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青山绿水寄深情
——记沂源县人大代表、石桥乡后大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段会吉◇ 窦 舒 玉
发布时间:2009-05-29 11:19:12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走进沂源县石桥乡后大泉村,处处洋溢着新农村的喜人景象,宽阔整洁的水泥路穿村、穿林而过,满地绿阴,淡淡果香,一个个农家小院掩映在绿树丛中,清澈的小河似玉带缠绕着村庄,家家户户盖起了新瓦房、吃上了自来水、用上了现代化的家电。每当谈起村里的变化,人们都会情不自禁地对他们的带头人段会吉竖起大拇指。

段会吉,这个土生土长的村干部,对自己的家乡一直有一份特殊的感情,他中学毕业之后就回村担任团干部,从此把自己的身心全部投入到家乡的建设之中,2002年起他被推选为村委会主任,2003年又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连续三届当选为乡人大代表,并当选为县人大代表。段会吉,因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表现突出,被列为2007山东乡村发展论坛最具影响力的新农村当家人候选人,并先后被授予市优秀村委会主任、县优秀党支部书记、乡十带头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

后大泉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山多地少是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全村总面积8000余亩,可耕地面积只有1400亩。为了让荒山献宝,段会吉咬定青山不放松,采取了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农则农的综合发展新路子,带领村民漫山遍野种植了红富士苹果、桃、花椒等干鲜果,使林果收入占到了村民总收入的80%以上。另外,发展山林5800多亩,使全村的荒山绿化覆盖率达95%,该村因此被评为全国绿化小流域治理示范单位。

为充分做活林果大文章,段会吉带领村民连读多年开展了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他多方筹集资金20多万元,硬化村内主要街道5000米,使村民告别了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的历史;他筹资16万元修建了万祥桥,筹资30多万元修建了6米宽的联村路,并筹资10多万元修建了5000多米的环山路,极大方便了林果运输,从根本上方便了村民运输难、卖果难;他积极支持村民发展股份制水利,增加林果灌溉面积500多亩;他千方百计筹资20多万元,对村里的电网进行了改造,并将线路向果园延伸1000多米,解决了林果的灌溉用电和其它用电问题。

绿树下成群的奶山羊,已是后大泉村的一道独特风景。近年来,段会吉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全村养殖奶山羊2000余只,仅此一项户均增收1000余元。

为解决林牧矛盾,段会吉通过圈养的方式走出了一条生态化的养殖奶山羊模式。他首先在品种进行了精心挑选,大量淘汰了散养型的青山羊,采取补贴的方式从外地成功引进了适合圈养的奶山羊。他通过广播、宣传栏、标语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新品种和圈养的好处,并对山林看护实行了更加严格的措施,奖罚并重的综合手段让村民由被动圈养逐渐变成了主动圈养。村民用青草、树叶喂羊,羊粪上果树,生产的果品绿色无公害成了城里人抢手货,喂养的奶山羊肉质细腻、肥美,成了餐桌上的美味佳肴,一个良性生态链取得了一举多得的效果。农民自编的顺口溜——“一只羊、一根绳、一把草一个筐,养起奶羊奔小康”,生动反映了生态化养殖业给村民带来的实惠。目前,这一经验,已被广泛推广,成为山区农民致富的一条新路子。

段会吉在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同时,还积极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他坚持常年进行义务联防,保证了村民每天都能在一个平静祥和的夜晚里休息;他积极组织村民参加农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使新农合的参保率在95%以上,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一般病不出乡、大病基本不出县。
段会吉,还是一个“热心肠”,村民有什么意见都愿意跟他提,有什么难事也都愿意对他讲;村里的红白公事,他和村两委成员都义务为村民们办理,邻里之间发生了矛盾,也耐心一一给予调解;村民们有了困难,他更是想方设法地给予解决。

段会吉作为人大代表,心中里总是装着百姓。每当人代会召开前夕,他利用各种机会走村串户,倾听群众呼声,认真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然后分类整理形成议案或建议带到大会。近年来,段会吉先后与其他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禁止在保护性耕地种植树木、关于加快果园通电通水等一系列议案、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