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记人民之托 做“热心”代表
◇ 市人大代表 鹿成滨
发布时间:2009-12-12 14:27:01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我叫鹿成滨,现任淄博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山东鲁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从 1997年光荣当选为沂源县第十四届人大代表至今,已连续担任各级人大代表12年。人民给予了我这么高的荣誉,使我倍感珍惜,倍感肩负责任的重大。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时刻不忘人民的重托,牢记代表神圣职责,认真履行代表职权,立足本职岗位,努力为民族企业的发展、为企业职工、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矢志不渝的在沂蒙山区这片热土上用实际行动奉献社会,争做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不负家乡人民的殷切期望和重托。

一、努力学习,做履行代表职责的明白人

当选市人大代表,对于我来说,有一种前所未有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重托,理应代表人民的利益,反映人民的意愿。为此,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借助人民赋予我说话的机会,当一名称职的、让人民群众满意、让社会各界信赖的人大代表。当选后,为了使自己更快、更好的发挥应尽的职责,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我加强了对人大理论和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挤时间系统学习了宪法、选举法、代表法、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方面的重要讲话及有关代表工作的一些学习材料等。通过学习,我基本掌握了有关法律法规和代表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对人民代表大会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明确了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和人大代表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为正确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引领民族企业发展,做经济发展的带头人

作为人大代表,不仅要尽职尽责做好代表工作,勇于为民鼓与呼,善于为民办实事,而且还要做好本职工作,在本职岗位上有所作为,有所贡献,不断创造出新的业绩。这既是对人大代表的本质要求,也是人大代表使命、责任的客观反映,同时也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在2008年的市人代会上,听完周清利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感到十分振奋。因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强调了调整产业结构和加强节能减排,提出要形成促进节能减排的体制机制,从源头上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发展。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激励。于是,回公司后,我们投巨资引进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甩丝机并立即投入使用,陶瓷纤维产出率提高了30%,生产能耗降低了10%。在成功研发了含锆陶瓷纤维、陶瓷纤维纸等“国家级新产品”后,又开发出了汽车尾气过滤纤维和刹车片用摩擦绒等产品。

二十几年来,我带领公司一班人,紧紧抓住发展机遇,锐意改革,艰苦创业,从只有几间厂房、几台原始设备发展成为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耐火纤维生产厂家、国际三大耐火陶瓷纤维产品制造基地之一;从1986年的利税6000元到2006年利税1.3亿元;品种由原来单一的湿法制品扩展到棉、毯、板、纸、布、绳等100多个品种,其应用覆盖了四大耐温等级和各类主要耐火隔热领域。产品远销欧盟、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韩、沙特、印度、南非、台湾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收入和利税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总资产和职工人数分别比建厂初增长4500倍和120倍。公司先后被评为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新材料产业化骨干企业,2006年11月30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成功上市。面对去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我们以技术创新、改进工艺、更新设备、提升产品档次来应对,成功地化“危”为“机’,保持了生产、销售、利税等继续高速增长,国际竞争力持续提高,引领整个民族耐火纤维行业走向了世界前沿。

三、勇担社会责任,做公益事业的热心人

一个优秀的企业所追求的目标不只是利润,还应该有社会责任。企业作为社会的公民,只有与环境、社会和谐共处,互利共赢,才能获得永续发展。鲁阳公司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就必须为国家做贡献,为社会分忧解难。正是在这种理念支持下,作为人大代表,我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持不懈地服务社会、回报社会。

沂源县地处经济底子薄的沂蒙山区,人民生活水平低却勤而好学,有着强烈的求知欲望。受经济条件制约,很多乡村的校舍十分落后。从1998年起我们就开始每年要拿出10万元,解决一个自然村的校舍改造问题。截止目前已有七个贫困村的校舍在鲁阳的资助下得到较好修缮,近两千名学生有了窗明几净的校舍。2006年,鲁阳公司又拿出100万元,在县重点中学-沂源一中设立鲁阳奖学金,用于奖励那些品学兼优、家境贫困的学生。

关注当地群众的就业问题,一直是我牵挂于心的大事。为了促进就业,我一方面挖掘企业潜力,每年吸纳100余名大中专毕业生,一方面关注特殊群体。累计安置复员退伍军人近200名,并安置49名残疾人在公司就业。为了解决周围40多个自然村有果无处卖、有菜无处销的大难题,我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拿出2000多万元资金,在当地建成一处大型果菜交易市场,既增加了就业,又使农民收入有了保障。

企业发展壮大了,就应该为公益事业多出力。几年来,我们公司用于修路建桥、扶贫济困方面的资金达到了近2000万元。公司二十周年厂庆时,在我的倡议下,公司把开办庆祝大会的100万元资金节省下来,捐助修建了一处老年活动中心、一处少年文化宫,为当地精神文明建设尽到了自己的义务和责任。2008年5月,公司以单位、个人的名义多次为汶川大地震捐款,捐款额达100余万元。2009年5月,公司在市委、市政府倡议开展的“慈心一日捐”活动中,捐赠50万元。2009年10月公司又在二十五周年厂庆之际,拿出600万元,捐助沂源县的道路修建事业。

四、积极建言献策,做人民意愿的代言人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自从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我始终把履行代表职责,当作自己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把不负人民重托,当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作为自己的使命,为民代言,为民解忧。无论工作多忙,我也要积极参与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项视察活动,注重在选区单位、选民中摸实情,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和建议。 我坚持利用各种机会,向有关单位和上级领导反映基层情况、群众呼声。当年建大型果菜市场,就是我针对当地果农多、交易难的实际,向政府提出建议,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才建成的。针对泰薛路穿城而过,交通拥挤,易发生事故,人民群众对道路状况不满的情况,我又积极向政府提出建议,并斥资1000余万元修建了南外环路。该条道路通车后,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现状,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称赞。□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