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和谐发展惠民生
——张店区和平街道办事处创建和谐文明社区侧记◇ 孙 涛
发布时间:2009-06-24 17:16:34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如今的张店区和平街道,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四个文明全面推进,社区群众安居乐业,处处呈现出一派社会主义新社区的崭新景象。


近年来,以党工委书记、人大工作室主任成文,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赵兵为班长的张店区和平街道领导班子,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始终把关注和保障民生,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的着力点,顺民意、解民忧、谋民利,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初步实现了建设和谐小康社区的目标。

抓发展——夯实民生工程基石

——抓亮点、抓特色,实施项目带动战略。近年来,和平街道办事处不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先后确定了一批投资规模大、规划格局好、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作用强的特色项目和亮点项目,以项目带动投资、以项目带动发展、以项目带动产业结构调整。相继开工建设了颐景园、金宝岛大厦、华夏国际中心、威通国际商务大厦、北美岩石城西餐厅、威通大酒店、威通汽车店、安嘉花园住宅楼等项目。

——充分利用存量土地和存量资产资源,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去年以来,和平街道办事处将太平工业园、华光灯具厂、通用电器厂等闲置的土地和太平工业园、万鑫综合楼、美达百货等闲置的资产整理建档,输入招商引资项目库,吸引客商前来洽谈、合作、投资、兴业,使存量资产真正成为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的有效载体。万鑫综合楼已经与加拿大客商签约,合作建设北美岩石城西餐厅。以城西社区、城中社区、和平社区为重点,积极吸引有实力的开发商投资参与旧城改造,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

——挖掘潜力,加快服务业和现代流通业发展。近年来,和平街道办事处通过强化“五大”三产服务业中心,大力提升辖区服务业竞争力。一是发挥东方家具城、鲁中家具城、济南银座家居、吉星装饰材料城辐射带动作用,打造“饰材与家具集散中心”;二是发挥西六路、太平路餐饮娱乐点多面广的优势,打造“餐饮娱乐中心”;三是发挥市博物馆、市体育馆、张店区文化活动中心、开元文化大世界、神话歌剧院的辐射带动优势,着力培植文化市场,打造“文化活动中心”;四是努力培育淄博都来喜休闲商务会馆、在水一方洗浴中心为代表的“休闲娱乐中心”;五是发挥时代超级购物广场、美达百货、美食街的固有特色,培植商气、聚集人气,打造“休闲购物中心”。三产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仅2008年就使2220多人实现就业再就业。

抓保障——让人民群众得实惠

近年来,和平街道办事处把让人民群众得实惠,作为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效的一项重要标准,通过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使群众生活质量有了较大提高。

——积极实现“老有所养”。和平街道辖区共有老年人4200余人,其中60岁以上的3900余人,90岁以上28名,百岁老人2名,办事处对这些老年人都分类建立了档案,按时发放老龄补贴,并不定期组织老人查体,赢得了老年人的好评。


——积极实现“病有所医”。和平街道办事处逐步建立健全了办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制度,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悬挂宣传横幅、召开居民座谈会等形式,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宣传到每个家庭和广大居民,同时积极开展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的宣传工作,努力完成本辖区内参保人员的扩面任务。截止目前,共有5100人参加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


——积极实现“业有所成”。为准确了解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和各项优惠的政策落实情况,和平街道办事处每年积极协助区劳动局进行《山东省城镇劳动者失业证》、《再就业优惠证》的审验工作,为符合条件且提出申请的下岗失业人员全部办理了《失业证》、《再就业优惠证》的有关手续。建立健全了辖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信息库,并及时向辖区内的企业退休人员发放社会化管理服务联系卡,发放率达100%,动态掌握企业退休人员的生存和流动状况,协助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开展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见面率达100%。


——积极实现“困有所帮”。和平街道办事处以“扶困济贫,保障民生”为宗旨,积极开展了“帮民困、抚民难、解民忧”多项帮扶救助工作。加强了低保边缘家庭应急救助,实施低保动态管理,目前,共有享受低保户对象270户、650人,发放低保金56余万元。另外,还认真做好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货币补贴工作,面前共有150户低收入家庭提出了申请,有122户家庭领取了《廉租住房住房补贴证》,其中有103户家庭已领到货币补贴。


——积极实现“残有所助”。去年以来,和平街道办事处共为辖区15户残疾人家庭26名残疾人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解决了他们的基本生活问题。在2007年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推出后,主动与劳动保障部门联系,摸清残疾人参加医疗保险的情况,动员他们主动投保,现已为150名残疾人办理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为32户残疾人办理了廉租住房货币补贴。


抓文明——营造温馨和谐家园


近年来,和平街道办事处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平安社区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使社区的整体生活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加强城市管理,不断改善居住环境。近年来,和平街道办事处坚持不懈地狠抓了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多次开展了针对背街小巷和居民小区内的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的“三乱”专项治理活动,每周六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发动辖区单位参加义务劳动。对于辖区9条主干道进行了全面整治,在治理工作中,将集中整治行动和社区居委会日常管理结合起来,注重发挥社区居委会日常管理的主导作用,使市容环境综合治理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认真细致做好污染源排查工作,对辖区500余家单位进行污染源排查摸底,并认真登记汇总上报环保部门。


——狠抓平安建设,促进社会长治久安。近年来,和平街道办事处将“平安和平”作为一项重点工程,全力实施。把维护稳定作为头等大事,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的“第一责任人”领导责任制,进一步明确了维护稳定是各级党政部门的重要职责,牢固树立“抓经济发展是政绩,抓稳定建设同样也是政绩”思想观念,高度重视稳定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层层抓落实。进一步完善了维护稳定体系建设,通过与住地单位签订“平安和平”目标责任书,建立了决策目标、执行责任和监督考核体系。以建设“平安和平”为目标,坚持重点下移,责任下移,抓基层,抓基础,抓队伍,健全完善和维护政法工作机制,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努力为改革发展创造长期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检查,为企业发展和居民生活创造良好环境。签订目标责任书,增加安全投入,加大检查力度,切实整改隐患,做到横到边、纵到底,确保辖区安全稳定。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居民文化生活。近年来,和平街道办事处以先进文化建设作为科学发展的载体,先后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成功举办了“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演讲比赛,来自基层支部的20名选手结合自身工作岗位,谈学习、谈工作、谈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既促进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深入开展,也激励了斗志,鼓舞了干劲。组织街道干部为社区党组织捐赠有意义、有学习价值的图书3000余册,丰富了社区党员学习的内容。举办“迎全运,庆三八”趣味运动会,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参加,通过活动,增强了全办人员的凝聚力、向心力,提高了工作积极性。


——抓服务阵地,大力拓宽服务渠道。和平街道街道办事处,积极开展科教、文体、医疗、法律、养老助残和家政服务“六进社区”活动,在街道社区积极推行了一站式服务;投资3万元建立了街道社区党员服务中心,分设党员服务、老干部服务、民政优抚、计生统计、信访法规及流动人口服务等六个窗口,相应的服务宗旨、服务项目、工作制度、工作守则以及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制作成板牌上墙,提高了服务水平,极大的方便了群众。目前,全办8个社区全部建立社区党员服务站,成立社区便民服务站5个,建立一支150余人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逐步健全了社区服务网络和服务体系。
当前,和平街道办事处一班人,正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于和谐小康社区建设,努力实现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我们坚信,和平街道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