注重调研,积极反映社情民意,造福一方百姓。在淄川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他与其他代表联名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孝妇河污染治理的建议”,区镇两级高度重视,投资近700万元清淤、筑堤、绿化和治污,兴建了1处氧化塘,沿河两岸栽植了2万余株速生杨、速生柳等,打造出了河畅、水清、岸绿的河道新景观。穿越舜天社区大岭生活区内的原泉王路年久失修,坑洼不平,年初王世宏代表又提交了对该路段进行改建的建议,预计总投资500万元,在有关部门争取下,该路段列入中央投资项目,目前道路拆迁全部结束,路基施工全面展开,预计8月底建成通车,将彻底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