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孙庆雷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暨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党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09 17:42:23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张 灿

  3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庆雷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暨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党组第二十二次扩大会议,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翟乃翠,党组成员、副主任许冰、王义朴,党组成员、秘书长王龙辉出席,副主任董学武列席会议。

  会议首先进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12月15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部分内容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部分章节,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经济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立足人大职能助推会议精神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全力以赴推进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要尽快印发2023年工作任务台账,发挥好统筹、协调、联络、指导、督导作用,各专门委员会要对标工作任务台账,聚焦进度和质量,强化对相关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要尽快组织新一届住淄全国、省人大代表到联系帮扶村、户开展集中联系对接,制定好联系帮扶计划和年度帮扶措施并抓好实施。

  会议要求,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支持和保护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支持和保护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并依法作出相关决定,市人大相关委室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借鉴先进经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的决定,更好支持和保护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市人大常委会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切实加强与服务企业的联系,真正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要加强经济运行情况监督,突出问题导向,找准存在问题,强化跟踪问效,尤其要督促政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助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结束后,接续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二十二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领导同志有关要求、省委组织部有关文件。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诠释绝对忠诚。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深刻领会党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强化政治引领,坚决维护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不折不扣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要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找准切入点、着力点,不断完善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会议要求,要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结合“三提三争”“主题党日”等,充分激发人大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党员干部学雷锋的热情,更好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让雷锋精神在人大机关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要坚决杜绝违规干预干部选拔任用,严格执行有关纪律,守住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底线、红线。

  会议强调,要立足职能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淄博落地落实,严格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及各专项计划明确的时间节点,锚定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各位副主任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围绕分管领域工作,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狠抓工作落实,共同推动人大各项工作提效争先,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