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明明白白当代表 尽心尽力尽职责
◇ 市人大代表 王艳明
发布时间:2009-12-12 14:07:42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我叫王艳明,现任淄博市自来水公司经理、党委书记,2007年12月当选第十三届市人大代表。下面我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汇报一下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的工作情况和心得体会。

一、 加强学习,做代表依法履职的明白人

当选市人大代表之前,我对人大代表工作的了解,仅限于每年参加人代会等常识性的内容。当选人大代表后,我逐步认识到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重要的是一种职务和职责,要代表人民群众利益,去参与行使国家权力,管理国家事务,肩负着广大人民群众的重托。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都有大量的具体工作任务,那种“见面握握手、讲话拍拍手、表决举举手”的“三手”代表是为群众所不齿的。为了尽快熟悉人大代表工作,增强履职能力,我先后学习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研读了《人大代表履职学习读本》、《人大代表学习手册》等专业书籍,并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人大代表小组召集人培训班。通过学习和培训,使我对人大代表这一神圣的职务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人大代表的职权、义务、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了担任人大代表职务的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

二、不辱使命,做执行代表职务的责任人

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权力机关行使职权的主要形式,参加好人代会,是代表行使职权的重要途径。因此,无论工作多么忙,我都挤出时间会前走访选民,广泛征求意见,现场进行调研,掌握大量详实的市情民意,为参加大会做好准备。在会上认真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和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严肃认真地投出庄严的每一票。闭会后认真做好人代会精神的宣传贯彻工作。每次人代会结束后,我马上在公司内部对人代会精神进行传达,涉及到城市供水方面的立即制定计划贯彻落实,并利用各种机会,向群众宣传全市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安排及进展情况。

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是衡量一名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准。为了提高议案和建议的质量,我从熟悉的行业和民生热点问题入手,深入开展调研活动,积极向人代会提交议案和建议。2008年初,我先后针对城市供水法规不健全、抄表到户问题多以及城区自备井泛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向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一次性提交了《关于规范城区自备井,加大检查力度,合理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的建议》等五项议案和建议,其中,《关于加强餐饮、洗浴、游泳等经营场所的水质检查工作,确保人民健康的建议》被《淄博晚报》报道后,被多家全国水行业网站转载。2008年淄博市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先后针对餐饮、宾馆等服务业以及学校等人口集中的单位进行了多次生活饮用水的监督检查,关停了一批自备井,有力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权益。2008年底,市委、市政府抓住国家扩内需的有利时机,果断决策上马投资4.2亿元的淄博市城乡同网同源饮水安全暨引太入张供水工程。这是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优化我市水资源配置、提高张店中心城区人民饮水安全实施的惠民工程。为从源头上保证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我多次到太河水库进行实地调研后,向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强太河水库水源地保护,确保城乡居民用水安全的建议》以及《关于加强对城市供水行业监管的建议》等三项建议,再次引起了新闻媒体和与会代表的关注。在人代会期间,《淄博晚报》对这三项建议进行了集中报道,《淄博日报》、淄博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对我进行了专访。4月30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关于“加强太河水库水源地保护,确保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决定将该议案交由市政府办理。今年8月,部分住淄全国、省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先后对太河水库水源地保护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督查议案落实情况,进一步推动了太河水库的水源保护工作。
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反映民意的作用,我把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室设在了自己的办公室,随时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并积极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人大代表座谈会,对市直有关部门发放的《人大代表征求意见表》进行客观地填写和反馈,还先后对市人大、市政协转来的涉及城市供水10余项建议和提案等进行了认真调研,提出了明确的办理意见,代表和委员们都非常满意。通过以上途径,进一步促进了人民群众与政府的沟通和联系,起到了人民群众与各级人大、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三、精心筹划,做称职的代表小组召集人

代表小组活动是代表工作的基础和延伸,是人代会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有效组织形式。小组活动能否正常开展,直接影响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工作的效果。作为市人大代表张店第二小组的召集人,我根据《淄博市人大代表小组建设活动办法》的要求,在市、区人大的指导下,在人事代表工作室工作人员以及小组代表的帮助和支持下,精心组织开展了活动。
为了实现小组活动有场所、有制度、有计划、有记录的要求。我将市自来水公司的会议室作为所在代表小组的活动室,并且在市、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的指导下,进行了规范化的布置,将有关工作内容上墙公开,同时,专门设立了代表小组活动联络办公室,建立了代表小组活动档案,配备了专门服务人员。活动室成立后,小组利用这一阵地,学习传达有关法律法规和各级人大常委会文件,总结部署小组建设和代表调研工作,交流工作经验。张店区人大常委会多次在该活动室召开现场会,以该活动室为样本推广建立代表小组活动室,许多省市的人大工作者或人大代表也慕名前来参观学习。一年多来,先后接待省内外参观交流人员达一百余人。

为了实现小组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我与小组的另一名召集人中国联通淄博分公司的魏德胜同志坚持年初制定活动计划,定期组织代表集中学习,精心组织小组活动,使张店第二代表小组的小组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内容充实,得到了市区人大领导和小组代表们的好评。每次组织活动都事先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精心组织,事后认真总结上报。去年以来,张店第二小组先后围绕城市供水安全、物价、节能减排、环保、电信行业发展、水资源保护等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精心组织了6次调研和视察活动,使人大代表们增进了对市情的了解,推动了我市基础性公用性行业的发展和社会的和谐进步。

四、勤奋工作,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带头人

城市供水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关系着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作为我市骨干供水企业的党政主要负责人,我始终把为全市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供水服务、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撑,作为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重要内容和企业的首要社会责任。

2008以来,我带领公司领导班子狠抓了供水安全管理体系、突发事件应急体系、水质安全保障体系和供水基础设施保障体系建设。对水质管理检测中心进行了整体升级改造,使公司的水质自检能力提高到了105项,检测能力达到了省内一流水平;筹集资金近4000万元对城区的10条道路的供水管网和金岭水厂进行了集中改造,进一步确保了城市安全优质供水,管网抢修及时率、水质综合合格率均达100%。去年以来,公司还承担了淄博市城乡同源同网饮水安全暨引太入张供水工程、东部化工区供水工程和淄博高新区城乡同源同网饮水安全工程的前期筹备及大部分工程建设任务,目前,这三大工程正在按计划进行施工。工程竣工后,张店中心城区及周边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将有更大的选择空间,饮水用水安全更有保障。在企业内部管理方面,公司先后进行了机构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人力资源整合、企业文化升级,深化了“一站式”服务,形成了快捷、高效的企业内部运行机制和“以客户为中心”的人本服务文化,推出了“润淄源”服务品牌,使公司的供水服务开始由规范化服务向品牌化服务迈进。2008年以来,公司先后荣获振兴淄博劳动奖状、市十佳消费维权特别贡献奖、淄博市首届最具社会责任感十佳企业、山东省城镇供水管理奖、省消费者满意单位、省价格诚信单位、中国水协企业文化先进单位等10余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并被认定为山东省AAA级优等信誉企业,我个人被评为山东省企业诚信建设先进个人、中国水协供水企业文化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