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淄博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1-06 16:04:43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马斌
  创新举措亮点闪耀 “三制”改革全面推开
  刚刚闭幕的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淄博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今天下午,淄博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了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上,淄博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系列创新举措;“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有关情况;贯彻落实人代会精神持续推进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落实人代会精神持续推动高质量立法新机制落地落实;“三制”改革有关情况;落实会议精神持续推动监督工作新机制走深做实;贯彻落实人代会精神持续推进市人大老干部工作新格局落地见效等七方面对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有关内容进行发布,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玉友主持了新闻发布会。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祁连山

  大会新风扑面 简朴务实高效
  “这次会议开得清新简朴、务实高效,主要特点是‘新’,在内容、形式和服务保障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创新举措。”祁连山在发布会上从内容、形式和服务保障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的创新举措。
  会议内容有五个“新”:江敦涛书记在讲话中对代表提出了新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展现新担当;坚定不移以思想“破冰”实现行动“突围”,在紧跟时代、转变理念思路上展现新境界;聚力实施“六大赋能行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成效;坚持共同家园共同建,在合力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上展现新行动;以真挚的为民情怀办实事,在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展现新作为;万众一心加油干,在挥洒汗水、走在前列中展现新风采,争做拼搏实干、奔跑在前的奋斗者。
  于海田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新思路。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八大发展战略”,大力实施高质量发展“六大赋能行动”,重点把握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思想观念变革和做到统筹兼顾、协同推进等原则,扎实做好稳增长、建设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打好三大攻坚战、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等八个方面的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了新目标。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落实上级部署,全面推开“三制”改革;突出工作重点,推动系统性制度创新持续发力;强化信息化思维,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以党建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推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成员。会议依法补选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表决通过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的领导人员。
  作出了新《决议》。会议认真落实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表决通过的《实施办法》,将推动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化典型引领,会上通报表扬了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基层一线人大代表,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进一步引导激励全市各级人大、广大代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开拓奋进。
  会议形式新,创了3个“首次”:主席团首次对表决事项实行电子表决。对大会主席团会议的表决事项,由以往采取举手表决方式改为实行电子表决,充分体现主席团成员的意愿,提升了会议表决的质量和效率,实现了“科技一小步、民主一大步”。
  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会议共举行两次新闻发布会。在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有关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内容,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本次新闻发布会,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室负责人将对常委会工作报告有关内容进行解读,回答记者提问,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对人大、政府有关工作的认识、理解和把握。
  首次举行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会议期间,张店、淄川代表团向媒体开放,代表们围绕大会议题作了审议发言,多家媒体进行了集中采访,充分展现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良好形象。以上这些新形式,进一步增强了大会的开放性、透明度,推进了我市民主法治进程。
  服务保障新,创了4个“首次”。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方便代表阅览有关材料.本次会议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首页印上二维码,代表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来看报告的重点内容,使人大、政府的工作更加立体、生动地展现在代表面前,真正让工作报告“活”了起来;首次开通“淄博人大”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大会动态,方便代表及时了解大会有关情况;首次将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报告等有关材料,由书面印发改为微信公众号推送,提高了工作效率,扩大了社会知晓度;首次在微信公众号里开通了“淄博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有效支持和保障代表在大会期间、闭会期间依法履职、发挥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张波

  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
  “围绕贯彻落实市人代会精神,持续推动‘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的有关情况。”张波介绍,下一步,他们将把“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作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首先制定工作计划。明确“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的时间表、路线图,今年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推开,在有条件的区县、镇办先行先试;明年在全市各区县、各镇办全面推开。深化系统应用,要求各委室、全体工作人员都要运用信息化系统,实现机关办公的智能化、无纸化,充分发挥系统对于人大工作的“放大效应”“联动效应”。
  同时,提升完善功能。充分运用5G、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围绕构建“五大新格局”、建立“六项新机制”系统性实践创新,加快二期项目建设,对“一平台、六系统”各子系统功能进行充实、完善;开发机关干部、人大代表APP;加强互联互通,实现与全国和省人大常委会信息化系统的对接、联网;打破“信息孤岛”,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强化调度督导,把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纳入“五个一”督查,明确各委室责任,确定六大系统和各子系统负责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坚持一周一协调,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考评,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法工委主任 吴宗乐

  持续推动高质量立法新机制落地落实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今年的立法工作做出了部署安排。吴宗乐说,围绕深入贯彻会议精神,市人常委会将持续推动立法工作新机制落地落实,以信息化为助推力,不断提升立法质量。今年的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草案,已经党组会议研究,报市委待批。
  问需于民。物业管理、养犬管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立法项目,是广大市民、人大代表最关心、最期盼的立法项目,将优先纳入立法计划,重点推进。
  问计于民。常委会建设的“智慧人大”高质量立法信息化系统,是对公众有序参与立法渠道进一步拓宽。希望广大市民、社会各界借助这个平台,踊跃提出立法需求和立法意见建议。
  为民代言。本次人代会期间,组织市人大代表根据工作实际和个人意愿,选择了一件立法项目“结对子”。年内我们还将邀请相关领域的人大代表参加有关立法会议和活动,听取意见。
  为民维权。对于通过事中、事后监管可以解决的,一律不予设置前置审批;对违法增设的处罚,均按上位法规定和实际需要予以修改或删除,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成立立法项目人大政府联合领导小组,指导、协调解决立法重点、难点问题。近期,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立法专家、立法顾问、立法咨询和立法专业人才聘请和管理办法》,拟选聘50人的立法智囊团队。届时,将组织他们参与立法研究论证工作,切实发挥其参谋助手作用。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对现行57件法规的全面清理工作。经研究论证,55件需要修改或者废止,今年拟打包废止13件、打包修改20件,其他法规将分期分批列入计划予以修改。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人代工委主任 范新刚 

  打造“1+3”人大代表工作新格局
  范新刚介绍,2019年,淄博市人大常委会以系统性制度创新增强代表工作整体实效,创新开展“三新”活动,得到了全国、省人大常委会和淄博市委的充分肯定,全国、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相继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范新刚说,2020年,他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坚持守正,不断创新,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好“三新”活动,以“三新”活动为总抓手,进一步做实“双联”工作、宣传代表工作、创新工作“三大平台”。创新工作作为代表工作新格局的“自选动作”,确保在正确政治方向和法治轨道运行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范新刚说将建立代表培训机制,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大督办力度,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通过建立各项运行机制,高质量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工作,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同时,贯彻落实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实行地方各级人大代表履职报告制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住淄省人大代表,市、区县、镇人大代表与原选举单位或选区选民的联系,促进人大代表更好地依法履行职责,并自觉接受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真正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开展代表参与“全员环保”工作。积极响应市委“全员环保”号召,组织地方各级人大代表全员参与,开展“向污染宣战”,确保人大代表在“全员环保”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把“三新”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 周国桥

  “三制”改革在市级层面全面推开
  刚刚闭幕的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淄博市实行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标志着“三制”改革在淄博市拉开序幕。周国桥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三制”改革的背景,“三制”改革的内容,以及“三制”改革的落实。
  “三制”改革的内容:一是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该制度旨在提升市、区县、镇民生实事项目的民主决策水平,务实高效地推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得到切实解决,推动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
  二是地方各级人大代表履职报告制。该制度旨在推进地方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密切与选举单位或选区选民的联系,加强选举单位或选区选民对人大代表的监督,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真正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三是电子表决制。该制度以信息化为支撑,在全市各级人代会及常委会会议中引入电子表决系统,有效保障参会人员充分行使表决权,进一步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真正实现“科技一小步、民主一大步”。
  周国桥说,落实“三制”改革的落实首先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淄博市实行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组织领导。
  其次,加强对区县、镇人大推行“三制”改革的检查指导,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比如,在刚刚闭幕的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积极探索运用了电子表决。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总结相关经验,加强对区县、镇人大实行电子表决制的指导,推动区县、镇人大加快实行电子表决制的步伐。
  再次是加强舆论引导,加强对推行“三制”改革的宣传报道,广泛宣传推行“三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典型经验和工作成效,进一步凝聚共识,推动“三制”改革在全市各级人大落地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工作室主任 焦振军 

  持续推动监督工作新机制走深做实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尚龙江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对监督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焦振军介绍,今年的监督工作就是紧扣市委提出的“六大赋能行动”,突出“八个聚焦聚力”,开展重点监督、跟踪监督、持续监督。抓好专项工作评议“回头看”,巩固去年整改成果,确保群众关注的入园难、看病难、保健品乱象得到解决,督促建立起长效机制。
  同时,今年将扩大评议部门范围,从社会关注度高、涉及民生事项多的部门中票决产生被评议部门,并在市、区县、镇(街道)三级人大实施监督工作“三级联动”。
  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依法向社会公开,形成人大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相统一的强大合力。监督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督促政府解决。一次解决不了,就来两次;两次解决不了,就来三次,直到问题解决。
  对一些专业性强的具体监督事项,可委托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社会中介组织开展咨询评估,为监督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专业参考,推动人大监督工作提质增效。通过政务外网、云平台,实现常委会、人大代表与“一府一委两院”履职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为人大监督工作提供权威、及时、准确、全面的服务。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离退休干部处处长 贾玉威

  “三坚持”“五必访”构建老干部工作新格局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持续推进市人大老干部工作新格局各项举措持续发力,有效提升老干部工作服务水平。”市人大常委会离退休干部处处长贾玉威介绍。
  贾玉威介绍,一来年,淄博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构建老干部工作新格局,提出了“提高规格、双重服务、医养结合、规范有序”的工作要求。老干部工作已纳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年度重点工作,持续推进老干部工作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分管、秘书长协助分管、机关各委室主要负责人分工负责、离退休干部处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每季度调度一次老干处、各委室老干部工作,每半年专门研究一次老干部工作,营造尊老敬老的浓厚氛围。
  今年将制订 “2020年度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对口服务老干部联系表”,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三坚持”(坚持每月电话联系一次、每季度上门探望一次、每年召开一次座谈会)、“五必访”(重大节日、生病住院、家庭变故、特殊困难、去世时必须上门走访)制度得以落实。坚持调度老干部工作制度,每季度末对机关各委室日常电话联系、上门探望、个别走访、集中走访等工作情况进行调度汇总并向党组会汇报。充分发挥机关“敬老爱老”志愿者服务队的作用。
  此外,持续推进“医养结合”路径探索,与全市主要医疗单位加强协作,共同探索依托信息化创建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加强与上级医院的联系及信息沟通,及时解决老干部在诊疗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积极探索异地康养融合新模式,努力构建多元养老服务新体系,推动老干部医疗保健工作再上新水平。
  严格落实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服务标准和程序,持续推进老干部工作“规范有序”。要善落实政治待遇,细化阅读文件、参加会议、政治学习、参观考察等制度。要完善落实在职干部对口联系服务老干部制度。要完善落实走访慰问制度,细化分解集中走访、个别走访、生日走访等方面内容。要完善落实医疗保健服务制度。要强化信息化思维,将老干部工作纳入常委会信息化平台子系统中,使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