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厚德敏行创大业
——市人大代表 淄川区岭子镇宋家村党委书记兼主任贾木海◇ 李 伟 张东俊
发布时间:2010-10-16 18:14:02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在淄川,一个深谙经营之道的企业家正在用他的智慧和胆识将企业发展得如火如荼,缔造着水泥行业新的传奇。他,就是淄博市人大代表,淄川区岭子镇宋家村党委书记、主任,淄川宝山水泥厂厂长、董事长贾木海。

善谋者,必成大器

岭子镇位于淄川最西南部,地处偏僻,但境内石灰石、铝矾土、焦宝石等资源丰富,发展建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始建于1986年的村办企业——宝山水泥厂管理不善,濒临破产。1998年,宋家村委决定对该厂进行股份改造,危难之时,时任生产副厂长的贾木海拿出多年积累的资金投入企业,毅然挑起了活企增效的重担,水泥厂由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上任伊始,贾木海对原企业陈旧落后的管理模式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改革了人事用工、财务制度,加大科技投入,完善了安全责任奖惩制度,实行达标重奖,不达标按比例重罚。注重管理工作的人性化和企业内外关系和谐构建,正确处理“有情的管理”与“无情的制度”之间的关系,追求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专攻者,必有其名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泉。从1995年至今,贾木海按照国家水泥产业政策,紧抓机遇,多次成功组织实施技术改造,2003年在滨州惠民建立分厂,企业实现质与量的快速提升,年产水泥能力从建厂初的不足6万吨发展为如今的100万吨,年创产值1.2亿元,实现利税4000万元。企业先后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1996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生产的“建磊”牌水泥以其过硬的质量,远销北京、上海、天津、河北、青岛、滨州、东营等多个省市地区,被广泛应用于道路、桥梁、机场、电站等大型重点建设工程。

贾木海历来重视环境保护工作。近年来,宝山水泥厂关闭了3条立窑生产线。2008年10月,该厂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抓住钢材价格持续走低的机遇,正式启动日产4000吨新型干法旋窑水泥熟料生产线及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该项目总投资4.5亿元,目前已建成试运行,达产后可年产优质水泥熟料18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利税8000万元。该项目符合山东省建材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水泥工业结构调整目录、能源消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约束性指标要求,各项建设手续齐备。利用水泥熟料生产线中窑头熟料冷却机和窑尾预热器的废气余热,采用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将废气余热回收转化为电能,并回收用于水泥生产,建成后可实现年发电8000万千瓦时,年节约标准煤3万吨,可解决企业30%的用电指标。该项目采用国内目前最先进、最可靠的收尘技术和设备进行粉尘治理,污染物排放完全优于国家规定标准。

晓义者,必将敬之

“人为本,和为贵”,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传承,丰富了宝山水泥的经营理念,赋予了宝山企业对内关爱人才、对外诚信服务的双重意义。十多年来,宝山水泥厂安置就业人员500余名,用于捐资助教,抗震救灾,美化环境、扶贫济困等方面的投入达上百万元。特别是汶川大地震牵动着他的心,他个人一次就捐5万元,缴纳特殊党费1万元,受到市、区各级党委、政府的表彰,被市委组织部表彰为“抗震救灾捐款先进个人”,被区慈善总会命名为“慈善之星”,被区总工会授予“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荣誉称号。在今年3月9日召开的淄川区工业发展和自主创新工作会议上,贾木海被区委、区政府评为“2009年度淄川优秀企业家”。

作为宋家村党委书记、主任,贾木海考虑更多的是村里的发展大计和群众生活。近年来,该村先后投资70多万元,建设了电子阅览室和功能齐全的健身广场;投资150万元新建集休闲娱乐、体育健身、游览观赏于一体的中心公园。今年投资10万元,对原村体育场进行升级改造,安装了14件健身器材和篮球架;投资8万元,对村东游园进行改建;新建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安装了电子监控网络,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综合性服务,实现了农村城市化。

2006年,贾木海带领班子成员腾出3000多平方米的村委大院,用于学校的教学工作,加快了岭子镇教育布局调整步伐。同时,为老人发放养老金,为村民办理农村合作医疗、社会养老保险……大事小情,红白公事,总能看到贾木海奔波忙碌的身影。□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