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谱写和谐交通新篇章
——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全力打造安全有序畅通和谐交通环境◇ 白继农 杨朝顺
发布时间:2009-06-24 17:13:11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近年来,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抓班子、带队伍,强三基、严管理,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总要求,围绕“科学管理,规范执法,深化宣传,和谐交通”的工作思路,以创建“平安畅通县区”和“三基”工程建设为载体,着力强化道路交通管理和公安交警队伍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安全、有序、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2006年以来,支队先后被公安部评为“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专项行动先进集体”,被山东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被山东省委政法委命名为“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先进单位”, 被山东省文明委授予“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等称号,被省公安厅评为“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先进交通警察支队”,被淄博市委命名为“全市国家卫生城市重新确认先进集体”,被淄博市政府命名为“全市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先进集体”、“全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先进单位”、“市民投诉暨市民建议征集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尊师重教先进单位”,在全省公安交警系统2008年度考评中,以综合考评第一的好成绩被省公安厅表彰为“全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抓队伍——全面提升公安交警队伍整体素质


——队伍正规化建设扎实推进。坚持政治建警,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经常性教育与专项教育相结合,开展了“每人读一本好书”、“法律进机关”、“大学习、大讨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执法教育培训和“贯彻十七大,构建和谐交通、和谐警民关系”教育活动,进一步夯实了民警“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坚持从严治警,深入开展了创建“四无警队”活动,狠抓“一岗双责”责任制落实,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对内加强警务督察,对外聘请592名执法执纪监督员,严格落实“五条禁令”,进一步加强了公安交警队伍的纪律作风建设。坚持素质强警,支队、大队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民警的业务素质和实战技能。2008年,有4名民警在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十项岗位技能比武竞赛中进入了前十名,全队有32个集体和175名个人受到了市公安局以上表彰,5个集体和20名个人荣立二、三等功。 


——科技强警工作迈出坚实步伐。全面应用计算机管理软件开展各项业务,并建成了支队、大队、中队三级数据、语音、视频网络,基本实现了办公自动化、管理数字化和信息网络化。依托《交警队信息平台》,定期对道路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规律特点进行分析研判,确定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类型、人群、车型和区域,落实“实时勤务”,实现了对交通违法行为的精准管理和有效整治。坚持向科技要警力,在全市建成电视监控路口152个、警务工作站10处、“一河三圈”治安检查站2处,装备固定电子警察100套、移动电子警察34套,基本实现了对803省道的全程监控,有效提高了道路交通管控能力。


——规范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制定实施《淄博公安交通管理警务规范》、《区县交警大队法制工作规范》、《执勤执法考核规定》等规章20余项,实行标准化管理,认真开展“两整顿两规范”活动,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有效避免了执法争议的发生。加强执法审核,继续推行执法告知、公开听证、公开调解、网上办案,落实案件主办人制度、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实行三级执法审核把关,进一步提高了执法办案质量。强化执法监督,在全省率先研发应用了驾驶人考试监控综合管理系统,在汽车驾驶人考试、车辆管理等岗位安装监控设备,实行远程监控,广泛接受内外监督,有力提高了执法公信力。


——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出台了为民服务十件实事,全面取消市内机动车年审区域限制,开通网上车管所,实行网上预选机动车号牌、驾驶人自助预约考试和自助更新车主或驾驶人联系信息;在市区主干道路两侧的18所学校门口设交警助学岗;拓宽交通违法行为告知渠道,实行邮政特快专递、互联网、声讯电话和手机短信等多种告知方式,便民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积极开展交通肇事逃逸案件集中侦破行动,努力提高案件侦破率,有力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合法利益。协调有关部门在区县交通事故处理岗位全部建立了交通事故法律援助中心和交通事故法庭,方便了群众处理交通事故。开展排查化解重信重访专项治理活动,逐起落实“四定四包一查究”责任制,找准问题症结,协调有关单位落实措施,有效化解了矛盾。同时畅通信访渠道,落实领导公开接访制度,耐心听取群众诉求,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认真做好初信初访工作,最大限度地将信访问题解决在了初始阶段。认真开展“行风评议”、“双述双评”活动,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狠抓突出问题整改,群众满意度有了明显提升。


整秩序——积极营造文明、畅通、和谐交通环境


——道路交通社会化管理进程加快。充分发挥参谋作用,有力推动了“政府统一领导、公安交警推动、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格局的不断完善,全市有7个区县达到“平安畅通县区”优秀管理等次,道路交通综合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防事故保奥运暨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工作会议,推广先进经验,对区县政府、各部门及大型企业部署交通安全任务,加大了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主导力度。市及部分区县政府成立了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委员会及办公室,张店区健全了区、镇(办)、村(单位)三级管理网络,为各镇(办)配备了专门工作人员和工作用车,其他区县政府也试点在乡镇、村居建立机构,完善了政府领导机制。各级交通安办与社会单位层层签订《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书》,落实季度例会和定期检查制度,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强化了交通安全督导。各职能部门认真落实监管职责,联合开展了“隐患治理年”、道路交通安全百日集中整治等行动,对全市道路及客运场站、危化品运输企业、学校等重点单位进行拉网排查,限时整改交通安全隐患,有力强化了交通安全源头管理。社会各单位积极履行交通安全主体责任,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原则,认真开展“四创”活动,健全组织机构,完善规章制度,广泛开展宣传,强化内部管理教育,进一步提升了交通安全自我管理教育水平,全市有10家单位被评为省级交通安全“四创”先进单位。


——道路交通疏堵保畅能力明显提升。完成了市及9个区县交通安全规划的编制工作,并通过了省专家组评审,进一步提高了道路交通组织管理的科学性。积极参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交通文明志愿者上路协助维持交通秩序,狠抓秩序乱点、交通堵点整治,对车辆乱停乱放、行人和非机动车闯信号、乱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查纠,有效规范了城区交通秩序。做好张店区雨污水改造、博山区三条主干道路改造、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建设、省道高淄路改造等工程施工期间的道路交通组织工作,合理制定调流方案,灵活采取限道路、限时段、限车辆通行的交通管制手段,科学组织交通,最大限度地降低了道路施工对交通的影响。积极推动交通成分的优化,在中心城区设置4条公交车专用道,允许公交车辆在单行线上双向行驶,借右转弯车道左转弯或直行,提高了公共交通的通行效率和吸引力;在张店城区人民路、金晶大道、柳泉路部分路段实行机动三轮车限时通行,提高了路段通行效率。强化静态管理,不断扩大交通安全管理设施覆盖范围,并及时做好设施维修和更新工作,有效规范了道路交通活动。充分发挥交警直播间、交通指挥中心和路况播报员的作用,通过广播、网络以及手机短信等渠道,实时发布道路交通信息,引导广大群众通行,进一步提高了道路交通效率。


防事故——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万无一失。围绕“平安奥运”大局,按照“以点保线、以点保面”要求,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开展了“万名交警上路防事故保奥运”和“奋战五十天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集中行动,实行支队领导包区县、大队领导包乡镇、中队领导包路段责任制,狠抓事故预防、秩序管理、信访稳控、进赛区车辆控制等各项工作,全力做好首都护城河、环青奥保圈交通管控工作,奥运交通安全保卫取得了全面胜利。还选派20名优秀民警赴青岛执行奥帆赛交通安保任务,为奥帆赛顺利举办做出了积极贡献。圆满完成了各项急难险重交通安全保卫任务。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做好“4.28”胶济铁路特大交通事故救援交通安全保卫工作,组织警力第一时间进入执勤岗位,500余名参战干警连续奋战40多个小时,全力做好交通管制和疏导工作,确保了救援工作的顺利进行。按照市委、市政府指令,选派7名民警三次护送救灾人员和物资进川,实行全程开道护送服务,为抗震救灾运输车队提供了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坚持及早介入,提前勘察,周密制定方案,统筹安排警力,落实安全责任,细化交通安全保卫措施,圆满完成了“11.02”一级加强、亚足联官员来淄、陶博会和春节、国庆等一系列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要节日的交通安全警卫、保卫工作。


——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进一步好转。强化路面管理,积极开展了春运交通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暨治爆缉枪、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奥运道路交通安全攻坚战、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冬季严打80天、预防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百日行动等整治活动,下派支队、大队机关警力到中队,落实实时警务,卡点查纠与流动巡查结合、严格执法与新闻曝光结合、交警执法与部门联动结合、现场执法与电子监控结合,查纠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有效净化了道路交通环境。强化源头监管,认真执行各项车辆管理工作规定,严把机动车审验关、报废关,开展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发证工作集中整顿活动,应用汽车驾驶人考试监控系统,严把驾驶人考试关,提高了上路车辆的安全性能和驾驶人的安全意识。突出重点车辆管理,对2714辆危化品运输车安装GPS定位系统,对399辆校车统一外观标识,初步实现了对重点车辆的动态管控。强化宣传教育,立足宣教社会化、资金市场化和形式多样化,协调有关部门成立交通安全宣教志愿者队伍和宣讲团、记者团、文艺演出队、电影放映队,开展了“法律五进”、奥运交通安全、创文明城市、预防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百日行动“九个一百”等宣传活动,研制启用了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多媒体课件,组织《交通安全讲坛》,与企业合作印发宣传材料、设置宣传牌,联合邮政部门直邮奥运交通安全宣传信函,适时组织宣传日活动,邀请党委、政府领导参加,设立宣传广场,营造强大声势,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的依法交通、安全交通意识。□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