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孙庆雷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暨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党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22 15:34:37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张 灿

  2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庆雷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暨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党组第二十一次扩大会议,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翟乃翠,党组成员、副主任巩曰锋、王义朴,党组成员、机关二级巡视员祁连山,党组成员、秘书长王龙辉出席,副主任董学武列席会议。

  会议首先进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对“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重大意义的认识,全力抓紧抓实各项工作。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和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全面落实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要求,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书写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绚丽篇章。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淄博落地落实贡献更多力量。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进一步抓好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确保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要担当作为促发展,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行使法定职权,突出问题导向,行使好监督权,综合利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询问、视察等监督手段,增强监督工作刚性与实效;突出提升质效,行使好立法权,发挥好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立法工作各环节;突出规范有序,行使好决定权和任免,及时围绕支持和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等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问题作出决议决定;突出能力建设,发挥好代表作用,持续深化提升五级人大代表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不断加强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力度和代表履职管理和服务保障;驰而不息提效争先强作风,扎实开展“三提三争”活动,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以务实态度、创新举措、过硬作风推动各项工作提效争先,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结束后,接续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二十一次扩大会议,会议传达了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推动和大力发展区县域经济的意见》,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借用人员管理办法(草案)》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荣誉退休实施办法(草案)》起草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意见》立足淄博当前发展实际,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又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对未来发展目标定位更加明确,规划产业布局更加清晰、更趋合理,提供的政策指导更加务实有力,制定的激励奖惩机制更加有效,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要认真学习领会,加强工作谋划,充分运用立法、监督、决定等法定职权精准发力,助推《意见》落实落地,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淄博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会议强调,实行干部荣誉退休制度,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要“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相关部门要认真抓好《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定期或适时举行荣誉退休仪式,向退出领导岗位的同志表达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不断增强人大机关退休干部的政治荣誉感和组织归属感。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