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关于加强人大机关文化建设的思考
◇ 唐仁亮
发布时间:2009-10-14 10:01:51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作为人大机关,必须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切实加强机关文化建设。

一、人大机关文化的内涵与内容

人大机关文化,是指人大机关及其组成人员在长期工作实践中形成的、为机关成员所认同和共同信守的价值标准、理想信念、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精神风貌等各种因素的总和,是具有人大机关特色的理念、体制和机制,是人大机关工作精神、工作理念和道德规范化的综合反映,属于人大机关“软环境”范畴。

人大机关文化的重点内容主要包括机关精神文化、机关素质文化、机关制度文化、机关行为文化、机关物质文化等几个方面。

二、人大机关文化建设的主要作用

一是目标导向功能。加强人大机关文化建设,是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之一。利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文化娱乐活动,寓教于乐,让机关人员的思想觉悟及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高和升华。

二是团结凝聚功能。机关文化是机关的粘合剂,以沟通、交流、灌输等形式,把个体的理想、信念、情操以及思想、行为等与机关整体融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增强工作人员对本职工作的自豪感、使命感和对所在机关的信任感、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

三是自律约束功能。机关文化可以从疏与堵两个方面对机关工作人员发挥约束作用。通过制度机制规范和约束公务员的行为,使其按照机关精神、核心价值观、机关理念等进行自我管理和控制。

四是影响辐射功能。优秀的人大机关文化向社会大众展示着人大机关成功的管理风格、良好的工作状态和高尚的精神风貌,从而树立人大机关良好的社会形象,扩大社会影响,提高社会地位。

五是调整优化功能。通过完善沟通体制和对目标管理、组织结构及流程、绩效评估等管理过程的优化,进一步调整完善决策、执行监督等机关工作机制。

六是激励鞭策功能。能够激励、引导机关成员想干事、鼓励机关成员多干事、支持机关成员干成事、教育机关成员不出事,营造一个充分理解和尊重人的价值与尊严、能给予人的需要和发展以更多的人文关怀的心理环境以及一个组织目标和个人目标和谐统一的氛围。

三、加强人大机关文化建设的主要途径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是加强人大机关文化建设的基本路子。学习就是要紧跟形势,不断更新思想,用发展的眼光和科学的精神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以适应履职的需要。要根据工作重点制订学习培训计划,建立集中学习制度,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要不断丰富学习内容,除业务知识外,要广泛涉猎各个领域的知识,突出法律知识的学习,拓宽干部职工知识面,激发创新思维。

二是规范制度管理,是加强人大机关文化建设的基本保障。制度的制定是否科学、合理、实事求是,制度的执行是否原则、公正、公平,制度能否被机关成员普遍认同,是人大常委会机关协调运转的关键。为此,要将工作、管理和行为理念转化为制度,才能有效保障人大机关文化建设走上规范化轨道。要不断探索和建立完善科学的绩效评价和激励机制,推行目标管理,实行量化考核,用规范科学的制度引导机关成员把自我意向统一到组织目标意向中。

三是丰富机关生活,是加强人大机关文化建设的基本形式。积极开展有特色的群众活动,是体现机关文化的基本形式和重要方面。要将趣味性、知识性和实践性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文娱活动,提高机关干部的人文修养,活跃机关文化生活,寓思想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潜移默化地提高机关文化对成员个体的影响力。

四是注重亲情关怀,是加强人大机关文化建设的基本方法。人大机关文化建设的根本是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人的责任心、奉献精神、进取意识、创造力以及团队精神的充分体现和发挥,是通过长期的教育、引导、感化逐步培养、激发形成的。因此,要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的同时,更加注重对成员生活的照顾和思想的沟通,不断满足大家自我实现的精神需要,从而从感情上凝聚人心,做到思想教育要热心,批评错误要诚心,解决疾苦要暖心,使机关干部增强使命感、荣誉感和责任感,不断提升人大机关成员的思想境界,促进机关共同目标的有效实现。□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