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春风春雨润心田
——桓台县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纪实◇ 穆 若 金
发布时间:2010-05-19 14:29:33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桓台县以“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高度重视并认真加强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突出重点,彰显实效,通过落实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的办理,有效解决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改善了民生,维护了稳定,促进了和谐。

每年人代会结束后,桓台县人大常委会都依法及时将代表建议意见认真梳理、分类汇总,及时交付县政府认真办理。县政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建立起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其他副县长任成员的建议意见办理工作领导机构。针对每年各承办单位人员变动较大的实际,为有效增强建议意见办理的效率与质量,县政府定期举办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培训班,对各承办单位分管领导及具体承办人员进行培训,明确办理环节,规范办理程序。各承办单位也将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办理意见,做到建议办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承办人员直接抓的“三位一体”工作运行机制。在积极做好建议交办、责任落实等工作的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等方式做好面复工作,实现了面复率100%、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确保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强化督查,协调有序,力促政府内部形成上下贯通、运转高效、反馈及时、落实有力的建议意见办理机制。为保证建议意见办理工作的进度和质量,县政府将每年的建议意见办理列入政府年度工作重点,明确承办单位,强化办理责任,限定办理时限、突出办理实效。同时,充分发挥县政府办公室综合、协调、监督职能,安排专人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督查,实行重点建议跟踪督办,一般建议定期催办。另外,进一步加强与县人大办公室的联系,积极主动地搞好部门联办建议的调度协调,确保承办工作落到实处。

积极主动地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既是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的有效途径。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注重将建议办理与转变政府职能、改进政府工作、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有机结合,有力推动了政府与部门工作的开展。县政府在对代表建议综合分析的基础上,针对代表反映集中、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研究确定将加快重点民生工程建设方面的建议作为年度办理工作的重点实施督办,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让群众共享到科学发展的成果。

“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忧苦挂心间”。针对代表提出的尽快完成镇敬老院改扩建工程,提高农村五保老人集中供养水平的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将这一事关民生工作的建议向县政府交办,同时,综合运用调研、听取工作报告等方式积极助推。县政府也迅速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累计投资4000余万元,在10个镇建成了高标准敬老院并全部投用,全县85%以上的农村五保老人实现了吃、住、医、娱等统一标准的集中供养服务。

农村垃圾处理的好与否,直接关系到农村群众的生活质量。针对代表提出的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问题,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积极监督推动下,县政府进一步强化措施、创新思路、完善机制,确保了实施此项工程的资金、人员、设备、政策、长效机制的“五落实”。按照配置农村保洁人员每千人不少于3人的标准与要求,全县已招收环卫保洁人员2100名,配备垃圾箱2800个、垃圾桶1600个、道路清扫、垃圾清运等环卫专用车辆140台套,全面建成“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运转机制,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县政府高度重视代表普遍关注的全县“同网同质”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的进展情况,专门成立了由县长任指挥的工程建设指挥部,全力解决水源地、净水厂及配套水井等工程建设问题。截止目前,全县投资3.2亿元的一期工程已基本结束,二、三期工程预计今年8月份将顺利结束,届时将解决204个村、24.6万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全县“同网同质”社会化统一供水的实现,彻底解决了过去农村限时供水、村民用水不便、饮水不安全等问题,也使农民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衣机等家用电器成为现实。□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