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市司法局陈维刚的供职报告
—2010年1月12日在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10-06-02 10:37:57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我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供职报告。

    一、担任原职务的工作情况

    我于2001年12月由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工作室主任调任市委政法委副书记,2004年8月至2006年8月任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2006年9月至2009年12月任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自觉维护班子团结,积极作为,科学务实,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目标。

    一是积极协助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抓好委机关建设,努力打造高效务实和谐机关。自觉摆正位置,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积极协助政法委书记处理好机关日常工作。切实抓好委工作人员日常教育管理,认真协调好委领导班子内部和政法部门之间的关系,充分调动全委人员和政法部门的工作积极性。严格执行各项财经纪律,有力保障了机关各项工作正常有序运行。市委政法委机关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委领导班子连续多年被评为政绩考核先进单位和优秀等次。

    二是积极改革创新综治工作运行机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淄博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创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有效破解综治工作难点。创新完善部门联动机制,有效保障了重大活动的安全和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创新完善专项治理协作机制,扎实开展专项治理活动,促进了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创新完善社会管理工作机制,确保各项综治措施落实到位。全面推进平安淄博建设,实现了“七不发生一满意”的工作目标。我市在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建设考核评比中,由2003年的排名第十二位跃升到2005年的第四位,2006年、2007年、2008年连续名列全省第三位。2009年5月18日,我市荣膺“2005—2008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荣誉称号,本人也受到中央组织部的通报嘉奖。

    三是扎实做好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工作,我市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息诉罢访率全省领先。紧紧围绕司法公正、执法为民这一主线,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加大工作协调力度,加大经济救助力度,加大案件评查力度,多措并举促使当事人息诉罢访,我市处理涉法涉诉上访案件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列,2008年、2009年受到省委政法委的奖励。刑事被害人困难救助和聘请律师参与涉法涉诉案件处理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四是大力抓好政法调研信息宣传工作,政法调研信息宣传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2004-2006年,我分管政法调研信息宣传工作。在工作中始终坚持质量和效率的和谐统一,以优质高效的调研宣传成果服务于工作大局,服务于领导决策,先后打造出了一批精品宣传工程,推动我市的政法调研信息宣传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市委政法委连续三年被表彰为全省政法调研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五是积极推动见义勇为事业创新发展,见义勇为工作成绩斐然。2005年12月,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决策和社会各界的鼎立支持下,我市募集1400万元资金成立了见义勇为基金会,我兼任常务副秘书长并主持基金会的日常工作。几年来,我们大张旗鼓表彰见义勇为先进,弘扬社会正气,开辟见义勇为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健全完善见义勇为长效保障机制,见义勇为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我市先后获得全国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优秀城市、全国见义勇为工作先进单位、全省见义勇为事业优秀城市、全省见义勇为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本人也于2006年11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代表淄博市领奖并受到中央领导同志接见。2009年4月,全省见义勇为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省委领导同志对我市的工作予以高度评价。

    二、对拟任职务的认识和打算

    市司法局是主管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能部门,承担着管理指导监狱劳教、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制宣传、律师管理、公证服务、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和国家司法考试等职能。在历届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市司法局创造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能来这样的单位工作,我感到很高兴、很荣幸,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如果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命我担任市司法局局长职务,我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团结带领市司法局全体干部职工,积极作为,科学务实,廉洁奉公,依法行政,认真专业务实地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是讲政治,顾大局,自觉服务于全市工作大局。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基层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自觉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坚持党性原则,树立大局观念,虚心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服务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讲学习,强素质,不断提高政治业务水平。把坚持不懈地抓好学习作为履行好职责的重要保证,继续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规,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法律水平,努力增强领导能力和服务能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向实践学习,向基层群众学习,并把加强学习与推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多学善思、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三是讲实干,求创新,积极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牢固树立“服务发展是第一要务,维护稳定是第一责任”的理念,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狠抓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要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开拓创新,勇于进取,推动法制宣传、矛盾化解、法律服务等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为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四是讲团结,促和谐,努力带好班子和队伍。按照市委“认真专业务实”的要求,全面抓好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充分发扬民主,充分发挥班子其他成员作用,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带好班子,管好队伍。模范遵守党的纪律,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一身正气,以实际行动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

    三、坚决服从、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在工作中,我将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主动并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认真负责地办理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事项和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积极参加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与联系,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新的工作岗位对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忠实履行职责,正确行使职权,全力做好工作,决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和期望。

    供职完毕。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