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王少华的供职报告
—2010年1月12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10-06-02 09:23:16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现作如下供职报告。

    一、担任原职务的主要工作情况

    2000年1月组建淄博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时,我随原市卫生局承担的药政药检职能整体划转到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任副局长、党组成员,2004年7月异地提拔交流,任莱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2007年12月,调任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至今。在职期间,本人曾获得全国药品执法先进个人,被市委、市政府记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获得“振兴淄博劳动奖章”,并多次被评为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先进个人。长时间多岗位的历练为我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打下了基础。

    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带领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务实创新、科学监管”的工作理念,全身心地投入到食品药品监管事业中,为全市人民饮食用药安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食品监管方面,我局发挥综合牵头作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对食品市场进行专项整治,圆满完成了奥运会、十一届全运会食品安全保障任务,及时得当处置了三鹿奶粉重大安全事件,全市未发生过较大的食品安全事故。另外,临淄区、沂源县、周村区分别被确定为国家级、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区),2009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率检查组视察了我市《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对我市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药品监管方面,加强对药品、医疗器械、药品包装材料生产、经营、使用各环节的监督管理,积极开展药品市场专项整治,依法查处制售假劣药品的非法行为,及时应对“齐二药”、“欣弗”等突发重大药害事件,全市医药市场更加有序,未发生过较大药品安全事件。加强农村药品供应网络和监管网络建设,“药品放心工程”被列为市政府为民所办实事,基层群众买药更安全、更方便、更实惠,我市的做法得到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组的充分认可。

    在依法行政方面,坚持阳光监管,落实执法责任,先后由市人大、市政府颁布了《淄博市医疗机构药品管理办法》、《淄博市医疗机构医疗器械管理办法》、《淄博市医药工作人员健康检查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规章,开创了全省系统地方立法的先河。2008年6月,省人大副主任高新亭率检查组视察我市医疗机构药品使用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在监管的同时,我们始终不忘服务企业发展这个中心,全市医药经济一直保持全省第一位。

    在监管能力建设方面,全系统在现代化、信息化监管能力、技术支撑能力、班子队伍、党风廉政、精神文明建设等各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我局连续两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考核中获优秀等次,荣获“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在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机关”的基础上,2009年1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是全省系统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二、对拟任职务的认识

    食品药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已成为衡量群众生活质量和社会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民群众更加关注食品药品安全,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对于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大意义。几年来,我局牢固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逐步建立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监管队伍;构建了较为完备的药品行政监督和技术监督体系;建立了涵盖药品、医疗器械研制、生产、流通和使用各环节的重要监管制度,实施了中药材GAP和药品GMP、GSP等管理规范;探索建立了食品安全综合监督的基本框架和工作格局,为做好今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我市的食品药品安全形势近年来有了很大好转,但仍然存在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药品质量管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不合理用药现象仍然突出;农村监管相对薄弱;食品药品安全还有较多隐患等。当前,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正在进行中,我局还继续承担对药品、医疗器械、药品包装材料的生产、经营、使用各环节监管的职责,同时,根据《食品安全法》和新职能的要求,我局将履行对食品餐饮服务环节以及保健食品、化妆品的监管职能,体制的变化对监管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工作方法、监管模式等提出了新的要求,监管任务更加繁重。

    三、对拟任职务的工作打算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结合当前体制改革实际,下一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践行科学监管理念,建立完善新机制,主动探索新模式,整合监管资源,强化队伍建设,提高监管能力,构建“大食品药品监管”新格局,全面开展餐饮服务环节、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监管,着力加强药品市场专项整治,围绕全市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全市医药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一)整合监管资源,依法履行好食品监管职责。监管职能调整后,认真落实《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大力整合餐饮服务环节、保健食品、化妆品的行政监督和技术监督资源,努力形成监管合力,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强化安全预警和应急措施,完善监管手段,让老百姓饮食更安全、更放心。

    (二)创新监管方式,全面加强药品监管。坚持分工负责,上下联动,进一步完善日常监管、稽查和抽验三位一体的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对基本药物的监管,实行网格化监管,实现药品监管全覆盖,确保市民用药安全、合理、有效。

    (三)提升监管能力,保障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顺利进行。加大投入,加快食品药品检验中心建设,完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全面提高技术支撑能力。加强行政执法基础设施和执法装备建设,提高监管信息化水平。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营造和谐有序、充满活力的食品药品监管文化范围。

    四、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如果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命我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我将在带领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完成各项任务的同时,还要认真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结合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实际,抓好工作落实;二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及时向人大常委会汇报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和自身履行岗位职责情况,按时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有关活动,定期邀请人大领导和人民代表视察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三是虚心并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意见、批评和建议,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四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努力提高决策水平;五是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认真做事,踏实做人。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神圣使命,我深感责任特别重大,任务十分艰巨。我将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确保全市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己任,扎实工作,努力为构建和谐淄博做出更大的贡献!

    供职完毕。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