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牢记代表使命 情系山区教育
◇ 市人大代表 杨爱玲
发布时间:2009-12-12 14:19:31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我是一名教育战线的代表,长期工作在教育岗位上,与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与学生们结下了深厚感情,我把工作立足点与人生追求一直定位在“情系教育,奉献社会”上。自2003年当选为淄博市第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以来,深感肩负的责任和重担,时刻牢记人民的期望和重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本职工作,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努力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一、主动学习,做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明白人

为了不辜负人民赋予自己的权力,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后,我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强根固本之举,不管工作再忙,都坚持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履职能力,做一个“懂政治、懂法律、懂政策”的明白人。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二是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提高依法行使代表职权的能力,三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着力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为了使自己能更好的履职,我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项代表培训学习,学习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人大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和规范性文件,了解人大基本制度理论,掌握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通过学习,增强了我的政治敏锐能力和政治鉴别能力,提高了思想理论水平,对如何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如何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如何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等代表履职所需要掌握的基本知识有了系统的了解,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依法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了,群众意识、职责意识、法制意识、服务意识、代表意识、监督意识增强了,为履行好代表职责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无怨无悔,担当起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个荣誉,更是一种政治责任。当选市人大代表后,我自觉树立和强化三种意识:一是代表意识,时时处处不忘人大代表的职责,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二是责任意识,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忘代表所肩负的责任,在其位谋其政;三是大局意识,说的每句话,做的每一件事,都从大局着眼,做到时刻维护群众和全局的利益。自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不管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安排的各项工作,还是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从来没有请过一次假。为认真倾听群众意见,一是做生活中的细心人,注重在与选民的日常交流中捕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二是做履行代表职务的热心人,认真利用视察、调研、代表小组活动等方式,对有关问题做深入的调研;三是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与群众交朋友,积极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赢得理解和支持,确保听到群众的真实意愿。每次出席人代会和参加代表活动之前,我都以走访选民、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搜集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征求对“一府两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履行为民代言的神圣职责做准备。有时白天忙工作,搞调研,就利用晚上的时间整理材料,有时连家务也顾不上做,但我内心感到非常坦然,精神上感到从未有过的充实。我始终认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就必须把履行代表职责这一“份内事”做好。

三、尽心尽力,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倾听群众呼声,为人民群众说实话、办实事,是人大代表的天职。近几年来,结合工作实际和对教育事业的执着热爱,我多次深入到偏远山区学校调查,听取学校领导、师生及家长的意见。经过深入调研了解到,实行税费改革后,我市山区乡镇学校由联合办学改为政府投资,由于财政困难,办学投入不足,致使山区部分乡镇学校教育经费紧缺;同时由于山区乡镇部分家庭经济收入低,困难学生比例较大,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甚至造成部分学生辍学。为了解决好这些问题,在市人代会上我牵头与13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政府和社会各界加大对山区乡镇学校的资金投入和对贫困生资助的议案》。此议案经市人大常委会转市政府办理后,市政府非常重视,召开市长办公会进行了研究,作出了《逐步加强教育投入的决定》,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制定了社会各界捐助教育的优惠政策,引导和鼓励全社会关注教育特别是山区教育。在全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推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山区学校的办学条件有了较大改善,城乡教育差别逐步缩小,困难学生得到政府和社会的更多关注,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此外,我还先后在市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快淄河上游水源地保护的议案》、《关于定期实施中小学健康查体的建议》等。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中,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今年8月份在博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市人大代表集中调研时,提出了促进有机农业产业化经营、引导有机农业向区域规模化方向发展等建议。目前,博山区已经打造成江北有机农业第一县。两年来,我先后提出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十余件,由于针对性较强,都得到了较好的落实。

四、为民解忧,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教育界的基层人大代表,我时刻把学生的冷暖记在心上。每当了解到孩子们有什么困难,我都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并采取各种有效方式,督促问题的解决。去年我了解到,部分中小学取暖经费严重不足,有条件的学校靠向住地单位“化缘”解决取暖问题,部分山区学校的孩子就得挨冻。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深入农村学校认真进行了调研,了解到多数学校的“两热一暖”(热水、热饭、取暖)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写出了调研报告,列举了翔实的数据。在博山区人大常委会年中联系代表时,向常委会进行了反映,同时将这一情况向市、区教育局进行了反映。为促进问题的解决,我多次到有关部门询问、督促,在市、区人大常委会的重视帮助下,市、区教育部门积极部署,博山区政府认真完善措施,在2008年、2009年冬为农村学校落实了充足的煤炭,解决了 “两热一暖”问题,确保师生们度过温暖的冬天,得到了学生家长的交口称赞。

贫困学生是我始终关注的一个问题。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我通过宣传、发动、组织,为贫困生的资助工作尽了一份绵薄之力。首先是协助有关媒体做好宣传,引起社会对贫困生的关注,先后与《鲁中晨报》、《博山周刊》、电视台的记者一起,到山区学校了解办学情况,并对三对双胞胎优秀特困生进行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其次是联系有关部门对部分贫困生进行帮助,几年来,先后联系博山区资助少年儿童协会等单位救助贫困学生67人次。第三是发挥人大代表的优势,动员社会力量资助贫困学生。去年联系一家民营企业资助了博山实验中学的十个品学兼优的特困生,每生一次得到捐助五百元学费。

五、立足本职,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在工作中时刻牢记人大代表的社会责任,立足本职工作岗位,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发挥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和优异的工作业绩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和社会的赞誉,树立了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大学生就业安置工作是社会近年来关注的热点问题,博山区教育人才服务中心是为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的部门。在工作中,一是始终坚持认真学习和把握国家和省、市的毕业生就业政策,积极钻研业务,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认真为到博山区的大中专毕业生做好报到、户口迁移、招聘录用等各项服务工作。二是切实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统计和登记工作,全面掌握毕业生情况,为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当好参谋助手,积极安置毕业生就业,今年博山区通过公开招考,安置75名大专以上毕业生到区事业单位工作。三是为毕业生着想,配合有关部门,定期组织毕业生进行上岗前培训,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及时收集发布就业岗位信息,推荐毕业生到见习基地实习,切实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促进及早就业。四是热情为择业期毕业生和待业大学毕业生服务,今年与有关部门配合,先后举办了2009年博山机电泵业人才招聘会、大中专毕业生春季供需见面会、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达成就业意向1000余人。两年来,通过各种渠道,安置630余名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通过积极工作,近年来我受到了上级的多项表彰,先后被授予为淄博市“优秀教师”、最佳“优秀辅导教师”、“巾帼岗位明星”、“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007年荣获国家“中华孝亲敬老之星”奖。□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