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不负信任重托 认真履职为民
◇ 市人大代表 王绍奎
发布时间:2009-12-12 14:24:24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我来自高青县人民医院,现任业务副院长,有幸连续三届当选市人大代表。为了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我以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社情民意为己任,认真履行了一个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实践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崇高诺言,踏踏实实地做了一些人大代表应该做的工作。

一、做好“明白人”,紧密联系群众

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必须以反映人民的意愿,实现人民的权力为己任,才能当好人民的代言人,真正履行好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深感责任重大,职责光荣。我坚持学习《宪法》、《组织法》、《代表法》等与代表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对代表的责任感、使命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履行代表职责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深入群众和基层,倾听民意心声,做到心中明白,才能很好地履行职责、建言献策。”这是我的座右铭。为了真正了解民意,掌握实情,我利用自身职业与各行各业人士和弱势群体接触多的优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了解群众所想所急所需,并通过定期走访选民、深入调研或参加代表小组活动等形式,深入了解相关情况,认真进行梳理,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努力帮助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通过工作中与患者交流发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作为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长期而复杂的社会性工作,对解决农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为此,我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简化报销手续,提高报销比例,新农合基金盈余控制在合理范围,防止各种形式的骗取、套购、挪用新农合基金,确保农民的救命钱用在治病救人上等建议,先后被研究采纳。目前,高青县“新农合”村级覆盖率达100%,实现了县、镇、村三级联网和“看病不出村、报销费用即时结算”的管理目标。今年门诊及住院报销比例再次提高10个百分点,并把自然分娩列入大病统筹范围,每人每年最高报销封顶线由3万元提高到5万元,人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在社区调研中发现,近年来随着高青县城居住区东迁,齐林家园等居民小区人口猛增,基础服务设施不健全,群众买菜、吃早点成为难题,我积极向县商贸管理中心建议引导经营者到该区指定地点经营,该建议现已得到落实,既满足了居民的生活需要,又活跃了市场,深受广大居民欢迎;县城青城路及青城路与蒲台路交叉路口是县医院120急救站的重要通道,近年来因经营摊点多、乱、杂,抢占乱占摊位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着急救工作和交通安全,为此我建议县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加强马路市场管理,合理疏导蒲台路市场,使个体经营者定点经营,有效地保障了高青县医院120绿色生命通道的畅通,使无数患者在生与死的竞跑中赢得了宝贵时间。

二、做好“代言人”,积极履行职责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敢于建言,讲真话,真正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我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有熟悉民情、了解民意的优势,就更要珍惜和把握好行使代表权力的机会,把选民的意愿和要求反映好、表达好。因此,无论本职工作多么繁忙,我都按时参加人代会,认真审议各类报告,吃透会议文件精神,提出议案和意见建议,从没有发生过迟到、早退和请假现象。座谈讨论时,我带头踊跃发言,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认真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今年市人代会期间,我接受了淄博晚报、鲁中晨报、淄博人民广播电台的采访,对下岗职工再就业、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国有破产企业退休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公共卫生体系等涉及国计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取得了良好效果。根据会前调研,会上我联合部分代表建议市政府进一步加大社会劳动保障、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投入;针对目前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偏低,特别是抗肿瘤药及心脏支架等费用高等情况,向大会提交了《关于适当提高城镇职工医疗费报销比例的建议》;对离休干部医保,提出了《关于离休干部和伤残军人医疗费实行市级统筹的建议》,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关注。针对节假日火车票一票难求等问题,我利用市人代会期间的休息时间,在淄博火车站走访了旅客,进行了调研,向大会提出了春运期间进一步增设电子售票窗口、网络售票等建议,针对退票收20%的手续费,提出在保留退票窗口服务的基础上,可以考虑在火车站设一个特定区域,供旅客之间互相转让火车票,免除旅客退票经济损失,给很多旅客提供了应急购票的新途径,得到了与会代表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三、做好“有心人”,关注发展大局

反映百姓意愿,提好代表建议,监督建议落实,是人大代表监督和支持“一府两院”工作的一种重要方式。我高度关注全市和全县发展大局,积极参加市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和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听取专题工作汇报等活动,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加强跟踪督促落实,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有心人”。

几年来,我先后参加了对全县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青苑纸业6万吨杨木浆项目、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创建省级园林城市、文化旅游业发展等情况的视察活动,对涉及问题提出了大量建设性意见,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一个代表应有的作用。如针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我提出了加快工程项目进度、注重骨干企业膨胀、科学规划和确定下一年重点工程项目等建议,对推动项目实施,增强县域经济活力发挥了积极作用;针对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工作,我提出了把好创城投资关口,加大对上争取支持力度,科学提升创城工作水平等建议,受到了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全县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工作已顺利通过省考核组的考核验收;针对高青县文化旅游业发展情况,我提出了文化旅游业发展“三结合”的建议,即与黄河水资源的开发、与生态农业项目开发及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整理开发相结合,受到有关策划专家高度认可。

四、做好“带头人”,干好本职工作

我认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不仅要尽职尽责做好代表工作,勇于为民鼓与呼,而且要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人民群众服好务。自参加工作以来,我坚持干中学,学中干。1992年领导创立了高青县人民医院肿瘤科,成功开展了胃癌术后肝转移,卵巢癌腹腔转移,大肠癌腹腔种植转移,立体定向适形放疗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等肿瘤先进治疗技术研究,其中多项技术达到省内领先、填补市县内空白。在我的带领下,高青县人民医院肿瘤科已发展成为以手术为主,集手术、放疗、化疗、中西医结合为一体的肿瘤综合治疗科室,被评为淄博市重点专科、淄博市青年文明号科室。我也先后被评为淄博市名医、副主任医师、淄博市肿瘤学会副主任委员等称号。

孔子说:“芝兰生於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谓困厄而改节。”我深切地体会到,立德是做人处事的基础,作为人大代表更应该以立德为本,才能赢得人民的信赖和尊重,不负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由于职业的原因,时常有患者想送红包,以表谢意,都被我婉言谢绝。“拿患者的救命钱就等于要患者的命”,我常常以此警示自己。有些医疗设备供应商、医药代表为争夺市场,受利益驱动,想通过对我施以小恩小惠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我本着对医院负责、对患者负责的态度,对其说服教育、晓以利害,维护了医院和患者的切身利益。赵店镇苟士孙村单身汉孙某某家庭困难,胃癌术后急需营养、呵护,其弟无法正常护理喂养导致并发症出现,我抽时间连续10余天为患者做“病号饭”,翻身拍背,指导合理膳食。患者为表谢意,在康复出院时给我丢下五百元就跑,我立即托人把钱给他捎了回去。今年春节,他又给我送来十个年糕和一箱鸭蛋,死活让我收下,一时感动得我掉下了热泪。参加工作以来,我廉洁行医,热心助人,为经济困难的农村患者无偿捐献衣物不计其数,累计为患者提供经济帮助10000余元,拒收红包40000余元,收到锦旗100余面,表扬信200余封。2005年我还光荣地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

作为一名大夫,这是我的骄傲,因为这是一个治病救人、天使般的职业;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这是我的自豪,因为我可以替更多的人说话、为更多的人服务。□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