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孙建博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建议
发布时间:2020-05-27 14:33:49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淄博市原山林场战略委员会主任孙建博提交了关于《推广山东省淄博市人大常委会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做法》的建议。他表示,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有助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有利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运用信息化能够更好地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更好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就是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而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的“船”和“桥”就是信息化。

  栗战书委员长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增强代表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快代表履职信息化平台建设。”近年来,淄博市人大常委会紧密结合地方人大工作实际,着力构建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信息化系统。该系统整体构架为“一平台,六系统”。一平台,即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信息化平台;六系统,即高质量立法、依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选举任免、服务代表、保障依法履职六个系统。该系统突出系统性,注重系统的完整统一;突出集成性,注重系统的资源整合;突出协同性,注重系统的联通融合;突出高效性,注重系统的应用实效。孙建博代表说: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是地方人大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是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信息化系统的突出特点;强化应用、不断升级是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信息化系统的关键所在;强化保障、安全运行是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信息化系统的重要基础;与时俱进、持续发展是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信息化系统的基本要求。

  在5月26日小组讨论时,孙建博代表深有感触地说:实践证明,通过信息化平台的建设提高了人大代表的工作效率,更加便于各项政策法规的学习和数据的搜集整理,减少了过去不必要的跑腿,真正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代表少跑腿。因此,建议全国人大在人大范围内总结、推广淄博人大的经验做法,以基层人大信息化建设提升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