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履行职责不辱光荣使命 事业成功不忘奉献社会
◇ 市人大代表 常白玉
发布时间:2009-12-12 14:22:06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我叫常白玉,现任山东高阳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是淄博市第十一、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十二、十三届法工委委员。十几年来的履职历程,使我深深地体会到:要做一名优秀的人大代表,就必须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按照争做“人民意愿的代言人,履行职责的明白人,经济发展的带头人,公益事业的热心人”的要求,认真履职,扎实工作,为建设和谐社会不断做出新的贡献。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当好人大代表。

一、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努力提高履职能力

人大代表是人民利益的捍卫者,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必须具备过硬的素质,必须成为“履行职责的明白人”。多年来,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依法执行代表职务的能力。平时注意克服工作忙、事务多等不利因素,积极参加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学习活动,同时,结合各个时期中心工作,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学习《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和《监督法》等人大业务知识。平时还通过学习《中国人大》、《山东人大工作》、《人民与代表》、《人民权利报》等人大刊物,开阔视野,汲取营养,从中学习借鉴一些优秀代表履职的先进经验。注重向有经验的代表学习,并与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同志保持经常性的联系,请教履行代表职务的方式方法,从中受益匪浅。通过多方位的学习,自身履行人大代表职务的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方法逐步掌握,调查研究、提出议案建议的水平不断提高。

二、积极参加各项活动,真实反映社情民意

参加人民代表大会,是人大代表履行职务、行使权利的主要平台。几年来,坚持按时参加市人民代表大会,严格遵守大会纪律,认真听取并审议工作报告,全程参加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踊跃发言,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每当大会有表决事项,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代表选民认真投好自己神圣的一票。会前注意调查研究,对收集到的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梳理和分析,做好充分准备,在会中我提出的议案和建议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必要性。几年来我提出的大部分议案、建议都得到了较好的落实,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如在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解决321省道桓台铁路口交通拥挤的建议》,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会后,市政府积极采取措施,与铁道部、济南铁路局等部门多次进行沟通、协调、研究,决定在桓台铁路口建设高架桥,大大改善当地交通状况,保证交通安全。

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是代表履职的重要途径,代表履职情况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开展情况。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和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查、执法检查、座谈等,通过各项活动,了解有关情况,拓宽视野,为履行代表职务奠定基础。近年来,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20多次。去年,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来淄博市征求对《山东省建筑工程招投标管理条例》的意见,我作为市人大法工委委员参加了座谈。我提出的关于免收招投标企业巨额保证金的建议被采纳,既减轻了企业负担,又避免造成资金浪费,受到建筑企业广泛好评。今年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安排,先后参加了对方正凤凰城、淄江花园等规划建设的视察、对晏婴公园城市景观建设情况的视察、对城市道路建设改造情况的视察等活动。每次视察活动,我都结合自己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大胆发表自己的看法,提出建议意见,较好地发挥了一名人大代表的作用。

三、坚持创业为民,努力为人大代表的称号增光添彩

我深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只有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的重托。山东高阳建设公司的前身是淮阳建筑大队,当初固定资产仅有几十万元。1984年,我牵头创立高阳建筑公司,经过二十六年的艰苦奋斗,企业从单一的建筑施工发展到今天集建筑施工、钢结构制作安装、装饰装修、设备安装、房地产开发、化学清洗、新型建筑材料研发制造、医疗器械制造为一体,注册资金3.6亿元的综合性集团公司。使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建筑队,发展壮大成为国家特级资质施工总承包企业,公司的综合实力得到全面提升。企业先后被授予“全国用户满意施工企业”、“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施工企业”;施工工程创出全国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及“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

作为人大代表,我在引领山东高阳建设有限公司实现跨越发展的同时,时刻不忘肩负的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公司及员工共计捐款30多万元,同时抽调了全公司的技术骨干40余人组成了“山东高阳建设公司援川突击队”赴川援建,为灾区抗震救灾、恢复家园贡献了高阳公司的一份力量。公司已连续多年向我市各级慈善机构、其他救助协会进行捐助,每年累计达20余万元,公司也因此连续数年被评为“山东省慈心一日捐先进单位”。为大力发展地方教育事业,多年来,公司已先后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为高阳中、小学建设了教学楼、试验楼、职工宿舍楼、阶梯教室等设施。公司每年都要捐资十多万元帮助我区部分学校改善教学条件和教学环境。我本人已连续多年被评为“淄博市尊师重教先进个人”。“亲不亲、故乡人”,为家乡父老做点实事好事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公司每年都利用重阳节、春节等节日,到镇敬老院、部分农村贫困家庭走访慰问,帮助他们解决了许多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了提高我村80岁以上老人老年生活水平,今年3月份,我个人投资50万元成立了“助老基金”, 使8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可领取800元的生活费,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困难。公司连续多年被区、镇评为“敬老爱老先进单位”。另外,去年年底,我个人捐资100多万元,对我村道路实施路面硬化,为村民出行提供了方便。□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