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给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博山区人大常委会推动民生工程侧记◇ 鲍淑蔷 许乐意
发布时间:2010-05-19 14:31:35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年内完成2万平米棚户区改造、1万平米经济适用房建设工程,20.1公里偏远农村公路,建设农村户用沼气池2400个,为1000例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这是年初淄博市博山区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今年着力抓好的为人民办好的12件实事,这些事实在博山区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跟踪督办下,在博山区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给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博山区人大常委会时刻牵挂人民群众的居住问题,根据群众和人大代表的反映,2008年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全区廉租住房保障情况汇报,年底的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上又督促区政府把棚户区改造和经济适用房建设列入为人民办好的12件实事,该区区人大常委会经过认真审查,通过了关于博山区棚户区、老旧工矿区、城中村和城郊农村及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借款21亿元的议案,为全区人居环境改善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

在实施过程中,该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门调查组对区内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向区政府提出了老旧小区要达到“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秩序化”的要求。区政府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投入资金135万元,对城区报恩寺街、东关街、新建三路等十余条背街小巷进行了重点改造,与此同时,2万平米棚户区改造项目、1万平米经济适用房建设工程、5千平米的90套廉租住房建设已于年底前完成,该工程了解决1000多户困难群众的居住问题,同时,大大缓解1661户困难家庭的经济压力。

病有所医,农村卫生服务能力大大提升

博山区镇村卫生院多建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布局不合理,内外设施陈旧,远不能适应全区几十万农民医疗卫生的需求,看病难、看病贵,一时成为农民最大的怨言。
 
该区人大常委会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以农村卫生建设年为契机,跟踪监督农村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落实情况,2006年为6个农村卫生室筹集了21万元建设资金,大大促进了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为使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就医,就医费用能够报销,近3年来,博山区人大常委会对农村医疗卫生工作、新农村合作医疗开展情况、农村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进行了跟踪监督,并向政府提出医疗卫生资源要向农村倾斜的建议,务求让每位农民兄弟都能够享受优质优惠的医疗服务,博山区政府积极采纳常委会意见,以卫生院国债建设项目建设为契机,先后投资600万元对六处镇卫生院和71处村卫生室进行了扩建升级,四年内选拔了200名医护类大学毕业生充实到基层卫生院工作。截止目前,71处村卫生室的房屋建设基本已主体竣工,经新建、改建总面积达3970平方米,必备仪器设备基本到位,该区新农合行政村覆盖率、应参合农民参合率均达到了100%。

老有所养,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扩面

博山区八陡镇70岁的张老汉高兴的地说,我这种了一辈子地的农民,也能像城里的退休工人一样按月领养老金了。据统计,像张老汉这样,已经因农村养老保险制度而受益的老人,全区已经有16000多人,这与该区人大大力推动民生工程开展,推动新型农村养老制度扩面是分不开的。

近年来,该区人大以扩大保险覆盖面和确保养老金发放为监督重点,先后针对农村社会保障、新农村建设情况开展了的视察,并根据群众和代表反映,提出了农村老人一样要老有所养,全面推进农村养老保险事业发展的要求,并将全区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扩面工作列入为人民办好的12件实事。区政府相关部门根据整体工作部署,选择山头镇、夏家庄镇、八陡镇、城东街道、城西街道为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扩面单位,组织专门人员深入农村社区发放政策解读资料、现场解答群众问题,帮助群众转变“养儿防老,积谷防饥”的封建养老观念,提高自主参保意识。采取抓重点镇街,形成示范效应,带动其他镇村的方式,分片包干,强化落实,促进农村养老保险覆盖面的稳步扩大。

截至目前,该区新农保试点扩面缴费已结束,缴费达687.2万元,投保人数达27077人,60周岁以上享受养老补贴的达16008人。各扩面村居投保缴费率平均达95%,圆满完成了人代会上提出的新型农保试点、扩面任务。□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