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人大首问,直指淄博“气质”——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淄博大气污染治理议案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4-12-27 10:34:45  文章来源:淄博日报   文章作者:巨荣俊
    12月26日上午9时,市人大机关会议厅三楼。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在这里举行联组会议,就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情况进行专题询问。这是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专题询问。
    “这次专题询问的出发点就是充分发挥大家的积极性和能动性,群策群力,共同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方把脉,找出问题的症节所在,总结出有效的方法、经验……”一开始,主持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树武就鼓励大家,“询问人要认真提问,应询人要诚恳作答,不回避矛盾和问题。”
    “过去我市节能减排工作做得很好,请问市经信委今后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杲传勇常委抢到了第一个询问的机会。
    “请问市发改委,我市在控制新建、扩建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项目审批方面有什么措施?”
  ……
    “这几年市环保部门在防治大气污染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空气雾霾现象依然严峻。请问环保部门下一步有哪些更好更有效措施?”列席会议的人大代表周连德也抢到了一个询问机会。
    “我市地势狭长,自身大气质量受周边地市影响较大,请问市环保局,我市针对跨界污染防治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王顶岐也主动发问。
    “我市相邻的邹平市对我市环境质量影响较大,请问市环保局对该市的能源消耗、污染排放有没有准确的统计数字?”在听取了市环保局局长于照春的回答后,王顶岐又进一步追问。
  ……
    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共有22名市人大常委、人大代表提出了询问,提出的问题抓住了我市大气污染防控的主要矛盾和主要问题,有针对性、有质量。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等10个应询部门的负责同志认真作了解答,他们的回答实事求是,坦诚深入。
    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副市长刘东军表示,市政府将认真汇总和研究常委和代表们提出的询问、问题,逐项制定改进措施,努力给全市人民一个满意回答。
    专题询问,是近年来各地人大及其常委会从会议期间的一般性询问引申、延续和拓展出的一种新的监督工作方式,即有计划、有重点、有组织地围绕“一府两院”某一方面的工作集中开展的专门询问活动。
    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大会主席团决定将曲东升等1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力度,让百姓呼吸上清洁空气议案”(第50号议案)和宋娟等14名代表提出的“强化措施、坚持不懈,努力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议案”(第3号议案)并案处理,列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议程。为了进一步促进议案的办理效果,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了这次专题询问,对大气污染治理负有工作职责的10个政府部门进行询问。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城环委副主任委员聂建军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专题询问实现人大代表切实行使监督权。同时,通过询问,也让群众看到政府在治理大气污染中所做的努力以及存在的差距和问题、下一步要采取的措施。我们的目的是动员所有力量,群策群力向环境污染宣战。”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