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积极开展代表活动 有效发挥代表作用
◇ 高青县人大常委会
发布时间:2009-12-12 13:47:59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主力军。代表活动则是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基础,代表活动开展的如何,关系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能否有效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也直接影响人大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为此,换届以来,高青县人大常委会特别注重在代表活动上狠下功夫,切实提高代表活动实效。丰富多彩的代表活动,促进了代表作用的有效发挥。

一、围绕发展中心开展代表活动

发展是第一要务,面对高青欠发达县现状和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繁重任务,高青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把代表活动的重点放在积极促进经济发展、应对危机影响上。去年以来,先后组织代表对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重点骨干企业运营、金融部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油区经济、招商引资和园区项目建设、农业农村项目建设等开展视察调查活动,对这些事关发展全局的议题,深入座谈了解,认真听取汇报,提出应对措施,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和指导经济运行提供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意见建议,促进了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油区经济和园区经济是高青县重点培植的经济支柱,也是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活动的重点。2008年,在对油区经济的视察中,代表提出了协调油田住地企业扩大开发、培育壮大油区系统企业集群的意见建议,得到县政府的重视和落实,油区主管部门做好工农关系协调、优化油区治安环境、加快项目引进等工作,油区经济对县域发展的推动作用不断增强,油地联合开发力度不断加大,今年油区经济对全县财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在对园区经济的调查中,代表提出了优化投资环境、完善配套设施、大力招商引资的建议,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招商局认真采纳,并多次邀请代表到园区、企业现场视察,帮助企业解决运行和项目建设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促进了高青经济开发区好项目和大项目的落地开发。2008年,高青经济开发区被评为“山东省十佳生态经济园区”,今年又被评为“中国十大最佳投资环境开发区”,到目前,开发区已落户企业42家,投资总额75亿元,到位资金47亿元。

为加快金融危机背景下骨干企业膨胀发展,2008年6月份,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对县属骨干企业和部分民营企业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企业调查活动,让代表充分掌握情况,然后召开了企业界代表座谈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县政府县长、分管工业和招商引资的两位副县长参加了会议,30多名代表站在全县发展大局高度,提出了可供决策的建设性意见,县政府随即出台了相关改进措施并严格落实,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企业稳定运行和加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人大代表尤其是企业界代表称这次调查和座谈活动“有用”、“及时”,纷纷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多组织代表开展这样的活动。

二、围绕民生问题开展代表活动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也是代表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青县人大常委会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把民生问题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要求广大代表时时处处做到关注民情、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组织各级人大代表重点围绕节能减排、道路交通、义务教育、农村合作医疗、城乡供水、食品药品监督、耕地保护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活动,提出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经常委会交办后,全部得到有效落实,促进了这些民生问题的解决。

去年以来,部分招商引资企业占多用少、占而不用造成土地闲置现象成了群众关注和反映的热点,为此,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进行了专题调查,对企业闲置土地问题形成了有情况、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的调查报告,在此基础上,常委会3次安排听取主管部门汇报,组织代表6次现场督查,县政府及主管部门采取依法收回、新上项目、扩大投资等措施,使企业土地闲置问题最终得到了妥善处理。

教育是惠及百年的民生问题,在视察调查活动中,代表了解到,高青县初中教育比较落后,症结在于农村初中师资、设施等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提出了实施农村初中进城工程的建议,县政府承诺把初中进城作为优先保障的政府投资工程,用3年时间将全县11所初中调整为4所,2010年实现初中学校全部入住县城。2008年投资5700万元的高青三中建成招生,今年投资6000万元的高青四中扩建工程投入使用,“让农村的孩子享受城里的教育”成为现实。在今年的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点评会上,这一代表关注的初中进城工程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三、围绕和谐稳定开展代表活动

和谐稳定的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消除矛盾纠纷和不安定因素,群众安居乐业是广大代表的愿望和努力方向,也是代表活动的重点。全县有60多名代表担任执法执纪部门监督员,积极促进依法行政,并经常性地做好收集社情民意和解释疏导工作。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多项法律进行执法检查,保障了各项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的贯彻实施,为全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去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在各镇广泛建立了代表联系选民接待室,开辟了人大代表与基层选民沟通平台,畅通了代表与选民密切联系和收集选民建议意见的渠道,同时也丰富了代表活动方式。一年多来,接待室共接待群众500余人次,调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60多起,避免了一批上访事件,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

高青县城南部有条横贯东西的北支新河,前几年由于污水无序排放等诸多原因成了一条臭水沟,沿岸脏、乱、差现象十分严重,周边居民深受其害,有的向新闻媒体曝光、有的到上级主管部门上访,下游区县群众因污染问题也频频上告,成为影响高青稳定和谐的一大不安定因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深入调研相关情况,向县政府提出了综合治理北支新河的建议。县政府进行了深入研究论证,于2008年4月份,投资1.2亿元,对北支新河进行了“脱胎换骨式”的治理,当年建成集污染治理、平原水库、生态恢复于一体的千乘湖生态文化园。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彻底根治了污染,解决了北支新河两岸群众农田灌溉和生活用水安全问题,优化了周边环境,昔日引发矛盾影响群众生活的臭水沟,现已成为县城群众最佳休闲娱乐场所。

四、为代表活动开展提供坚强保证

为增强代表活动实效,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高青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代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密切与代表的联系,创新代表活动形式,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着力做好提高代表素质、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开展述职、评议活动等方面工作,为代表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加强代表学习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素质。针对换届后新代表多的实际,以镇为单位举办培训班,对县、镇两级人大代表进行了集中培训,并积极组织市人大代表参加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的代表学习培训活动。每次人代会召开前,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进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工作方法方面的学习,提高了广大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为代表履职提供条件。县人大常委会为每名代表订阅了《人民权利报》、《山东人大工作》、《人民与代表》等报刊杂志。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都邀请代表参加,每次常委会会议都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议题的审议情况及时通过县人大网站予以公布,保证了人大代表能及时了解县人大常委会的重要工作情况,做到代表活动有的放矢。

三是积极开展述职、评议活动,促进代表认真履职。为增强代表责任意识,促进代表依法履职,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安排,今年组织6名在高青选举的市人大代表向县人大常委会进行了述职,本届内26名代表全部述职1次。同时,指导各镇开展了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选民评议代表活动。通过开展代表述职工作,使人大代表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参加代表活动的自觉性,为代表作用的充分发挥奠定了良好基础。□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