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王嗣忠的供职报告
—2010年1月12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10-06-02 09:39:45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要求,我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供职报告。

    一、任现职以来履行工作职责情况

    我自2007年11月调任市人防办主任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军分区和上级人防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历届领导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上,不松劲、不变调,团结带领办党组“一班人”和广大干部职工,发扬认真专业务实的工作精神和作风,按照“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充满激情、干事创业,推动全市人防工作实现了创新发展,在全省年度工作考核中名列前茅。

    一是以班子建设为引领,打造过硬人防队伍。多年来,我始终注意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集体领导,强化团结意识,从严要求自己,塑好廉洁形象,始终振奋精神干工作,务求实效抓落实。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班子成员中倡导“多一些学习,少一些应酬;多一些实干,少一些张扬;多一些用心,少一些浮躁”,党组驾驭全局、科学决策的能力明显增强。以“准军事化”机关建设为依托,立足人防工作特点,提出了“大有可为、和谐人防、政令畅通、依法行政、协调配合”的“五句话”工作理念,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和军事训练,健全完善考核、竞争机制,细化激励措施,营造人人想干事、个个能干事、极力干成事的浓厚氛围,人防队伍的精神面貌和整体素质得到提升。

    二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推动人防工作科学发展。坚持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同步协调发展,科学编制《人防工程建设规划》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并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圆满完成了省政府赋予我市的“两建同步”试点任务。高标准建设柳泉路人防枢纽工程和一大批人防“结建”工程,全市人防建设总量已突破100万平方米,实现了人防工程建设由中心城区逐步向周边区县的发展。积极推进防空防灾一体化进程,市人防办被列为市应急救援成员单位,调整充实人民防空指挥部,建设完善了沂源和博山市级首脑机关疏散基地,以及周村、高青、开发区等疏散地域,在160个广场绿地、人防工程处设置“防空应急避难场所”的标识,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和“9.18”防空警报试鸣日,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实现了由战时防空向平时防灾的转变。

    三是着力解决人防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按照市委扩内需、保增长的要求,调整了易地建设费征缴标准,使之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针对长期以来基层没有人防机构,工作难以开展的状况,依托乡镇武装部成立人防办,在社区、村居成立人防工作站,向基层延伸人防工作职能;针对人防应急救援能力不够强的问题,成立了市人防指挥中心,组建了由我们干部职工自身组成的人防应急救援队,并适时开展训练、演练,人防应急救援能力明显提高。

    二、对拟任职务的认识和工作打算

    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是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这次机构改革,将人防部门由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改为政府工作部门,充分体现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对人防工作的关心、厚爱和人防工作的重要性。为更好发挥人防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推动全市人防建设更好更快发展,今后在工作中始终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以定位求作为,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注重强化大局意识,主动为城市发展拓展空间。认真抓好人防规划的落实,使之真正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认真贯彻“以建为主、以收促建”的原则,着力加强人防工程建设,为发展城市经济提供有力支持。注重强化参与意识,稳步推进“两防一体化”进程。充分发挥人防指挥平台、人防工程、通信警报、疏散体系等战备资源优势,积极参与防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真正实现“战时能力强、平时作为大”的目标。注重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执法队伍管理,理顺执法体制,完善审批程序,广泛开展送法上门、现场执法、按时办结等优质服务活动,真正实现阳光执法,廉洁执法。

    二是以创新带创造,不断争创一流业绩。积极发挥乡镇和社区人防组织的作用,把人防工作全面落实到基层。全面推进疏散基地、疏散地域和疏散点建设,落实城乡人口疏散对接方案,结合防灾减灾日、警报试鸣日等时机,组织开展防空防灾演练,切实提高广大市民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充分利用学校、党校、社区、企业等开展人防民防教育,创新宣传教育理念,切实提高全民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

    三是以规矩定规范,打造干事创业的人防队伍。坚持以“准军事化”建设为总抓手,抓好思想教育,坚定政治信念,保证人防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抓好学习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增强队伍干事创业的本领;抓好日常管理,规范工作程序,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顺畅运行。

    三、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第一,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并结合实际抓好落实,确保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的贯彻执行。第二,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按照要求及时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高度重视人大的审议意见,主动接受各类检查、视察和评查工作,认真细致地办理好人大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不断改进工作。第三,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协调和处理好各方关系,为依法做好人防工作创造条件。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以上是我的供职报告,也是我的态度和决心。下一步,我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恪尽职守,勤奋工作,珍惜机遇,不辱使命,努力推动全市人防建设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

    供职完毕。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