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向安全生产敲重锤
——桓台县人大常委会大力加强安全生产监督力度◇ 孙 刚
发布时间:2009-10-14 09:57:15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桓台县人大常委会在安全生产工作监督工作中,立足“早”字,早介入、早调研、早审议,以《安全生产法》为利器,督促全县上下牢固树立起安全生产重于泰山的理念,先后几批次组织人大常委会成员深入到厂矿企业、有关部门座谈了解全县的安全生产形势,针对存在的问题,帮助从根本上查找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意见和建议,并将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常委会的早期审议议题,在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进行重点审议。

在充分调研和审议的基础上,县人大常委会开出了搞好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的三味“药方”。一味是强化宣传,夯实基础。多数事故的发生伴随的往往是安全生产意识的淡薄,要强化意识就必须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在全社会形成依法办事、依法保平安的浓厚氛围。安全生产的基础在于有一支高素质的安监队伍,必须不断加大安监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引进专门人才,确保基层安全生产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管到位。另一味是落实领导责任,抓好正反典型。安全生产是一项系统工程,应当尽快落实“党委领导、政府监督、行业管理、企业负责、社会监督”的工作格局,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行使监管职能,用强有力的政府监管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要发挥好正反两方面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该曝光的要曝光,切实增强企业依法安全生产的主动性、自觉性。第三味是抓好重点防范整治,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应高度重视重点企业,对化工、非煤矿山、造纸等行业,特别是全县109处重大危险源要重点监督监控,要把经常性的隐患排查贯穿整个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向重大危险源企业派驻监察员,定期跟踪检查,建立检查台帐,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全面提高突发事件的指挥、反应、配合、保障和处置能力。深化“专家查隐患,政府抓督导,部门抓监管,企业抓落实”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机制,重点抓好国庆60周年、“十一”黄金周和全运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提高执法服务水平,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县人大常委会开出的“药方”,得到了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迅速形成了《关于落实县人大常委会意见的报告》,并随即在全县下起了一场安全生产的“及时雨”。

首先,加大了对《安全生产法》的宣传力度。把《安全生产法》作为促进安全生产法制化,实现安全生产长治久安的重要措施,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开办专题讲座,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常识咨询,设立板报、橱窗、长久性横幅标语,在全社会大力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强化全民安全意识和事故预防能力。

其二,切实加大隐患排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力度。坚决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和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坚决取缔无证生产经营等非法违法企业,对行政审批手续不全的企业坚决停业整顿,及时排查和治理各类安全隐患。特别把“打非治违”作为一项常规性的工作,贯穿于安全生产管理的全过程。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抓责任”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意见》,重点围绕化工企业、重大危险源和非法企业展开彻底清理整顿,对安全生产管理混乱、“厂中厂”、违章操作、违章指挥等现象进行专项整治;对非法生产、违法违规现象严重、抗拒执法的坚决予以关停、整顿和严肃处理。同时继续深化了“专家查隐患、企业抓落实”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进一步规范和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其三,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安监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通过多种形式强抓业务知识培训,努力提高执法队伍的专业水平和业务素质。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执法队伍的规范化建设,努力塑造一只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工作扎实、作风优良的安监队伍。同时,督促协调各镇、各单位从人员、装备等方面加大对安监工作的支持和投入,有效提升基层安监队伍的能力,突出对企业法人代表、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重点教育培训,加大服务力度,实现执法与服务的高度统一,提高安监工作的公信度。 □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