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淄博人大:以党建为引领 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书记 祁连山
发布时间:2020-07-16 10:39:12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大众网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市委工作中心,把党建引领贯穿模范机关创建全过程,推动党建、业务工作双提升。

  强化理论武装,锻造最讲政治的模范机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组的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常设议题、机关各支部“三会一课”的长期主题,作为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培训的第一课程,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今年以来,常委会党组组织学习18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次,各支部坚持周一理论学习,通过学习最新理论成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每年至少召开2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机关意识形态工作,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积极构建人大“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并举、评先树优”宣传工作新格局,今年以来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稿件200余篇。在48家媒体统一开辟“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人大代表风采录”专题专栏,实行“每周宣传一代表”制度,形成树标对标夺标的良好氛围。

  突出规范建设,锻造组织过硬的模范机关。制定《2020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明确党建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层层压实常委会党组书记、机关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党支部书记责任,形成责任清晰、一严到底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常委会党组经常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把方向、出题目、交任务。每季度初召开的党组(扩大)会议,把调度和评议党建工作作为重要内容,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配合、相互促进。今年以来,调度评议委室党建工作2次。3月30日,尚龙江主任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为题,带头为机关全体党员讲党课。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定期“全面体检”。针对干部调整和人员变动状况,及时对有关支部人员进行调整,新组建社建委工作室支部,机关支部数量达到17个。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疫情严重期间,有的支部通过电话或视频形式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确保了各项规定动作落实到位。组织开展抗击疫情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捐款11.46万元。

  狠抓工作落实,锻造担当实干的模范机关。紧紧围绕市委工作中心,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躬身入局,挺膺负责,真抓实干。一是做好疫情防控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新冠疫情发生后,市委决定成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专班。专班成立以来,市人大机关先后有26名县处级干部吃住在区县(功能区),历时81天,累计集中隔离2232人,与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区县(功能区)的同志共同完成了市委交办的工作任务。4月22日,市委书记江敦涛作出批示:“集中隔离专班的工作科学规范有力,很有成效,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二是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按照市委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联系重点企业42家。截至目前,联系企业共计92次,收集问题18个,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发展、疫情防控、医疗物资等问题13个。三是做好挂包路段“路长制”工作。认真落实《全市推行路长(街长)制促进精细管理大提升的指导意见》,定期到挂包路段实地察看,发现问题,现场交办。与有关部门研究确定路域环境整治方案,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时限,确保整治实效。四是全面落实“四进”工作部署。选派5名党员干部组成“四进”工作组,下沉到临淄区凤凰镇,服务1个村、2个社区、1个企业、2个项目,精准助力基层抗疫和经济社会发展。

  坚守人民立场,锻造履职尽责的模范机关。一是全面推行“三制”改革。在全市全面推开“以信息化为抓手推进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等‘三制’改革”,实行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现重大民生事项由“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的转变;实行地方各级人大代表履职报告制,促进代表依法履职;实行电子表决制,实现“科技一小步、民主一大步”。二是在地方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向污染宣战行动。落实市委“生态赋能行动”“全员环保”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地方各级人大代表中扎实开展向污染宣战行动的决议》,号召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宣讲者、先行者、捍卫者、推动者。三是全力推进脱贫攻坚。认真贯彻市委《关于调整充实市领导同志联系指导区县和重点镇脱贫攻坚工作分工的通知》,及时到联系指导重点镇调研,实地查看、现场督导,召开会议、提出建议,指导挂包镇党委、政府严格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措施。从机关抽调3名正科级实职干部分别到挂包镇,吃住在镇办,工作在农村。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服务队、第一书记等工作,成立市人大常委会脱贫攻坚工作专班,明确挂包领导、责任委室、责任人和派驻干部,同步参与,协调指导,上通下达,解决问题,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