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代表述职吹皱一池春水
——张店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人大代表述职侧记◇ 郭学东 魏德亮
发布时间:2009-10-14 09:54:20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张店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切实增强了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督促代表真正为民代言,忠实履行各项权利,从而推动了代表工作的开展。

媒体报道,让代表履职更阳光

“按照有关规定,我向张店区人大常委会作述职报告,请评议……”

7月29日,张店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市工商局局长王传新、杨光磊律师等8名来自市、区有关部门和基层的市人大代表,向淄博市张店区人大常委会作述职报告,汇报一年半来的履职情况。述职完毕后,常委会委员开始对每位代表履职情况进行投票。

本次代表述职,张店区人大常委会邀请了淄博电视台、淄博日报等多家媒体对代表述职情况进行了全程报道。通过媒体,向全市、全区人民公开代表述职及满意度测评结果,让市人大代表一年半来履行代表职责情况暴露在阳光下。

据悉,今年下半年张店区人大常委会将分3次,组织24名市人大代表向常委会述职,其余65名市人大代表将在今后3年内述职。区、镇人大代表由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作室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安排代表向所在选区选民述职。

突出特色,搭建代表履职平台

“履职有平台,述职才有讲头”。

针对闭会期间代表联系选民少的问题,张店区人大积极开展了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室或接待室挂牌工作,引导每位代表将自己的单位、职务、联系电话等资料向社会公开,在固定活动场所悬挂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标牌。广大代表依靠工作室这个阵地,积极宣传法律法规、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反映群众诉求、努力化解社会矛盾,既展示了新时期人大代表的风采,又把人大代表置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增强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主人翁责任感,架起了一座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目前,已有201名省、市、区人大代表工作室挂牌,接待来信、来访500余人次,反映问题1000余条,为支持政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维护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本着便于组织、方便活动的原则,将全区市、区人大代表合理划分小组,精心选择组织协调能力强、热爱人大工作的代表为召集人,在淄博自来水公司、淄博国税局、山东维达出租汽车公司等条件好的单位设立代表小组活动室,提供活动场所、完善活动制度、制定活动计划、建立活动档案,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作用,积极开展学习、视察、调研等活动,对全市、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代表工作更加贴近全区工作大局,贴近人民群众生活。

另外,张店区人大常委会还广泛开展代表联系帮扶活动,市、区、镇人大代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走访、慰问老党员,联系帮扶困难户,介绍就业岗位,从事公益事业。市、区人大代表潘庄社区居委会书记耿佃成设立贫困学生救助基金,每年注资5万元,救助贫困生和品学兼优学生。市人大代表、淄博中心医院院长李忠泰组织专家深入社区、农村开展义诊,为弱势群体减免医疗费,受到了患者的高度赞扬,等等。这些活动的开展,拉近了代表与群众的距离,扩大了人大及代表工作的社会影响。

激励约束,增强代表履职责任感

开展人大代表述职,收到了一举多得的效果

通过开展这次市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凸显了人大在政权结构中的地位,也在活动中宣传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让广大干部和群众了解人大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活动的本身就是一次声势浩大的宣传。人大不再是一年开一次会,开会大家举举手、吃顿饭、拿个纪念品了事,而是真正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

代表也在述职评议中接受了教育。满意度不仅关系着“脸面”,直接决定着优秀人大代表评选和下届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以本次述职评议为契机,张店区人大常委会进一步修行完善了《优秀人大代表评选办法》和《人大代表监督管理办法》等文件,对不按时参加会议和各种视察、调研活动,不定期联系选民、及时提出建议意见,测评满意度达不到一定比例的代表在评先树优、代表选举中将被一票否决,甚至可能被罢免,以上种种刚性规定的出台,对监督代表执行职务进行了强力约束,促进了代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开展。□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