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以实事为支点撬动监督大文章
——桓台县人大常委会着力推动政府承诺落实◇ 王树永 张基勇
发布时间:2009-05-29 11:21:17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人民群众关心的、政府着力推动的,就是人大监督工作的支点。

去年以来,桓台县人大常委会把人民群众关心、政府着力推动的工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满足人民的需要、实现人民的愿望、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在工作中监督,在监督中支持,从督促政府落实人代会上承诺的8件实事入手,采取多项措施,加大监督工作力度,使件件实事都相继开花结果。至2008年底,政府承诺的8件实事,已经全面完成。其中群众最关注的孩子上学难问题,已得到圆满解决,全部免除了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的学杂费、课本费、作业费等费用,并对家庭困难学生实行了经济补贴制度,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义务教育;全面启动了新型农村基本养老保险金,60岁以上的农民从2009年1月开始领取养老保险补贴;建成了9处高标准敬老院,农村五保老人基本实现集中供养;实施了10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为此,群众都说,政府积极落实承诺,县人大常委会功不可没。

深入调查抓住监督的“牛鼻子”

围绕着政府承诺办好的8件实事,桓台县人大常委会将搞好调查作为监督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组织专门力量以把好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为目的,深入农村、社区、街道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工作推动有难度、影响工程建设进度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撰写了大量有价值、有分量的调查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并及时转交政府有关职能部门,限期解决,跟踪督查,从而促进了疑难问题的解决,夯实了落实政府承诺的基础。去年以来,共组织各种形式的调研活动29次,针对事关全局的秸秆禁烧和创建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多次调研、跟踪督办、一抓到底,有效地推动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专项汇报频念监督的“紧箍咒”

为了确保政府承诺如期完成,桓台县人大常委会多次听取专项工作汇报,对每项专项工作报告形成了审议意见,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都提出了具体的、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并向有关部门反馈,力促落实。7月份,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关于上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报告,特别是关于年初承诺的8件实事工作的落实情况,8月下旬,主任会议专门听取了县政府关于2008年重点办好的8件实事进展情况的详细报告。经过认真审议,提出了对已完成的项目要搞好督查,加大落实力度,切实把好事做实,对已开工尚未完成的项目,下一步要集中精力,扎实推进,做到领导再重视,措施再研究,力度再加大,进度再加快,加强组织调度和监管,确保各项工程如期竣工等一系列审议意见。截止2008年底,总投资3.5亿元的同网同质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完成一期建设;总投资8.57亿元的城乡河流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启动,大寨沟一期蓄水、引黄渠道及配套建设、马踏湖邢家湿地三个项目已经完成,成功引入黄河水1100万方。

代表视察提高实事的“满意度”

建设工程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群众对所办实事的满意度。为此,桓台县人大常委会在全面监督的基础上,适时组织人大代表对环城水系建设、城市净水厂、环境治理、镇敬老院建设等重点工程进行了视察。通过视察,让代表对政府所办实事有了深入的了解,提高了社会各界对政府所办实事的认同感。代表们在认真视察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和意见,建议县政府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各个建设项目实现全过程质量控制和安全监督,确保县政府为民所办的8件实事真正落到实处,确保民心工程的质量。代表视察有利于促进政府真正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去年,共组织开展视察活动6次,每次视察形成的视察报告,都以会议纪要或《桓台人大》形式向县委报告,对“一府两院”和有关部门的工作起到了监督、宣传、鼓劲、支持作用。   

今年,桓台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重点,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中央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工作目标,以政府今年承诺的“10件实事”为监督重点,强力助推民生工程,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更大的实惠。□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