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争当经济发展的带头人
——记博山区人大代表、山东圣世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梁金刚◇ 李 明
发布时间:2010-10-16 18:10:49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近年来,山东圣世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梁金刚,始终按照新的国家民爆行业政策要求,积极应对和克服市场竞争激烈、原材料大幅涨价等不利因素,转变观念,创新思路,开拓创新,负重奋进,企业活力进一步增强,呈现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公司先后被博山区人民政府评为2007年度“交通安全工作先进单位”、2009年度博山区“明星企业”,梁金刚本人被区政府评为2009年度博山区明星企业家,所牵头研发的多项科技项目获得淄矿集团科学技术奖,并当选为博山区第十一届人大代表。

为了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梁金刚以谋求企业生存发展、谋求员工根本利益为己任,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审时度势、科学决策的职责要求,全面落实拓市场、降成本、控资金、保安全等一系列措施,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在民爆市场逐步萎缩、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紧紧依靠广大职工群众,抓住机遇,埋头苦干,使企业保持了协调、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在他的积极沟通与努力下,先后为山东圣世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争取到了多项增产扩能政策,雷管产能由5000万发提高到6000万发,炸药产能由9000吨提高到12000吨,特别是新增的1000万发导爆管及10000吨乳化炸药生产线项目均为高附加值项目,为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公司去年生产炸药10738吨,销售11020吨;生产雷管3868万发,销售3794万发;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344亿元;员工年均工资收入实现了23244元的目标,同比提高11.8%。向国家上缴各种利税1436万元,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尽到企业应尽的贡献。

梁金刚始终坚持管理创新,着力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全面优化管理体系,提出并构建了以财务管理为中心、以资金管理为重点、以成本管理为基础、以技术发展为支撑的管理体系,公司的经济运行质量持续提升。2009年,在炸药产量同比上升28%、雷管产量同比降低16%的基础上,水、电、煤用量分别比去年同期降低9.4%、降低10.2%、增加2.1%。同时,认真贯彻国家产业政策,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打破单一产品经营模式,组建成立了淄博圣世达爆破工程有限公司,逐步建立起了生产、流通、使用、服务“一条龙”发展模式,拓展和延伸了民爆产业链。

梁金刚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动圣世达公司走科技效益型之路。2009年以来,牵头组织了12000吨乳化炸药生产线项目上项建设、秒、半秒、毫秒高段导爆管雷管研发、刚性引火元件应用项目研制、乳化炸药用液体硝胺项目研发、小直径乳化炸药包装系统改造、无起爆药雷管试验等重大技术项目,使圣世达公司科技创新始终保持了较强活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梁金刚坚持依靠文化创新,始终把安全管理摆在首位。牢牢坚持“经营再难不难安全,资金再缺不缺投入”的原则,围绕创造牢固的安全管理平台,严格按照上级关于《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费用财务管理办法》的规定,足额提取投入安全技措资金,2009年,累计提取投入安全技措资金360余万元,为搞好安全工作提供了必要的资金保证,公司主导产品已连续20年实现安全生产。

圣世达公司计划投入5000万元,按照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站在全国最高水平的高度,选择国内最先进、最成熟的技术、工艺、设备和生产方式,对雷管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改造成功后,项目完成后,预计该项目年销售收入可实现7000余万元,年创利税1000余万元,雷管生产将节省人员150人,极大的提高雷管生产的自动化程度及产品质量,从本质上改善企业安全生产条件。

梁金刚在积极做好企业管理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依法履行代表职责。他自当选为博山区第十一届人大代表以来,始终坚持从人民权力使者的高度和代表人民当家作主的角度,认真执行代表职务,做到不忘身份,为民执言,依法用权,努力发挥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面对企业事务繁多的情况,除出差以外,都能积极参加区人民代表大会、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和代表活动,而且每次会议上都积极发表意见、建议。他所提的意见、建议能从企业和经济发展实际出发,体现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认真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真实反映情况,积极传达民意的责任感。□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