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关于全市检察机关监所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2009年10月29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马爱国
发布时间:2010-05-25 15:25:42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本次常委会报告2008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监所检察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全市监所检察工作情况

监所检察是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是检察机关实施法律监督的重要内容。主要任务是通过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实行监督、查办监管干警职务犯罪案件、打击服刑人员又犯罪活动,维护监管场所的正常秩序,保障国家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监所检察的基本方式是由检察机关向监管场所派驻检察机构进行检察监督。目前,全市共有14个监管场所,其中监狱3个,劳教所3个,看守所8个,分别由城郊检察院和两级检察院监所检察部门派驻检察室进行监所检察。

2008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和改进监所检察工作的决定》和“四个办法”(人民检察院看守所检察办法、监狱检察办法、劳教检察办法、监外执行检察办法),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实施固本强基维稳工程,全面履行监所检察职能,保障了国家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为加快建设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发挥了积极作用。监所检察工作在全省检察机关工作考核中多年来一直名列前茅,城郊检察院在全省同类检察院考核中多次获得第一名。

(一)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做好监所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坚持把对监管场所实行法律监督,作为维护监管场所司法公正和监管秩序稳定的重要保证,工作中,着力强化三种意识:

强化稳定意识。维护监管场所的稳定,在全市稳定工作总体格局中具有重要的位置。两级检察院党组对监所检察工作高度重视,摆上重要工作日程,经常听取汇报,作出安排部署;检察长、分管检察长坚持把维护监管场所的稳定,时刻挂在心上、抓在手上,经常深入监管场所进行安全检察,发现、纠正监管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去年以来,两级检察院领导共深入监管场所劳动、生活、学习“三大现场”检察137次,进一步推动了监所检察工作顺利开展。两级检察院职能部门在加强日常检察监督的同时,特别在奥运会、国庆六十周年庆典、十一届全运会等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期间,坚持靠在监管一线,与监管单位共同分析形势,排查隐患,查找漏洞,制定措施,切实把防事故、保安全、促稳定的要求落到实处,保障了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

强化监督意识。切实把监所检察工作作为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维护公平正义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监督意识,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活动和刑罚变更执行监督的意见》,在加强与监管单位配合的同时,不断加大对监管活动和刑罚执行的监督力度,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依法打击服刑人员又犯罪活动,把监督贯穿到监管活动和刑罚执行的各个环节,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

强化人权意识。坚持把维护和保障被监管人员的合法权益,作为保障人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打击和纠正刑迅逼供、体罚虐待等违法行为,认真落实防范超期羁押的各项措施,依法受理控告申诉,督促监管单位不断完善卫生医疗设施、落实饮食居住标准,使被监管人员感受到党和国家为教育挽救他们付出的心血,教育感化他们改过自新,早日回馈社会。

(二)强化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努力促进司法公正。始终把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为维护法律尊严、促进司法公正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强刑罚执行监督。把刑罚执行监督作为监所检察工作的重点,针对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等刑罚变更执行活动中存在的问题,认真落实监督机制,坚持在监督时间上提前介入,在监督重点上突出对减刑次数多、假释考验期长等情况的监督,严把减刑、假释和保外就医关,监督实效不断提升。去年以来,共审查减刑、假释、保外就医3372人,对其中26名不符合条件的提出了不办或缓办建议,均被采纳。

加强监外罪犯执行监督。会同市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制定了《淄博市关于监外执行罪犯监督管理的暂行规定》,严密了监督程序,完善了监督机制,使监外罪犯执行监督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健全完善《监外执行罪犯监督信息管理系统》,对全市3700余名监外执行罪犯全部实行微机管理,监外罪犯执行监督实现了由静态到动态的转变。针对监外罪犯执行中的脱管、漏管等违法行为,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及时提出纠正违法意见26件,收监执行12人。重视加强对监外执行罪犯社区矫正工作的法律监督,制定了《关于社区矫正监督工作实施细则》,通过提出检察建议等方式,依法纠正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了社区矫正工作依法、公正实施。

加强监管活动监督。坚持经常性检察与重点检察相结合,认真落实与监管单位联席会议、信息交流制度,做好收押、释放和交付执行情况的监督,加强对监管场所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的监控,及时消除不安全隐患。对被监管人员脱逃、伤残、非正常死亡等事故,及时赶赴现场展开调查,依法查清原因、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看守所留所服刑情况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检察,对违法行为及时提出纠正意见,进一步规范了留所服刑工作。去年以来,针对监管活动中存在的各类违法行为提出纠正意见317件,有力维护了监管场所的正常秩序。

(三)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力维护监管场所稳定。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扎实履行监所检察职能,确保监管场所安全稳定。

依法严厉打击服刑人员又犯罪活动。坚持把办理服刑人员又犯罪作为维护监管场所稳定的重要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办案责任制、提前介入等制度和措施,把伤害、暴力脱逃等破坏监管秩序的犯罪作为打击重点,依法快捕快诉,从重打击,始终保持对服刑人员又犯罪的高压态势。共办理服刑人员又犯罪案件146件319人,其中审查批捕54件91人,审查起诉92件228人。如去年办理的淄博监狱服刑犯刘俊杰等四人全省首例暴动越狱案,及时提前介入,从案件性质的把握、证据的收集、固定以及法律文书的制作等方面对案件侦查进行引导,使该案顺利侦查终结,起诉后四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十五年不等的有期徒刑,打击了罪犯的嚣张气焰。

扎实开展安全防范检察。认真落实监管场所安全检察制度,坚持自行检察与联合检察相结合,深入开展以“五防”(防暴狱、防脱逃、防非正常死亡、防重大安全隐患、防重大事故)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检察,确保了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去年以来,共对监管场所进行安全检察965次,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24起。同时,积极配合监管单位做好应对甲型H1N1流感防范工作,严把入所关、入监关、会见关、食品安全关、疫情报告关,确保监管场所没有发生流感疫情。

深入抓好专项检查工作。今年以来,我们认真组织开展了看守所监管执法专项检查,重点打击“牢头狱霸”,依法纠正“乱收费”、“超时劳动”等违法行为,对全市看守所1990名羁押人员逐一进行体表检查、问卷调查,针对监管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检察建议31条,督促看守所完善了监控设施,依法纠正了高价加餐、高价出售日用品、超时劳动等问题。

(四)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确保监管队伍的廉洁性。始终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作为强化法律监督的重要措施,以办案促监督,增强法律监督实效。

严肃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从促进监管场所廉政建设出发,把查办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职务犯罪案件纳入反腐败斗争总体部署,注重从违法现象、非正常管理现象和监管事故中,及时发现和查办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监管干警职务犯罪案件。共初查职务犯罪案件线索15件15人,立案侦查4件4人(刑讯逼供案2件2人,虐待被监管人员案1件1人,行贿案1件1人)。如今年四月份,监管干警周某某在履行职责中将一名罪犯打成耳膜穿孔,构成轻伤。对此,我们及时立案侦查,起诉后法院作出了有罪判决,维护了被监管人员的合法权益。

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在严肃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同时,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注重发现在刑罚执行、监管活动中存在的管理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预防建议56条。结合日常检察监督,利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展览室,积极组织开展以案释法、上法制课等法律宣传教育活动42场次,增强了监管干警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五)重视人权保障,维护被监管人员合法权益。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强化监督与依法维权并举,采取有效措施依法维护被监管人员合法权益。

积极畅通监督渠道。通过约见检察官、发放告知卡和《维权调查表》、设立法律咨询信箱以及深入劳动、生活、学习“三大现场”检察等方式,进一步畅通了检察人员与被监管人员的联系沟通渠道,使监督触角延伸到监管活动的各个方面。坚持以人为本,认真受理被监管人员及其亲属的控告、申诉,做到件件有登记、事事有反馈,努力解决其合法诉求。

依法纠正和防范超期羁押。认真落实羁押期限告知、提示、催办等制度,发挥《羁押期限预警管理系统》的警示监督作用,做到早发现、常提醒、勤催办,确保不出现超期羁押。重视加强检察机关自身的防范超期羁押工作,加大内部监督制约力度,确保在检察环节不发生超期羁押。去年以来,共催办、督办各类案件108件,全市监管场所连续11年保持了无超期羁押。

(六)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法律监督能力。自觉把加强检察队伍自身建设作为提高法律监督能力,积极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手段,强化措施,提升素质,为监所检察工作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工作中,重点突出了三个“着力”:

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针对监所检察环境艰苦、工作条件差、执法难度大、具有一定人身危险性的实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狠抓政治理论学习,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进一步增强了监所检察人员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廉洁执法、秉公执法,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

着力提高监督能力。结合监所检察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知识竞赛、观摩交流、法律文书展评等各类岗位练兵活动43场次,举办了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四个办法”学习班,努力提高监所检察人员发现和纠正违法行为的能力、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能力、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的能力,干警业务素质不断提升。

着力加强派驻检察室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创建规范化检察室活动,在人员配备和物资装备上给予倾斜和支持,努力为派驻检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全市绝大多数派驻检察室的办公、办案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其中有4个检察室被上级检察院评定为国家二级规范化检察室,4个被评定为国家三级规范化检察室。

(七)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人大监督,确保监所检察工作的健康发展。全市检察机关进一步增强接受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的意识,将人大监督与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工作,积极争取支持,帮助解决监所检察工作中的疑难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监所检察工作健康发展。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积极推行“阳光检察”,通过邀请人大代表视察、召开执法执纪监督员座谈会、建立检察机关门户网站等多种形式,自觉接受人大、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2008年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支持下,全市监所检察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制约监所检察工作深入开展的问题。

(一)有些法律规定的配套措施不够完善。刑事诉讼法修改后,有些法律规定的配套措施没有及时建立、完善,在实际工作中出现了执法不明确、不统一现象,给我们的工作造成了困难。如关于罪犯保外就医问题,由于监狱法实施细则尚未出台,司法机关在执行保外就医标准上不尽一致,特别是有些患有疾病的罪犯被监狱拒收后,法院认为不符合保外就医条件,致使这些罪犯长期被关押于看守所,增加了监管场所不稳定因素。

(二)缺乏必要的法律监督手段,执法监督难度大。修改后的刑法和刑事诉讼法虽然赋予了检察机关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实施法律监督的职责,但规定的比较原则,法律监督手段比较单一,检察机关发现违法后,只能通过提出检察建议或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的方式进行监督,如果对方既不整改又不执行,法律监督在这方面效力有限,缺乏相应的监督手段和硬性规定。

(三)监督任务重,人员不足。我市与全省其他地市相比,监管场所相对集中、被监管人员数量较多,监督任务比较繁重。监所检察人员在完成日常派驻检察任务的同时,还要完成职务犯罪案件的侦查、监外执行罪犯的监督考察、罪犯又犯罪案件的审查批捕、起诉以及受理控告、申诉等工作,仅减刑、假释一项工作,每年审查的材料就有2000多份,而全市配备的监所检察干警只有50人,人员不足的矛盾较为突出,影响到监所检察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措施

面对监所检察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设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的目标,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固本强基维稳工程,认真履行监所检察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工作力度。牢固树立大局观念,认真贯彻执行市委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部署,把维护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放在重要位置,积极与监管单位密切协作,增强打击合力,坚决遏制严重破坏监管场所秩序的犯罪。扎实开展看守所监管执法专项检查、清查监狱事故隐患促进安全监管等专项活动,及时消除各类事故和安全隐患,全力维护监管秩序。

(二)进一步强化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完善刑罚执行同步监督机制,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监督水平和监督效果。逐步实现与监管单位的微机和监控设施联网,进一步加大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动态监督力度。

(三)进一步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坚决查办监管活动和刑罚执行中的职务犯罪案件,以办案促监督,带动监所检察工作全面开展。采取作廉政报告、上法制课等多种措施,加大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促进监管干警文明、廉洁执法。

(四)进一步加强监所检察队伍建设。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和引导监所检察人员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不断巩固公正执法的思想基础。根据监所检察工作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干警的业务素质。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监所检察队伍的廉洁、公正。

(五)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接受人大监督,作为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做好检察工作的根本保证,更加自觉、主动的将监所检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之下,紧紧依靠市委领导、人大监督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全市监所检察工作健康发展。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决心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振奋精神,开拓进取,用心工作,充分发挥监所检察职能作用,为加快建设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做出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