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地方人大机关人才队伍建设存在问题与对策
◇ 唐 仁 亮
发布时间:2009-06-24 17:24:39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是最基层的一级国家权力机关,它和广大人民群众联系最密切。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县级人大机关要更好地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就必须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培养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惹事的人大机关人才队伍。而当前人大机关人才队伍建设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必须认真研究解决。


一、地方人大机关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年龄偏大,活力不足。首先,人大机关干部调整、交流、重用得少,致使有能力有水平的年轻人不愿到人大机关工作,出现“年轻人才进不来、留不住”的现象。其次,党政机关一些年龄即将到杠的干部陆续被安排到人大机关,使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年龄居高不下。有些同志到人大机关工作,刚熟悉业务或业务还未完全熟悉就面临退休或离岗退养,影响了工作的连续性。


二是知识结构不合理。人大机关人才队伍大专以上学历所占比例并不低,但大多数同志的学历是通过成人教育获取的,具有法律、计算机、经济等专业知识而且经验丰富的人才较缺乏,致使人大机关的某些工作处于应付状态,难以主动深入,影响了人大机关整体工作的顺利开展,影响了工作的水平与质量,削弱了国家权力机关的效能和权威。


三是思想认识有待转变。受社会上“人大是二线”的错误认识影响,调到人大机关工作的同志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感觉。同时,人大机关人才队伍建设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导致人大机关干部或多或少产生了人大工作可有可无,多干不如少干,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


四是缺乏有效的工作激励机制。目前,人大机关在客观公正评价机关工作人员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缺乏良好的办法和措施,存在干与不干、干多与干少、干好与干孬一个样的现象,影响了机关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二、主要对策


1、进一步转变观念,高度重视人大机关人才队伍建设。社会上有一句话“年纪大,到人大;头发白,到政协。”把人大工作看作是二线的工作,把人大机关干部看成是二线的干部。确实,人大的工作相对于党委、政府的工作,在工作方式、性质上有很大不同,人大机关工作人员不直接参与经济社会管理和服务,有些同志到人大机关工作后,有这样的思想反映和变化也是可以理解的。因此,加强人大机关人才队伍建设,首先要转变思想观念。人大机关人才队伍是党政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党政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抓好人大机关人才队伍建设,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彻底克服人大机关人才队伍“死水一潭”和“人大机关人才无所作为”的消极认识,把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人大机关人才队伍放在重要位置,摆上议事日程。要教育引导机关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人才理念,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努力使人大机关成为人才的聚集地和施展才华的大舞台。


2、积极引进急需人才,加快人大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监督工作是地方人大日常工作中最重要的内容。这项工作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几乎涵盖了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努力建设一支具有丰富专业知识和法律知识的高素质人大机关人才队伍,是进一步提高新时期人大监督工作质量和水平的迫切需要。要认真落实科学的人才观,按照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有关人事编制规定,注重并积极引进急需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努力提高机关人才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水平。一方面,要通过公务员招考等途径,从高校毕业生中选拔学历层次高、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综合文字写作能力较强、能熟练运用计算机等现代办公设备的专业技术人员进入机关工作,提高人大机关人才队伍的学历层次,增强队伍活力。另一方面,要从 “一府两院” 或下一级人大中选拔具有一定法律、经济等专业知识,实践经验比较丰富,文字功底比较扎实,年富力强的优秀人才到人大机关工作,为这些人才打开“绿灯”, 以不断满足发展完善民主法制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人才的需要,推动人大机关各项工作的开展。


3、注重培养培训,努力提高人大机关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一是要抓好学习培训。在政治理论知识方面,要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和途径,加强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理论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在业务知识方面,要以宪法、法律知识、人大工作业务知识和有关市场经济知识为主要内容,兼顾学习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不断开拓视野,更新知识,以适应人大工作的需要。在实际工作能力方面,要教育和引导机关工作人员站在全局、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尽量多地创造条件,让机关工作者多接触生产一线,多接触基层,接受全方位的培养和锻炼,努力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促进人大机关人才健康、快速成长和进步。


4、量才使用,加大机关人才提拔交流力度。“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一是要积极争取党委对人大机关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视。本着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高度,从有利于干部成长和锻炼,有利于活跃和深化人大工作的角度,从思想上、行动上重视和关心人大机关人才队伍建设,把人大机关人才的配备、培养、选拔、使用纳入党政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与党政机关干部实现双向交流。二是要积极向党委推荐人才。要经常向党委汇报人大机关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争取党委对人大机关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视和支持。尤其是对一些表现优秀、成绩突出、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的干部,要及时向党委推荐,使优秀人才及时得到提拔、交流或重用,努力实现“两个大体一样”:一个是年龄上与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干部大体一样,并尽可能年轻化;另一个是提拔、交流使用的频率、级别、节奏上与党委政府大体一致,避免形成干部一到人大就成终点的局面。三是加大人大机关内部岗位的调换。在大力推进人大干部对外交流的同时,要积极推行人大机关内部的干部轮岗,改变人大机关干部人才队伍“一潭死水”的现状,增强人大机关干部队伍的活力和朝气。


5、不断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调动机关人员的工作热情。要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冲破论资排辈、平均主义等传统观念的束缚,消除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孬一个样的现象。要建立全面、客观的工作量化标准和科学的检查、考核奖惩制度,奖优罚劣,奖勤罚懒,使人才作用得以充分发挥。要坚持注重实绩、任人唯贤、优才优用的原则,对思想品质好、工作能力强、工作成绩突出、群众威信高的优秀年青干部,要不拘一格,大胆提拔使用,激励干部奋发向上,努力干事创业。□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