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市统计局邱承江的供职报告
—2010年1月12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10-06-02 09:49:09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我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供职报告。

    一、担任原职务的主要工作情况

    我自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统计工作,1992年作为跨世纪青年干部到乡镇挂职副镇长两年,2000年任统计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2001年任党组成员、总统计师,2006年任党组成员、副局长。近年来,先后分管工业交通统计、投资统计、能源统计、综合统计、统计信息中心、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和经济普查等业务工作,担任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在市委、市政府和统计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践行“认真专业务实”的工作作风,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第一,努力提高统计工作水平。服从分配,摆正位置,认真做好所分管的各项统计业务工作,积极推进工业、投资、能源等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完善监测通报制度,不断提高统计适应能力,在全省统计系统评比中各项工作连年被省局表彰为先进。第二,努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牢固树立“为科学发展服务是统计工作第一要务”的指导思想,认真抓好经济运行情况监测,切实搞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分析,扎实开展国家宏观调控、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市经济发展影响等调研,组织撰写的《沂源现象的启示与思考》、《整治投资“烂尾项目”寻找投资增长新捷径》等多篇分析报告被领导批示,并被省市多家媒体采用;按时组织编写《统计公报》、《统计年鉴》和《淄博辉煌发展60年》、《淄博发展统计报告》等资料;按月为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供《统计月报》;积极开展“群众满意度”考核等社情民意调查;定期召开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及时为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统计信息服务,信息和调研工作连年被市委、市政府政策研究室表彰为“信息和调研工作先进单位”,“市情迅捷”被评为“淄博十大优秀服务品牌”之一。第三,圆满完成经济普查工作任务。按照国家、省统计局的要求,认真负责组织实施全市经济普查工作,因普查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经常与同志们加班加点,较好地完成了普查试点、单位清查、普查登记、数据处理汇总等各项工作任务,经济普查工作被国家统计局表彰为全国先进。

    二、对拟任职务工作职责的认识和打算

    市统计局作为政府主管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的职能部门,担负着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实行统计监督的任务。目前,从统计调查任务看,经济形势异常复杂,统计准确反映实情的压力大;从统计服务对象看,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对统计信息的需求不断增长;从统计工作自身看,还存在诸多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方面。我深感做好新形势下统计工作的责任重,任务重。如果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命我担任市统计局局长职务,我将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状态,积极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专业务实的工作作风,倾注全力做好工作。
    第一,依法统计,切实履行好统计的职能作用。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依法管理统计工作,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依法公布统计资料,依法开展统计监督检查,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切实将统计工作纳入法治轨道;认真搞好常规统计工作和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等大型国情国力调查,加大对统计数据的开发利用,搞好统计分析研究,打造良好的统计服务平台,最大限度发挥普查调查数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使统计成果惠及全社会。
    第二,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适应能力。严格贯彻执行国家、省统计报表制度,规范数据查询和申报制度,实施数据质量抽查制度,实行统计工作和统计数据责任制,确保高质量地完成年报和各项定期报表,实事求是地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围绕国家扩大内需、保持增长、调整结构、改善民生等一系列宏观政策,积极开展统计制度方法创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统计工作的要求,提高统计工作快速反应能力,探索建立新的适应科学发展的统计指标体系和评价监测体系。第三,加强自身建设,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注重政策理论学习,做到懂经济、懂政策、懂法律、懂科技;注重调查研究,做到知市情、知国情、知世情、知民情;注重机关作风建设,积极倡导和弘扬“求真务实、无私奉献、朝气蓬勃、富有时代精神”的统计文化,培养“认真专业务实”的工作作风;注重廉洁自律,严格要求自己和全体干部职工,常有廉洁之乐,常思贪欲之害,常怀爱民之心。

    三、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第一,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并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抓好落实,确保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的贯彻执行。第二,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重大工作及时汇报,重点工作定期汇报。第三,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办理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事项和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做到不拖延、不推诿,件件有回音,条条有答复。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新的岗位对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务实创新,努力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用自己的工作实绩来回报市委、市政府对我的信任,回报人民代表、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我的重托。

    供职完毕。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