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努力做好代表建议工作 促进代表作用充分发挥
◇ 沂源县人大常委会
发布时间:2009-12-12 14:05:39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近几年来,沂源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把代表建议作为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和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途径,围绕“提得好、办得好、效果好”目标,进行了一些探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效果。

一、多措并举,提高代表建议的数量和质量

建议的质量反映代表的履职水平,也关系代表的形象,直接影响办理质量和落实效果。为使代表熟悉建议的基本知识,掌握建议的内容、要求、提出方式和办理程序,常委会组织代表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培训。常委会办事机构编写了《人大代表知识手册》,收录了代表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含义、相互区别、处理程序、撰写要求等内容,发给代表人手一册,作为学习材料。

为鼓励县人大代表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和意见,更好地执行代表职务,推动代表工作的开展,2005年3月,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评选县人大代表好建议、好意见的实施办法》,每年第四季度组织一次本年度县人大代表好建议、好意见评选。先由主任会议初评,提出备选建议,再由常委会会议投票表决,根据得票数确定每年度的好建议、好意见。这项工作得到了代表的积极响应,在实际工作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常委会坚持做好这项工作,至今已评选4次,共评出好建议、好意见38条,除召开会议表彰、媒体公布外,每条好建议好意见还奖励现金300元。

代表建议工作专业性较强,要求较高,常委会办事机构尽力提供服务,协助代表提出建议。在每次县人民代表大会举行前一个月,及时向代表印发建议专用纸,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拟出若干题目,作为代表调查研究、深入思考、提出建议的参考,同时就提出建议的有关事项作出详细说明。无论会议期间还是闭会期间,常委会工作人员对代表提出的建议,都耐心协助代表审核把关,对形式不符合要求,如书写不规范、文题不对应、多事一案的,积极帮助代表纠正;对内容与法律法规和实际情况不尽相符的,建议代表补充完善。

建议是代表的劳动成果,提出一件好的建议并不容易,凝聚着代表的智慧和汗水。提高建议的整体质量,有赖于代表整体素质的提高;既要有较高的履职热情,又要有较强的履职能力,既想提,又会提;需要代表知情知政,熟悉法律法规,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同时有较高的逻辑思维和分析判断能力,从全局的政治的角度,高瞻远瞩,提出真知灼见。常委会在举办代表建议专题培训班的同时,通过召开政情通报会,加大代表活动力度等措施,进一步提高代表提出建议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代表建议数量提升、质量提高。

二、规范运作,提高建议办理质量

提出建议是基础和前提,办好建议是落脚点和关键。几年来,我们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办理模式。

一是参照省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制定建议办理办法,对建议办理的范围、原则、方法程序、办理时限、要求等问题作出规范,使建议办理有章可循。建议自交办之日起3个月内办结并答复代表,有特殊情况最长不超过6个月。

二是集中交办。常委会办事机构将人代会上和闭会期间收到的建议汇总分类,确定承办部门和单位,于每年3月份,与县政府联合召开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将建议交由承办单位办理。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和常务副县长出席会议,对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具体负责建议的收集、汇总分类、交办、督办工作,其他工作室按照职责范围参与代表建议工作,明确分工,相互配合,保证了建议处理工作的有序运转。

三是落实责任,实行承办责任制。代表建议办理列入单位年度计划,承办单位确定一位分管负责人,确定承办人员,制定落实计划和办理制度。

四是跟踪督查。今年4月,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了代表建议督查工作办法,就督查的方式、程序等作了规范。督查的主体是人大、政府和代表,可以单独,也可以联合进行,采取电话、督办通知、抽查、检查、代表视察等方式进行。常委会每年确定几件(类)重点建议,由常委会副主任分工督办。

五是征询代表意见。印发《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由代表填写并签字,一份交人大,一份交承办单位。代表对办理结果不满意(联名提出的半数以上不满意)的,发回重新办理。

六是常委会每年年底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报告载入常委会《公报》印发全体县人大代表。法院、检察院如有建议办理任务,也要于年底向常委会提交办理情况报告。

三、共同努力,发挥代表建议最大效益

几年来,县人大常委会、代表、承办单位对建议重视程度逐年提高,建议本身质量和办理质量都有提高,大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不同程度的解决,代表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都在99%以上。今年62件县人大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占82%,列入计划以后解决的占10%,留作参考的占8%。建议工作一年比一年好,不断向深处发展。

一是代表提建议和单位办建议良性互动,共同提高。多数单位欢迎代表提建议,认为办理建议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倾听群众呼声的重要途径,对推进工作、改进作风有帮助。各方面对代表建议更加重视,有的副县长对分管范围内的代表建议逐件审阅、提出办理意见和要求;今年代表提出的“对老泰薛路进行修复的建议”,承办单位不明确,常委会副主任和分管副县长共同研究确定了承办单位和答复重点。一些单位视代表建议为难得的智力资源,集思广益,开阔视野,拓宽工作思路。各单位办理建议注重解决实际问题,重视与代表沟通,了解代表建议的背景,吸收代表参与建议办理。县建设局、农业局、规划局等单位连续几年都召开代表建议现场答复会,面对面答复,当面征求代表对建议办理和单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代表好评。县环保局等单位安排专人登门拜访每位提建议的代表,征询意见。承办单位的重视和办理质量的提高,使代表感到受尊重,有执行代表职务、为人民办事的成就感,更加保护和激发了代表提出建议的积极性。

二是代表建议更加关注全县中心工作,关注热点、难点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工作。近年来,代表关注民生,要求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的建议逐年增多,有些建议紧扣形势的发展变化,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这些建议大都贴近实际,体现民意,符合法律政策,符合科学发展观,各方面都很重视,办理效果比较理想。比如大张庄代表团李桂明等代表针对部分农民难以承受巨额医疗费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提出的关于建立农民大病救助基金的建议。承办单位县卫生局组织人员进行调查,分析研究,提出了对策。县政府制订了《沂源县农民大病医疗救助实施细则》,确定由政府主导、多方筹资、全社会共同参与,建立社会化为主的、稳定的救助基金筹资机制,把低保人群(包括五保户、残疾人等)的大病救助以及因无力支付医疗费用而失去治疗机会的患者列入重点救助对象,对其住院、治疗、检查检验等费用一律优惠15%。通过合作医疗报销一部分、医院减免一部分、患者自付一部分、大病救助基金解决一部分的“四个一”费用支付方式,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至今共救助1626人,兑付救助资金223万元。再如,关于农村道路建设的建议每年都有十几件,今年是12件。县政府对代表建议提出的问题十分重视,先后开展了道路交通管理年活动、“村村通”工程,连续几年把修建、改建、硬化农村道路列为政府向全县人民承诺的大事、实事,出台优惠政策,扶持水泥等实物,2003年至今共修建、硬化农村道路1100多公里,通硬化路的行政村达608个,占总数的96%,97%的行政村通了公共汽车,全县农村的交通条件有了根本改变。又如,今年1月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针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影响,21名代表提出“应对金融危机,扶持企业发展”的建议,要求扶持重点企业、优化发展环境、争取上级支持、完善融资体系。为解决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县政府向担保公司新增注资,使贷款资金担保总额达到10亿元。同时积极对上争取资金和项目,强化政策引导和扶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节能降耗和技术创新,优化环境,改善服务。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为企业应对危机、度过难关发挥了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