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市监察局张维政的供职报告
—2010年1月12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10-06-02 10:41:27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我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供职报告。

    一、担任原职务的工作情况

    我于2003年3月担任市纪委常委、秘书长,2007年3月担任市纪委副书记。任市纪委副书记以来,先后分管党风廉政建设、案件审理、宣传教育、研究、政策法规和信访举报、案件检查等工作。多年来,在市委和市纪委常委会的领导下,勤奋学习,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工作中,我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把纪检工作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紧跟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注重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握和处理问题,着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重点抓了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创新教育载体,分别依托焦裕禄纪念馆、鲁中监狱、齐国历史博物馆建立了市党员干部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和齐文化廉政教育基地,全市党员干部2万余人次到教育基地接受了教育,增强了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焦裕禄纪念馆(故居)被评为全省首批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在全市集中开展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提高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二是切实抓好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坚持关口前移、警诫为先,督促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全面推行警示诫勉制度,在教育和查处之间增设一道监督防线,有效教育挽救了党员干部。自实行警示诫勉制度以来,共警示诫勉党员干部113人,其中县级干部12人。省委书记姜异康,省委常委、纪委书记杨传升就此作出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三是深入实施新农村建设勤廉工程。围绕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2009年在全市开展以集中查处百起农村重点信访案件、选树和表彰百个勤廉兼优基层党组织为主要内容的“双百”活动,坚持教育防范和信访案件排查处理一起抓,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和基层干部廉洁自律。这一工程实施以来,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主要表现在,农村信访量大幅度下降,2009年比2008年减少了137件,下降了16.2%;重点访、越级访、集体访明显减少,中央纪委、省纪委受理的我市信访件数量也明显下降,由2008年在全省的第7位,降到2009年的第13位。四是认真抓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和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自2009年7月分管信访举报和案件检查工作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793件次,立案223件,其中大案要案80件,涉及县处级干部2件,科级干部23件。市纪委直接查处了几起有影响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自办案件数量和质量都有了较大突破,维护了党纪国法的严肃性。

    二、对拟任职务的认识和打算

    监察局是政府行使行政监察职能的机关,基本职责是保证政令畅通,维护行政纪律,促进廉政建设,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做好行政监察工作,对于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政府机关的廉洁勤政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和保证作用。这次组织上安排我到监察局工作,是对我的充分信任,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决心在行政监察这个岗位上,紧紧依靠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常委会的领导,依靠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执行行政监察法,积极开展廉政监察、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行政监察工作,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到任后,将着重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执法监察和专项检查,突出抓好对中央和省市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二是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勤政高效。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加强效能监察和电子监察,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着力解决政风方面妨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坚决查纠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动机关效能建设,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三是推进政风建设,维护群众利益。深入开展纠风专项治理,着重解决社会关注程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风治乱,让群众真正感受到纠风工作带来的实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依法行政,秉公执法。严格按《行政监察法》和国家法律法规办事,科学执法、民主执法、秉公执法,既严明政纪,坚决惩治违纪违法行为,又支持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五是深化制度建设,加大预防腐败力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制度完善和创新,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提高廉政建设科学化、制度化水平。

    三、下一步自身建设的努力方向

    第一,自觉加强学习。对我来说,从事政府行政工作是个不小的跨度。过去主要从事党务工作,政府行政工作的阅历比较浅,深感自己在知识、水平等方面与新岗位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一定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注重向实践学习,努力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尽快适应新岗位的要求。

    第二,坚持勤勉敬业。一定恪尽职守、埋头实干,认真专业务实地做好行政监察工作。坚持原则、秉公执纪,心系群众、服务百姓,坚决同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真正成为党和政府的忠诚卫士、群众的贴心人。

    第三,坚决服从和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一定坚决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定期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主动争取、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支持和监督,认真负责地办理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事项和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同时,主动接受党组织、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进一步改进工作和作风。

    第四,在廉洁上从严。一定树立正人先正己的理念,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自身修养,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清白做人、干净干事。同时,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努力建设一支组织上靠得住、干部群众信得过的行政监察干部队伍。

    做好行政监察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政风行风的持续改进,事关干部健康成长,我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真诚希望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对我多监督、多批评、多帮助。我一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履职尽责、真抓实干,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回报组织的信任、群众的支持。

    供职完毕。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